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安卓手機將漲?傳Google將對華為收授權費最高1200元

安卓手機將漲?傳Google將對華為收授權費最高1200元

2019/01/03 13:37 東森財經新聞
安卓手機將漲?傳Google將對華為收授權費最高1200元

▲Google在 Android 官方 Twitter 上宣佈,將從今年第三季起,對大陸手機製造商收取Android 系統授權費。(圖/AP)

 

Google在 Android 官方 Twitter 上宣佈,將從今年第三季起,對大陸手機製造商收取Android 系統授權費,意思是Google將不再免費提供服務。且該則推特中,直接點名華為、中興和小米可能在收費清單之內,該清單並預計將包含其他許多大陸製智慧型手機。

 

不過,該則Twitter 發言隨後又被撤除,且已經找不到原本的爆料者Slashleaks 的發文,因此仍無法確定消息的真實性。

 

在過去,Android 系統基本上已免費型式授權各家手機製造商使用,從而以類似微軟 Windows 的策略,創造出龐大的用戶群。不過去年10月後,Google已因應歐盟裁罰,宣布針對歐洲區的Android 裝置推出新的付費協議,要求手機商如果要在Android 手機內建Google App(包含 Google Play Store)。而所需支付的授權費需要看手機的價位,約10~40美元不等。

 

▲google可能會向大陸手機品牌收費的原因,可能與GOOGL引擎、GOOGLE PLAY等服務無法進入大陸市場有關。(圖/維基百科)

 

據《自由時報》報導,google可能會向大陸手機品牌收費的原因,可能與GOOGL引擎、GOOGLE PLAY等服務無法進入大陸市場有關,因為這個禁止影響了google利用免費授權Android 系統、再透過流量賺取廣告費的策略。

 

據研究機構「Counterpoint」的統計,2018年第二季,全球十大手機品牌中,僅大陸品牌就占6家,且整體出貨及利潤也在2018年正式超越三星。因次,google此舉被視為希望能進一步分享品牌龐大收益的動機。

 

看更多

 

歐盟稍早因Android系統涉及反托拉斯規範,宣佈重罰Google 43.4億歐元,約新台幣1,542億元,基於歐盟要求,Google未來恐向手機廠收取Android授權金,使得行動裝置業者成本提高,像是原本手機業務就相對辛苦的宏達電、華碩等品牌商營運更是雪上加霜。

 

▲Google遭歐盟重罰,未來恐向手機廠收取Android授權金。(圖/AP)

 

Android在全球非蘋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市占高達8成以上,是非蘋品牌高度仰賴的作業系統,一旦Google向手機廠收取Android授權費,將對行動裝置業者影響甚大,RBC資本市場分析師Mark Mahaney指出,因為行動裝置廠商在這部分並沒有太多的替代選項,Android系統的市場占有率雖然高達85%,但除了三星、華為等少數品牌,多數Android手機廠商並不賺錢,市場憂心,一旦Android授權金成真,對多數原本就無法賺錢的非蘋品牌,將增加更多成本負擔,更難實現獲利的目標。

 

▲多數Android手機廠商並不賺錢,市場憂心一旦Android授權金成真,將增加更多成本。(圖/AP)

 

由於過去Google針對採用Android系統的手機廠商,名義上並未收費,主要的商業模式是透過預載的App收集大量的使用資料,再想辦法變現,未來如果Google無法預載App,為了填補相關的營收流失,就不排除向手機廠商收取Android系統的授權金。

 

▲為了填補相關的營收流失,Google不排除向手機廠收Android系統授權金。(圖/AP)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如果Google真的收取Android權利金,那麼大家的立足點都一樣,對於個別手機廠或是整個手機版圖的競爭態勢,不至於有太大影響,反倒是Google可能被迫訂定新條款,讓手機廠與電信商可以更自由搭載自家應用程式,未來不排除手機廠商有更多籌碼,反過來以幫忙預載Google的App為由向Google收費。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安卓手機google授權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