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綠卡算什麼?「這國家」永久居留比美國更難申請

綠卡算什麼?「這國家」永久居留比美國更難申請

2018/09/28 03:30 東森財經新聞
綠卡算什麼?「這國家」永久居留比美國更難申請

▲(示意圖/翻攝USCIS

 

在全球化浪潮下,為了擄獲各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吸引外資投資,各國祭出「永久居留權」措施紛紛出現,這已成為搶人才、搶資金不可逆的趨勢。不過除了大家口中最常聽到的美國「綠卡」之外,其實「這個國家」的永久居留是最難申請的!

 

根據《聯合報》報導,外籍人士在台灣申請永久居留,分為「一般外僑永久居留證」以及俗稱梅花卡的「外僑永久居留證」。前者是只要外籍人士在台合法連續居留5年,且每年居住超過183日,或是居住台灣地區並設有戶籍的國民,其外籍配偶、子女在台合法居留10年以上,其中有5年每年都居留超過183日,就能申請永久居留。

 

後者的梅花卡,則是對於台灣有特殊貢獻的高級專業人才,或是在文化、藝術、科技、體育、產業等專業領域,參加國際公認之比賽、競技、評鑑得到首獎的人。另一種則是投資移民,需在台投資新台幣1500萬元以上,並創造5名以上的本國人就業機會滿3年,或是投資中央政府公債面額新台幣3000萬元以上滿3年,即可辦理梅花卡。梅花卡自2009年起核發,目前已有168人持有,其中包含許多曾在台任職的外交官。

 

中國大陸的「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對於在大陸任職的外國籍高層次人才、在大陸有較高數額直接投資、對大陸有重大突出貢獻、國家特別需要的外國人,以及屬於家庭團聚人員等,可以授予永久居留證。但每年在大陸累計居留不得少於3個月。至於針對港澳台人士,大陸推出有效期的居住證,台灣人士在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就能依規定申請。不過許多台人指出,大陸目前採從寬認定,申辦時並沒有仔細核對出入境紀錄和居住時間。

 

至於申請俗稱「綠卡」的美國永久居留證,除了親屬移民、就業移民、抽籤移民之外,美國公民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都能透過親屬移民方式申請綠卡。而在美境內申請綠卡流程大致為「決定移民種類、提出申請、確認進度、填寫調整身分表格、按指紋、面試、收到結果信件」,境外申請流程則有些不同。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對移民政策轉嚴,除了打算取消抽籤移民,還可能減少親屬移民的名額,轉而強調積分和技能。另外還有報導指出,白宮官員正在研擬有關「公眾負擔」的移民法案,可能拒絕給予享用政府福利的移民合法身分。

 

而號稱世界最難申請的則屬日本的「在留卡」。申請日本永久居留權,除了必須持續居住日本10年以上,還須符合品行優良、具能獨立生活的能力、與日本國利益一致等條件。且在居住日本的10年間,除需履行納稅等義務,甚至不能被處過罰款,連「公共衛生」方面都要被認定「無有害的可能性」。

 

不過為了人才的競爭,所以日本政府終於在2017年4月26日放寬永住申請資格,符合「高度外國人才」者,如擁有雄厚財力或高度專門技術,3年綜合評分達70分即可申請,達80分的話則1年就可能申請。

 

看更多

 

未來欲赴美國申請入境簽證者,恐先交出你5年內的社群媒體活動紀錄與帳號。美國國務院於30日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公告,未來將要求簽證申請者與移民者提供近5年的推特、臉書等社群網站資料和其他個人隱私資料,估計將影響每年近1500萬的申請簽證的人。

 

根據這項計畫,未來前往美國就學、商業及觀光等外籍人士,在申請簽證時除須送交近5年所有社交媒體的用戶紀錄外,還要提供電話號碼、電子郵件、曾到訪的國家紀錄等,確認申請者是否曾遭任何國家遣返或驅逐,以及是否有參與恐怖活動的家庭歷史。國務院也聲明,僅特定赴美外交或持有官方簽證者才能免除此需求。而自公告佈達後,將進入60天的公眾審評期。

 

▲川普致力於打擊移民政策。(圖/取自CNN)

 

過去只有須經額外審查的申請人,如曾前往被恐怖組織控制的地者,才得提交此類個人資料與使用紀錄,這類申請人每年估計有6萬5000人。據《彭博(Bloomberg)》報導,若此計畫真的上路,將會影響約71萬申請移民簽證者、1400萬申請非移民簽證者,包含學生簽證、商務旅行簽證。

 

川普政府上任後,就積極展現打擊移民政策的決心。他先是加強邊境管制措施,嚴格防堵非法移民;針對綠卡移民者,川普嚴斥「鏈式移民」以及抽籤制度,欲執行一套擇優發行綠卡系統;去年9月他更提出將終止「童年入境暫緩遣返(ACA)」計畫,影響近80萬名幼年來美的夢想者(Dreamers)。川普通過移民改革不斷顯示了他的意圖:讓美國再度成為白人國家(Make American White Again)。而此一新計劃更體現了美國政府強調要對「美國移民進行極端審查」的企圖心。

 

▲一群非法移民在加州移民權利倡導組織外排隊。(圖/美聯社)

 

不過與美國簽有免旅遊簽證計畫的國家,包含台灣等40個國家則不會被此計畫影響。台灣旅客若要到美國洽商或觀光,只要在網上申起ESTA,就可在美國停留90天無需簽證。但欲去美國就學、工作或停留更長時間者,則需另外申請簽證。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美國永久居留日本申請移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