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寮國水壩潰堤6千人家園遭淹!南韓承造商股價應聲重挫30%

寮國水壩潰堤6千人家園遭淹!南韓承造商股價應聲重挫30%

2018/07/25 16:58 東森財經新聞

寮國水壩潰堤釀20死、數百人失蹤,該水壩主要的韓國承造商SK工程建築公司(SK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周三股價因此重挫,最深跌掉30%,寫下2014年8月上市掛牌以來最大跌幅。母公司SK集團(SK Holdings Co.)也遭牽連,在南韓交易所最深跌了6.2%。

 

▲寮國水壩潰堤6千人家園遭淹!南韓承造商股價應聲重挫30%。(圖/翻攝自CNN)

 

SK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在寮國興建的水壩潰堤,有數百人失蹤,6千多人流離失所,是SK集團歷來最嚴重的意外。相關股票遭到拋售,SK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的最大股東SK Holdings,跳空暴跌5.11%收在260,000韓圜。第二大股東SK Discovery跳空暴跌11.89%收在32,600韓圜。

 

SK工程建築公司發聲明表示,正在建設的5座副壩,其中之1在暴雨後發現損傷。SK工程建築公司補充,有立即通知寮國政府,並協助當地政府救援。

 

寮國政府宣佈受災地區為國家緊急災區,動員軍警、救援隊等一切可用力量開展搜索和救援工作。同時,韓國、泰國等國也已啟動救援工作。

 

韓國政府週二(24日)晚召開有關部門緊急對策會議,商討應對措施,並由駐寮國大使在寮國發展的企業和機構組建緊急因應小組。韓國政府週三(25日)上午也召開有關部門對策會議,討論具體救災方案。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言人週二(24日)表示,他對遇難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並指出如有必要,聯合國將積極協助救災工作。泰國方面表示,計畫派遣救援專家趕赴事發現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臉書發文對遇難者表示深切慰問,並指出新加坡已準備好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位於東南亞的寮國近日傳出遭遇嚴重水患,據寮國官媒報導,東南部一處水壩於昨日晚間崩塌,造成上百人失蹤,死亡人數仍有待確認的情況。另外,BBC報導也指出,本次水壩崩塌的事件,除了有多達50億立方公尺的水量外洩,更衝擊到下游的6個村落。

 

▲位於寮國東南部的一處水壩近日崩塌,造成上百人失蹤的災情。(圖/CNN授權)

 

據了解,目前寮國所遭遇的嚴重水患,約有6600人因水患無家可歸,而這個位於阿速坡省(Attapeu)的水力發電廠是由Xepian-Xe Nam Noy電力公司所建,崩塌原因仍有待調查。除了因水壩潰堤,沖走下游數百民眾,截至現在仍生死不明,這座水壩還是由南韓、泰國及寮國三方組成的合營公司建造,涉資高達12億美元(約新台幣368億元)打造而成。

 

另外,當地媒體《ABC Laos》新聞報導,當局已提供數艘船隻協助民眾撤離,並於報導中指稱,水壩除了是由Xe Pien-Xe Namnoy 電力公司所建,該聯營公司還是由南韓的「SK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南韓西部電力公司、泰國最大的獨立發電商「RATCH」,以及「寮國國有控股企業」所組成,而該聯營公司於2012年成立,並在2015年成功截流,目前水壩工程也仍在進行中。

 

▲由於寮國水壩潰堤,目前造成6千多人無家可歸。(圖/CNN授權)

 

綜合外媒報導,位於寮國東南部的阿速坡省(Attapu)週一深夜驚傳水壩潰堤, 不僅50億噸的水量瞬間傾瀉而下,下游6個村落更慘遭淹沒,情況一片混亂。不過,寮國官媒僅表示已有人死亡,不過死亡人數仍不詳,目前也還有數百人失蹤。

 

目前寮國總理宋倫西索李斯(Thongloun Sisoulith)也已經延後官方會議行程,與其他官員前往受災地區勘查,當局也向外界尋求物資和藥物支援,除了官方正展開救援的行動,報導中也指出,由於水壩潰堤造成6千多人無家可歸,目前食物、衣服等物資均短缺,並呼籲民間可以踴躍捐獻。

 

一座50億立方公尺的水壩在23日晚間崩塌,可能造成數人死亡,數百人失蹤。寮國台商總會表示,多數台商集中在巴色省,正在查證有無台商受災。

 

寮國台商總會長黃新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寮國近期降雨不斷,南北都有水患,湄公河的水位暴漲,已經提醒所有台商會員注意。

 

他說,寮國南部阿速坡省水壩在昨天晚間崩塌,根據總商會登記的台商會員資料,台商多數集中在南部高原區的巴色省(Pakse),阿速坡省的災情仍需要進一步瞭解。

 

黃新棟也向所有寮國台商發出通知,由於永珍地區的湄公河水位日漸升高,請會員出門在外務必小心,家中儘早防範,也多多保持聯絡,互相報平安。此外,寮國當地的消息仍十分缺乏。

 

泰文媒體泰叻報也報導此一不幸消息,下游的居民正在疏散中。

 

【往下看更多】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機器人概念股天選之人!黃仁勳點名所羅門 棄IC通路打造驚世絕活
關鍵字: 寮國水壩潰堤韓國SK股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