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搶1.2兆商機?台商將引進澳洲小龍蝦進攻大陸

搶1.2兆商機?台商將引進澳洲小龍蝦進攻大陸

2018/11/21 12:20 東森財經新聞
搶1.2兆商機?台商將引進澳洲小龍蝦進攻大陸

▲大陸小龍蝦商機無限,今年年產值高達人民幣2,685億元(約新台幣1.2兆元)。( 圖 / Pixabay )

 

近5年小龍蝦在大陸十分火紅,從北京的簋街、成都的寬窄巷子、武漢的戶部巷,經常可以看到民眾在店鋪前大排長龍。平均一隻小龍蝦人民幣6元(約新台幣27元),但在去年年產值達到人民幣1,370億元(約新台幣6,097億元),而在今年年產值更直飆約人民幣2,685億元(約新台幣1.2兆元),市場規模也在5年內成長1倍左右。

 

▲看準小龍蝦商機,大陸湖北還有人開設「小龍蝦學校」,吸引許多店家及世界各地的廚師前往拜師學藝。( 圖 / 東森新聞 )

 

小龍蝦又稱淡水螯蝦或紅螯蝦,屬於北美外來種,由於其雜食性、生長快速且適應力強,常被當作入侵物種,但在中國卻成了最受歡迎的美食。目前連大型連鎖披薩店必勝客已在中國開始販售小龍蝦,甚至在湖北還有人開設「小龍蝦學校」,吸引許多店家前往拜師學藝。

 

▲苗栗有許多養殖戶將澳洲小龍蝦引進,並育種銷往大陸,平均1斤可以賣到500元。( 圖 / 東森新聞 )

 

在大陸各地除了流行吃小龍蝦,也因應各地區發展了不同口味,像是西南地區喜歡吃麻辣小龍蝦、江浙地區大多喜歡十三香小龍蝦,還有咖哩、黃燜、椒鹽及蒜蓉口味等。在2016年,大陸小龍蝦銷售量就達到約80萬公噸,光是當年7月份的銷售門市就超過1.76萬家,是知名速食店肯德基的大陸門市3倍。

 

除此之外,台灣也有不少商家看準商機,將澳洲小龍蝦引進,並育種銷往大陸,平均1斤可以賣到500元。苗栗縣大閘蟹協會理事長范賢達也表示,澳洲小龍蝦的市場在大陸已慢慢竄起,看準這波商機,預計可以獲利高達上億,吸引許多苗栗頭屋的養殖戶紛紛引進養殖。

 

看更多

 

因夏季到來旺季產出,在大陸掀起一波國民美食「小龍蝦」風潮,不僅湖北省開設了大陸首家「小龍蝦學校」,上海一間餐廳更特別推出「代客剝蝦」服務,讓客人不用弄髒手也能享受美食。小龍蝦美食引起火熱商機,另類打工興起,剝蝦員靠著幫人剝蝦,每個月能賺到五位數人民幣(至少賺進新台幣4萬7千元)。

 

▲小龍蝦美食引起火熱商機,另類打工「剝蝦員」興起。(圖/翻攝自黎視頻)

 

小龍蝦商機無限,在大陸流行吃小龍蝦,掀起頭蓋、卸蝦背、扭蝦尾取出蝦肉,沾點香香辣辣的湯汁入口,從大人到小孩剝殼手勢都很熟練。但儘管帶著手套剝,還是多少會弄髒手,因此大陸餐廳推出剝蝦服務。找來女大生當店員幫忙剝蝦,顧客只要加15%的剝蝦費,就可以不用自己動手,奇特的服務引起討論,不過許多民眾不領情,除了陌生人坐在對面好像有點尷尬之外,吃飯自己剝蝦,大口大口的吃才是一種享受。

 

▲小龍蝦商機無限,大陸餐廳更推出剝蝦服務。(圖/翻攝自黎視頻)

 

而據「剝蝦員」透露,「代客剝蝦」每月薪水至少達5位數(人民幣1萬元約新台幣4萬7000元)。

 

▲「代客剝蝦」每月薪水至少新台幣4萬7000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除此之外,微信公眾號「天下網商」也揭秘一所「小龍蝦學校」。根據報導指出,湖北潛江市作為「小龍蝦之城」,每天上百輛物流車滿載著剛捕撈上岸的小龍蝦從這裡送往大陸全國各地,「小龍蝦經濟帶」直接造福了10萬名從事小龍蝦行業的潛江人,也催生了潛江龍蝦產業的新形態。

 

▲「潛江龍蝦學校」坐落潛江龍蝦城旁,這也是全大陸第一家龍蝦學校。(圖/摘自微信公眾號「天下網商」)

 

「潛江龍蝦學校」坐落潛江龍蝦城旁,也是大陸首間「龍蝦學校」。作為江漢藝術職業學院的二級學院,潛江龍蝦學校除了養殖烹飪的短期技能培訓班,還開設有餐飲管理、烹調工藝與營養、市場營銷三個普通大專學歷專業。

 

「不愛吃小龍蝦的學生不是好廚子」,這句話用來形容潛江龍蝦學院的學生再貼切不過。

 

兩個月的「大師班」,學生幾乎每天都和小龍蝦打交道。從清洗處理,到火候把握、入味時間,每一步都大有講究。潛江龍蝦學院老師陳軍解解「油燜蝦」的烹飪步驟和竅門,「烹飪油燜蝦要用到三種油,沙拉油、香油和蝦油,以增加它的亮度和香味,還要用10餘種的香料和佐料,那樣才有麻辣、鹹鮮、回甜的味道。」每天下午,同學們都得製作小龍蝦菜餚,並且互相品嘗點評,學生笑稱「天天吃也受不了,快吃吐了」。

 

學校同學都從各國遠道而來,美國、新加坡、奈及利亞等國家的學生都前來拜師學藝,專業的小龍蝦廚師以高薪就業著稱,潛江龍蝦學校校長李加紅說,短期技能培訓班的學生大多以「月入過萬+技術入股」的條件保證就業(人民幣),還有不少私人定製課程,學員一畢業就創業,主營外賣、熟食、正餐等不同業態。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