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在陽台曬衣服很沒禮貌? 惹火美人這5件事 小心挨告!

在陽台曬衣服很沒禮貌? 惹火美人這5件事 小心挨告!

2018/08/24 18:42 東森財經新聞

▲惹火美國人5件事,可能會引起麻煩。(圖/ClumsyCynthia 黃可樂)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顯示,近兩年來,每年都有約1500萬人次的台人出國,顯示出台人相當熱衷於前往國外,但是不管是去旅行、求學還是工作,如果不了解異地文化,可是會讓自己顯得格格不入。赴美求學的Youtuber黃可樂就要以自身經驗,分享5個美國文化禮儀,讓你輕鬆入境隨俗,盡情放膽玩透透。

 

黃可樂回憶剛到美國時,也經歷不少文化衝擊,她提到當地人相當注重禮貌,常見美國人會替後方的人拉著門,以免大門直接撞上對方的臉。另外,美國人極度講究隱私,因此黃可樂提醒,若與對方初次見面時,可別問「你從哪裡來?」,美國為種族大熔爐,若一直詢問對方的家鄉,會有種懷疑對方身分的感覺,甚至是種冒犯行為。

 

▲美國人會替後方的人拉著門,以及極度講究隱私。(圖/ClumsyCynthia 黃可樂)

 

黃可樂另外也觀察到九成美國女性,會穿露趾鞋上街頭,為了保持最美姿態,指甲一定會擦上指甲油。這樣的禮貌觀念,也延伸到住宅區域,像是在美國的住宅區,可千萬別隨意在陽台曬衣服,否則可會收到管委會的提醒通知,都因美國人習慣保持住宅的一致性,認為此舉會影響整體環境美觀與整潔,也是對鄰居的尊重。

 

▲美國女性的腳指甲一定會擦上指甲油,並且不可隨意在陽台曬衣服,如果提到「性向與種族」問題,一不小心還可能被當激進份子報警處理。(圖/ClumsyCynthia 黃可樂)

 

此外也要盡量不提「性向與種族」的相關問題,層出不窮的歧視案例,讓當地的不同立場更加敏感,一不小心更可能被當激進份子報警處理,所以她建議說話可要三思而後行。不少網友看完影片都直呼超實用,「曬衣服也是一樣,美國人認為影響整個小區的美麗程度」、「還有打噴嚏,一定會說bless you」。其實各國文化都有其獨特的價值,如果我們可以予以尊重,相信他人也會友善地對待我們,這樣不僅可以盡情享受國外風情,還可以做到良好的國民外交。

 

看更多

 

民眾出國旅遊搭飛機,為了安全問題的考量,往往會面臨不少規定,而除了先前介紹的航空公司「搭機健康須知」之外,在上了飛機後,也會發現機上有不少相關規定要遵守,像是空服員請乘客豎直椅背、開窗等叮嚀,背後其實都是有來由的!所以千萬別為了自己舒適而不照做。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我們通常一上機就會面臨空服員的叮嚀,其中一項就是在起飛、降落時,要豎直椅背、收起前方的餐桌,這樣做是為了能在緊急狀況中更迅速的逃生。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有研究指出,如果椅背沒豎直,疏散乘客的時間會增加15到45秒左右。然而在發生意外時,每一秒都非常關鍵,所以為了保命,乘客聽到空服員要求後,應該要趕緊照做。

 

▲聽到空服員的叮嚀應趕緊照做(示意圖/翻攝pixabay)

 

如果民眾除了行李之外,還有隨身攜帶包包,空服員都會要求乘客擺上行李櫃,或是放置在前方座椅的底下,有些人或許會認為將包包放在自己腿上或座椅上,這樣拿取用品會比較方便。不過在飛行期間難免會遇上亂流或氣流不穩定的狀況,要是有物品因此飛出去、掉落到走道,那不只是會砸傷其他乘客,更可能會影響逃生路線,因此將包包放在前方座位底下,才能避免這些情況。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但是在起飛或是降落期間,空服員都會提醒要將通訊器材和電子產品關機,因為無線電波可能會影響艙壓、導航或是磁向。不過現在這類產品所造成的干擾已較小,所以放寬為可開啟動飛航模式,或是關閉Wi-Fi功能就好,不一定會要求關機。

 

還有一項飛機起降時會聽到的叮嚀,就是要打開「遮光板」,原因就是曾有統計發現,飛機起降的13分鐘間是發生事故機率最高的時刻,尤其是引擎或是機輪等特別有可能臨時出問題,若是遮光板沒打開,除了會讓空服員及乘客錯失察覺外部狀況的機會,外面的人也難以觀察機艙內部狀況。所以乘客不要為了一時想遮陽,而硬要拉下遮光板。

 

▲打開「遮光板」(示意圖/翻攝pixabay)

 

至於「禁菸」這項行之有年的規定,有人認為是為了防止火災,或是保障不吸菸者的權益,不過除此之外還有個更實際的原因,是因為如果在機艙內或機艙廁所吸菸,可能會導致空氣過濾系統使用壽命大幅縮減。

 

看更多

 

上個月30日,長榮航空一架飛往美國德州休士頓,編號BR52航班飛到美國上空,還未到達目的地時,驚傳有一名美籍越裔的乘客被人發現失去意識,昏迷倒臥在廁所旁,經過急救卻還是宣告不治。雖然該名乘客的死因仍在確認當中,但其實國內航空公司的「搭機健康須知」中,都有提醒民眾一些特定的情況下,是不適合搭乘飛機的!

 

現在正值暑假旅遊旺季,不少學生、家庭都趁著這時候搭機出國玩,不過因為在空中,環境上受到高空低壓、客艙空氣低濕度的影響,以及乘客可能會有時差調適、暈機現象,且需長時間處於狹窄的空間,因此對於一般身體不適,或是有特出狀況的人,還是會造成影響。

 

根據國內長榮航空中華航空的「搭機健康須知」指出,夏日旅遊有不少人會選擇從事水上活動,其中若是有進行「潛水」活動,為了防止潛水伕病(減壓症)發生,引起身體不適狀況,所以在潛水後的24小時內都不建議搭乘飛機。

 

心血管疾病方面,因為在空中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是地面的2倍,所以如果在要搭機的近期才剛發生心臟病,建議最好不要搭機。而對於心臟病患,以及近期接受過腿部靜脈手術、患靜脈血管炎,或抗凝血機能異常等高危險群旅客,也建議不要搭機,因為長時間在機艙內坐在狹窄空間,容易導致腿部深部靜脈血栓症,對於有這些狀況的乘客,將造成比較嚴重的影響。

 

▲在空中,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是地面的2倍(圖/翻攝pixabay)

 

至於懷有身孕或是才剛生產完不久的旅客,航空公司對此也有相關限制規定,為孕婦安全考量,懷孕36週以上、距離預產期4週以內的單胞胎孕婦,或是懷孕32週以上多胞胎孕婦不得搭機。而華航部分規定產後未滿14天不得搭機,長榮則規定生產後7天內不接受搭機。建議懷孕旅客主動告知懷孕週數及胎數,並隨身攜帶醫師開立註明預產期的診斷證明文件。

 

▲航空公司對孕婦也有相關限制規定(圖/翻攝pixabay)

 

如果旅客遇到以上這些狀況,卻為了搭機而隱瞞,導致航程受到影響,航空公司是有權保留法律追訴權的。所以民眾千萬別為此讓自己置身險境,還可能吃上官司!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關鍵字: 美國文化習慣種族價值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