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大陸人就愛洗錢?「這國家」爆大規模凍結陸僑帳戶

大陸人就愛洗錢?「這國家」爆大規模凍結陸僑帳戶

2019/02/14 15:42 東森財經新聞
大陸人就愛洗錢?「這國家」爆大規模凍結陸僑帳戶

▲西班牙BBAV銀行,因為懷疑大陸僑民都有洗錢嫌疑,故而將多個帳戶凍結。(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近期,大陸傳出各種洗錢風波,而西班牙BBVA銀行(西班牙外換銀行,西語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mtaria,縮寫BBVA,是西班牙的主要銀行)因為懷疑大陸僑民都有洗錢嫌疑,故而將多個帳戶凍結,而目前尚不知道有多少的帳戶遭受凍結,但光是馬德里Usera區就有逾800個帳戶被凍結,據悉,西班牙當地的僑民正在串聯向銀行抗議,而大陸駐西班牙大使館官員也透過媒體發聲,認為西班牙當局不應該以國籍來當作洗錢的標準。

 

▲巴黎地區的神秘組織便透過奢侈品的代購行為,讓這些奢侈品達到洗錢的目的。(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大紀元》報導,法國奢侈品吸引了許多的大陸中產階層的年輕人到巴黎當地進行代購,而巴黎地區的神秘組織便透過這樣子的代購行為,讓這些奢侈品達到洗錢的目的,這些組織專門從事奢侈品的購買與轉售,每年可以洗錢的金額達到數億歐元之多。

 

▲多數大陸人都在溫哥華當地人借錢去賭場賭博,在到大陸把錢還給了債主,然後再把這些錢「洗白」。(圖/翻攝自pixabay)

 

另外,加拿大當地也發現了同樣的問題,大陸人通過非正常渠道把錢轉移到了溫哥華(因為大陸對民眾匯錢出過有嚴格的限制)的做法,而這件事一直是加拿大媒體報導的焦點,多數大陸人都在溫哥華當地人借錢去賭場賭博,在到大陸把錢還給了債主。而把錢存到賭場的目的不是賭博,而是把這些錢換成賭場得支票後,存入到加拿大的銀行,然後再把這些錢「洗白」。

 

根據綜合媒體報導,在當地時間本月12日上午,大約有部分遭凍結帳戶的旅西大陸人在律師的陪同下,跟銀行進行交涉,商討該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而過程中,也造成了許多的爭執產生。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一位旅西多年的中僑老闆表示,他因為帳戶被凍結的問題,現在連一些基礎開銷都無法負擔,造成了生活相當大的不便:另外還有民眾表示,他在馬德里以外的城市開戶的帳戶也遭到無端凍結,目前正在透過串聯的方式來共同寫投訴單,希望可以得到解決。

 

▲大陸駐西班牙大使館的人員也向當地媒體表示,西班牙將國籍列為洗錢行為的標準是非常不人道的。(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有律師爆料,光是Usera地區就已經有超過800個大陸華僑的帳戶遭到凍結,其他地區的情況如何,那就不得而知了。而大陸駐西班牙大使館的人員也向當地媒體表示,西班牙將國籍列為洗錢行為的標準是非常不人道的,他們將會協助僑民,向西班牙幾家銀行進行交涉,這樣的對話,也是變相的證實了此事件的規模恐不小。

 

洗錢,亦稱洗黑錢,是通過犯罪及其他非法行為所獲得的金錢、偽鈔,在經過合法的金融作業程序來將這類的錢「洗淨」成合法的資金。而這樣的行為多數與經濟犯罪、毒品交易、恐怖活動及黑道等重大犯罪行為脫離不了關係,也多是以跨國的方式進行。

不更新銀行資料將暫停服務?防洗錢新制惹民怨

▲銀行目前積極說服客戶更新資料。(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因應洗錢防制,金融機構要求客戶更新個人資料,有民眾因擔心資料外洩所以拒絕,也有民眾以為是詐騙集團不理會,但現在卻被警告若不配合「帳戶將暫停交易」,不過這種強制做法惹怒了許多民眾。金融機構相當無奈,既擔心被金管會盯,同時也擔心得罪客戶,因此只能再繼續與客戶溝通。

 

近日不少民眾抱怨,自己接到銀行通知,且要求須在期限內更新客戶資料,否則將「婉拒交易服務」,將無法再ATM領錢或無法在網銀進行存款、轉帳等交易,怒批這簡直是擾民行動,也有不少銀行業者表示,埋怨電話塞爆銀行。據《經濟日報》報導,一名游先生表示,自己的兒女都是台銀的老客戶,不過目前都在國外工作,若依規定要回銀行更新資料的要求,「難道要兒女坐飛機回來?專程辦資料更新嗎?」

 

▲近日不少民眾都有收到這個通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報導表示,台銀解釋,不會凍結帳戶而是暫停自動化交易,無法在ATM、網路上進行提款、外匯等,客戶必須到臨櫃才可辦理,「這樣我們就會請客戶在櫃台辦理資料更新」。至於國外客戶要如何更新,「坦白說,我們也還在討論,還沒定論」。

 

對於資料更新這件事,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發言人、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洗錢防制法僅規定金融機構必須做到KYC(認識你的客戶,Know your customer),這是國際上普遍性作為。不過洗防辦過去就曾提醒金管會「注意」金融機構執行程序,避免「苛政擾民」。

 

▲若無更新資料,屆時將無法使用ATM、網銀等服務。( 圖 / Pixabay )

 

不少金融機構在十月起,開始陸續通知客戶必須更改資料。不過對於資料更新的「最後期限」各家銀行不相同;要求更新資料的做法,各家銀行也不同,有些銀行要求加蓋原始印鑑,據傳有些銀行要求客戶回到原開戶分行辦理,不過有些銀行網路、郵寄都可受理,因此民眾更新前可至該銀行官網上確認。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財經精選洗錢陸僑西班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