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沙緊張〉沙國將動用「石油武器」?市場憂心加劇 油價週一強升

〈美沙緊張〉沙國將動用「石油武器」?市場憂心加劇 油價週一強升

2018/10/15 10:52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
〈美沙緊張〉沙國將動用「石油武器」?市場憂心加劇 油價週一強升

原油期貨亞洲市場週一 (15 日) 大幅上漲,主因是著名沙烏地阿拉伯記者的失蹤一事,已引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並帶來對原油供應的擔憂,不過長期需求的前景預計仍會拖累價格。

台北時間上午 9:24,布蘭特原油上漲 98 美分或 1.22%,至每桶 81.41 美元,這是自 10 月 9 日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美國原油期貨則是在上週三及週四大跌後,於週五反彈,目前上漲 1.12%,至每桶 72.15 美元。

國泰君安期貨原油研究部負責人 Wang Xiao 表示,這次市場反映說明了對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擔憂,此前美國和沙國均對失蹤記者一事發表評論,導致價格大幅上揚。

《華盛頓郵報》記者 Jamal Khashoggi 於 10 月 2 日前往沙烏地駐土耳其使館辦手續,隨後卻失蹤,土耳其當局懷疑這名記者可能已被沙國殺害。美國總統川普警告,若是如此,沙國將遭到「嚴厲懲罰」。

沙國股市因此遭到重擊,週日一度下挫 7%,隨後收復部分跌幅,收盤跌約 3.5%。

沙國強硬表態反擊

不過沙國也發表聲明,除了否認與此有關之外,更強調,一旦遭受制裁必將採取大動作回應,將使油價飆升至天價。

沙國表示,無論是利用政治壓力還是重複誣告,沙國拒絕任何威脅。如果他國採取行動,例如經濟制裁,沙國會採取更大的行動報復。

沙國在 1973 年帶領阿拉伯聯盟與以色列作戰時,曾發動石油禁運,此後即強調石油資源在政治之上,在任何情況都將保持供應穩定。自此,沙國未再發動「石油武器」,美國、日本及德國等國,則是開啟戰略石油儲備,以避免重大事件發生。

近期沙國與加拿大的外交爭執中,沙國能源部長 Khalid Al-Falih 強調,不將石油與政治混為一談,是沙國堅定而長期的政策。

「石油武器」將重現江湖?

不過沙國的態度強硬,國有媒體 Al-Arabiya News 主管 Turki Al Dakhil 在其網站上發文表示,一旦美國對沙烏地阿拉伯實施制裁,那麼人們將面臨一場令世界震驚的經濟災難。他認為,如果 80 美元的油價就讓川普震怒,那麼沙國就可能會讓油價飆漲到 100-200 美元。

Al Dakhil 指出,沙國可能的行動,包括轉向俄羅斯或中國購買武器、讓俄羅斯在沙國建立軍事基地,造成美國國防供應商遭受嚴重衝擊等,最終的後果可能是全球的經濟災難。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關鍵字: afp油價原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