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靠觀光年賺166億!這國1周只上4天班、工時6小時

靠觀光年賺166億!這國1周只上4天班、工時6小時

2019/04/23 23:50 東森財經新聞
靠觀光年賺166億!這國1周只上4天班、工時6小時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現在有不少上班族工時不但長,而且普遍都還會面臨加班的問題,因此一有休假的時間,則會感到格外珍貴。不過歐洲的一個小國家,當地民眾一周只上班4天,而且每次上班時數也只有6個小時,比我們常見的8至10小時工時還要短上許多,並且從來不加班,而這個國家就是蒙特內哥羅。

 

綜合媒體報導,蒙特內哥羅(黑山共和國)是位於巴爾幹半島西南部、亞得里亞海東岸上的一個多山國家,於2006年舉行公民投票,並且正式宣布獨立;同年6月28日正式加入聯合國,是一個很年輕的歐洲小國。

 

▲(示意圖/翻攝pixabay)

 

雖然是小國家,蒙特內哥羅的資源豐富、自然條件獨特,面對亞德里亞海,擁有73公里長的陽光海灘;背依杜爾米爾黑色山脈,最高山峰海拔2522公尺,終年冰雪覆蓋;喀斯特溶岩地貌也為當地風光增色不少,塔拉河谷最深處達1300公尺。

 

▲(示意圖/翻攝pixabay)

 

在經濟方面,蒙特內哥羅目前主要以服務業支撐,而製造業則以鋁材、鋼鐵業為主,其次是農產品加工。另外旅遊業也是蒙特內哥羅的經濟命脈,2007年約有100萬遊客前往觀光,帶來4億8千萬歐元(約合台幣166億)進賬,因此當地人均收入不少。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由於種族原因,蒙特內哥羅的國民擁有模特兒般的身材,男性高大帥氣、女性身材高挑,每個人都有一雙修長的腿,五官則是深眼窩、高鼻樑、尖下巴的歐洲人面貌,因此也有很多經紀人會在蒙特內哥羅街頭挖掘模特兒,是知名的帥哥、美女產地。

 

看更多

 

世界上的各個大國,除了拚經濟之外,還有外交、國防等各種大事要處理,因此身為大國絕對閒不下來。而相較之下,一些在世界上知名度低的小國家則清閒得多,有些甚至連國家大事都不太需要管。像是列支敦士登的關稅外交基本上都由瑞士幫忙打理;梵蒂岡也有義大利撐腰;而安道爾更是有「兩大強國」來負責!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安道爾侯國位於西班牙和法國的交界處,是個國土面積468平方公里、人口也才7.25萬人的內陸國家。早從1278年開始,西班牙和法國就與安道爾達成協議,因此這個小國家的政治與宗教一直都被兩個強國掌管著。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直到1993年發生變革,安道​​爾憲法生效,西、法兩國各派一人出任安道爾元首,不過實際變動並不大,安道​​爾的教育方面實行著安、西、法3種制度,國防也完全交給西、法兩國負責。雖然這樣的國家運行模式很少見,不過對於安道爾的經濟方面來說,因為身為內陸小國很難自行發展,因此有其他國家的護駕,才能擁有如今的富裕。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現在安道​​爾人均GDP達到3.4萬歐元,當地人平均壽命高,是全世界國民預期壽命第四長的國家,生活品質好、犯罪率極低,且從700年前至今從未經歷過任何戰亂,國家能有如此安穩的狀態,和西、法兩國的庇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也是讓安道​​爾成為「最閒國家」的關鍵。

 

▲(示意圖/翻攝pixabay)

 

另外,安道​​爾當地因擁有各種古建築而受到許多人嚮往,像是11世紀建立的聖埃斯特凡教堂,以及石頭鑄成的豪華山谷石屋,都是別具意義且適合觀賞的景點。而且這裡一年到頭都會舉辦各種美食節,還有很多娛樂項目,所以安道​​爾的旅遊業相當發達,同時也是該國的重點發展產業。

 

看更多

 

 

許多擁有土地、房產的包租公、包租婆,平時不需要工作,靠著租金就能過活,如果地點選得好,甚至還能發大財。而世界上有一個國家雖然面積小,不過地理位置非常有優勢,許多軍事強國都搶著在此設立軍事基地,因此也靠著出租國土來發財,而這個國家就是非洲的吉布地共和國。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吉布地共和國國家土地面積小,而且資源貧乏,一切物資都要靠進口,不過它的位置位於非洲東北部亞丁灣西岸,東邊就是紅海進入印度洋的要衝曼德海峽,世界有一半的貨物都會路過它,因此吉布地得以憑著出租國土給其他大國,讓他們來建軍事基地。目前於吉布地設有軍事基地的有美國、日本,法國、義大利,以及中國大陸。



▲(圖/翻攝維基百科

 

其中美國在此有4000人的兵力,以及一個無人機部隊,每天有16次以上的無人機起落,是美國在非洲最大的軍事基地。而法國在此兵力也有4000人左右,是法國在非洲唯二的永久軍事基地。日本則每年用600萬人民幣(約合台幣2751萬)的租金在吉布地租了12公頃的地皮,布局近200名的自衛隊員。而中國大陸也在最近於吉布地建立軍事基地。

 

雖然吉布地一共才只有3000人的部隊,一個砲兵團和一個裝甲連且海盜大國-索馬利亞就在它旁邊,不過吉布地根本不用害怕,因為共有五個大國在此建立軍事基地保護著,因此也可以說是非洲最安全的國家。

 

不過出租國土也會帶來一些麻煩,像是有些沒有在吉布地設立軍事基地的國家,偶爾到此打擊索馬利亞海盜時,也會藉來訪的理由補充一下物資。除此之外,各國家軍事基地因為距離相隔不遠,因此還經常互相偷窺、攻擊,讓吉布地成為世界強國的鬥法之地。

 

看更多


要如何看出一個國家的軍隊發展,人均軍費就相當重要,一個軍隊如果裝備先進,加上不停的更新較為落後裝備的話,人均軍費將會居高不下。世界上人均軍費最多的國家就是「卡塔爾」。

 

卡塔爾地處中東,是中東傳統的產油國,國土面積狹小且人口不超200萬,不過人均GDP則超過10萬美元(約新台幣311萬),位居世界前列。

 

卡塔爾軍隊人數僅有1萬人,其中陸軍就佔了約8000人,空軍與海軍加起來約1000人。卡塔爾在軍隊建設方面十分大方,時常會購買各種先進的武器,軍費也居高不下,不過卡塔爾國內幾乎沒有軍工業,所以設備幾乎都是從國外購買而來。

 

▲標槍反坦克導彈。(示意圖/維基百科

 

卡塔爾軍隊裝備大量美、德、法製造的裝備,雖然是「萬國造」可是有錢的卡塔爾並不在意,據《今日頭條》報導,卡塔爾曾經在一次多哈防務展上,軍方一口氣購買了包括海陸空三軍裝備在內的各種輕重裝備,小到標槍反坦克導彈,大到波音E737預警機、阿瑞斯高速巡邏艇,總價值239億美元(約新台幣7435億),卡塔爾在此次軍購中,為了每位士兵支付了約1600萬美元(約新台幣4.97億)的軍備。

 

而2017年卡塔爾也在軍購中砸下高達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4兆),在6月時向美國購買F15系列戰鬥機、9月又與英國簽訂24架颱風戰鬥機、12月向法國購買了12架陣風和490輛戰鬥車輛。

 

▲卡塔爾向英國購買24架颱風戰鬥機。(示意圖/維基百科

 

卡塔爾在軍購方面肯花大錢,報導中提到原因應該有三個。第一,卡塔爾並無軍工體系,所以須要向外國購買;第二,卡塔爾周邊因各方利益爭奪,所以不是很平靜,卡塔爾需要極強的軍備來維護國家的利益安全;第三,卡塔爾需要先進的裝備來替國家增添一點門面,而此舉也可以保護國家安全。

 

卡塔爾軍隊人數不多,不過因裝備先進,所以時常與大國展開聯合演習,因此軍隊水準也比較高,雖然規模不大但實力不可小覷,雖然有人說卡塔爾此舉是「花錢消災」不過對於他們來說,花錢事小但國家安全比較重要。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