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市何故大漲大跌 川普政策兩面刃

股市何故大漲大跌 川普政策兩面刃

2018/02/06 21:32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週一的美國股市宛若山崩地裂,道瓊狂跌了 1175 點,或 4.6%, 創下了史上最大單日跌點。

歐亞股市週二亦難逃劫數,日經指數大跌 4.7%,香港恆生指數跌幅更達 5.1%。倫敦股市於早場交易中,亦下跌近 2%。

週二的華爾街看來仍難預料,盤前交易中,道瓊指數期貨大幅震盪。

仔細審思,諸多疑慮引發了股市的跌勢。其中之一為,擔憂聯準會 (Fed) 升息速度較預期為快。美國於上週五公布就業報告,顯示工資成長增加,通貨膨脹可能加速,引發了升息加快的預期。

當利率快速上升,股市往往下跌,因為升息會侵蝕企業獲利。此外,升息與通貨膨脹還會在債券市場引發賣壓。

近幾個月,專家屢屢警告,股市與債券市場已嫌過熱。因而有分析師說,這波股市的跌勢可說算是好事。

Guggenheim 合夥公司投資長米納德 (Scott Minerd) 在週一發布的研究報告中說:「長期而言,這波回檔是股市的健康發展,股市的多頭走勢雖有中斷,却並未結束。」

這波股市重挫,最尷尬者當屬川普總統。因為在他的任期內,總認為美國股市大幅上漲,自己居功厥偉。

白宮在發布的聲明中說,「川普的焦點在長期經濟基本面,該基本面依舊格外強勁。」該聲明並提及強勁的經濟成長,低失業率,與勞工工資增加。

但是川普的某些政策,也引發了一些擔憂,對股市構成壓力。

近來企業大幅減稅,最初為投資人所樂見,股市亦上漲以對。但是這項政策也無異是為強勁的經濟追加補藥。

刺激強勁的經濟,恐過猶不及。摩根士丹利銀行於秋季便已警告,過熱的經濟恐製造股市泡沫,進而破滅。

目前債券市場的壓力,也反應出投資人擔憂美國財政部必須進一步借貸,以彌補減稅的損失。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