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清空垃圾要花23億!全球最髒首都垃圾堆17樓高

清空垃圾要花23億!全球最髒首都垃圾堆17樓高

2019/05/28 23:54 東森財經新聞
清空垃圾要花23億!全球最髒首都垃圾堆17樓高

▲(圖/翻攝騰訊網

 

首都通常是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所在地,而作為一國之門面,城市發展應該非常繁榮,且街道整潔現代化、市容環境品質高。然而世界上並不是所有的首都皆是如此,因為印度的首都新德里,街道上幾乎看不到垃圾桶,堆放的垃圾山竟然有17層樓高,被指是世界上「最髒」的首都。

 

綜合媒體報導,新德里作為印度的首都,其近年發展快速,各項基礎設施也逐漸完善,其中居住了2500多萬的人口,曾被聯合國評為全球人口第二多的城市,也因為如此,所以新德里每天都會產生大量的垃圾,然而走在城市大街上,卻鮮少有放置垃圾桶,導致大街上髒亂不堪,空氣和水源污染皆相當嚴重。

 

▼(圖/翻攝騰訊網

 

由於垃圾桶設置不完全,城市中的垃圾都被運到離市中心不遠的地方堆放,結果又因為垃圾清理過慢,該處堆積的垃圾山高度已達17層。除了2017年時,當地有個垃圾場發生滑坡事故,結果造成了人員傷亡事故之外,也因為污染的問題加劇,所以當地肺結核患者逐年增加,河水也因為受到垃圾汙水的污染變得十分渾濁,進而影響到新德里市民的日常清潔用水。


▼(圖/翻攝騰訊網

 

新德里的衛生環境如此惡劣,居民們每天與垃圾生活在一起,然而若要把垃圾山清理乾淨的話,預估至少得花上7500萬美元(約合台幣23.63億),如此昂貴的費用,也是導致新德里垃圾問題一直被擱置的原因之一。

 

看更多

 

聖母峰是世界第一高峰,不少登山客以登上聖母峰為最終目標,就算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完成人生成就,每年挑戰聖母峰的登山客不計其數,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導致厚厚的積雪下面,埋藏了無數個無奇不有的垃圾,包括氧氣罐、帳篷、排泄物,甚至是屍體,聖母峰儼然成為世界第一高的垃圾場。

 

綜合外媒報導,為了要登上世界最高峰,登山客行前要做許多準備,確保自己能夠應對所有的突發狀況,因此要攜帶的東西也不少,而他們在下山時,為了要減輕身上的負擔,通常會隨手丟掉不必要的物品,造成聖母峰的垃圾量不斷增加,雖然登山客都是為了生存,卻讓這美麗的山峰成為世界最高垃圾山。

 

▼曾有尼泊爾在地的雪巴人展開「最高難度」的淨山活動,並呼籲登山客。(圖/翻攝自That's A Great Idea! YouTube)

 

曾有尼泊爾在地的雪巴人展開「最高難度」的淨山活動,並呼籲登山客不要為了減輕負擔,將垃圾遺留在聖母峰,但由於這幾年來,挑戰聖母峰的登山客只增無減,垃圾問題仍然得不到緩解,因此有志工團決定身體力行,短短2周的時間,就清出了重達3噸的垃圾。

 

▼志工團短短2周的時間,就清出了重達3噸的垃圾。(圖/翻攝自That's A Great Idea! YouTube)

 

其中垃圾的種類五花八門,不但有用盡的氧氣罐、瓦斯罐,還有歷經風霜的破爛帳篷,甚至是登山客隨地解決的排泄物,更不用說那些挑戰失敗的登山客屍體,志工團隊表示,接下來他們計畫在45天內清出10公噸的垃圾,希望能讓聖母峰早日恢復美麗的容貌。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又稱為「聖母峰」,一直以來都是登山愛好者畢生的夢想,但日前西藏政府宣佈,已將其無限期關閉,原因竟是「垃圾太多了」!由於到訪旅客逐年增多,保護區光是2018年就有8.4噸垃圾,導致過多的人為污染在破壞環境。

 

▼(圖/翻攝自西藏政府網)

 

 

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珠峰管理局日前發佈公告,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進入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絨布寺(海拔5150公尺)以上核心區域旅遊,這意味著珠峰生態保護再度升級,而官方今年計劃讓攀登最高峰的人數控制在300人以內,且僅限春季登山。

 

▼(圖/人民日報)

 

據公告內容顯示,2018年以來西藏組織清理珠峰保護區海拔5200公尺以上的垃圾達8.4噸。對珠峰大本營海拔5200公尺以下區域內垃圾進行了收集、清運和處置,大本營沿線配備了環衛工27人,垃圾箱63個,清運車4輛,投入資金360萬元人民幣委托第三方公司負責運營,已收集轉運垃圾約335噸。

 

而珠峰上的垃圾無奇不有,不僅有被遺棄的登山用具和生活用品、難以被大自然分解的人類排泄物之外,甚至還有「特殊垃圾」—無法被運下山的遇難者遺體。而為了清理這些垃圾,近年來不斷有一系列由政府組織或由地方登山隊發起的垃圾清運活動。

 

▼珠峰上的垃圾無奇不有。(圖/人民日報)

 

根據定日縣珠峰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分為核心區、緩衝區和試驗區三部分。「網上所說的『禁令』只針對於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也就是絨布寺以上的區域。從珠峰大本營到絨布寺,下撤距離只有2公里左右,這個距離其實對於人們觀賞珠峰沒有任何影響。何況在絨布寺附近也有好幾個理想的觀景點,遊客可以盡情拍照留念。為了滿足遊客的拍照需求,我們也會複製珠峰紀念碑和測量碑等,設置到現在遊客止步的位置。」

 

看更多

 

菲律賓著名景點長灘島(Boracay island)因觀光客人潮過多造成污染,環境惡化嚴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下令將封島最多半年整治環境,也宣布將同時部署鎮暴警察到島上,以防居民騷亂。當地旅遊業者估計,全面封島恐造成3萬6000人面臨失業窘境,也將造成當地觀光收入損失約3.8億美元。

 

▼全面封島恐造成3萬6000人面臨失業窘境。(圖/取自pixabay)

 

以美麗的沙攤與珊瑚礁聞名的長灘島,因每年吸引大批觀光人潮,導致當地環境污染嚴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因此宣布長灘島將封閉6個月,以落實島上環保及其他硬體改造工程。

 

而封島的限制包括了:

 

1.所有觀光客都只能到長灘島對岸碼頭,不得登船。2.無居住證者不得登島。
3.只有居民可以游泳,且限時限地。
4.除了緊急情況之外,訪客不得登島。
5.記者需取得觀光部許可才准登島,且行動範圍將受限制。
6.距海灘15公里範圍內不得停泊任何漂浮物體,包括船隻及水上摩托車。
7.移民局將查驗長灘島上外籍居民的居住資格。
8.以及長灘島上只能有一個進出關卡。

 

另方面,菲律賓國家警署(PNP)今天也宣布,將從26日開始部署鎮暴警察到長灘島,直到封島解除為止。

 

突如其來的「封島令」讓許多業者措手不及,數百間旅館、餐廳、旅行社忙著處理善後,也讓當地居民無法諒解,擔心之後的生意停擺、飯碗不保。

 

▼突如其來的「封島令」讓許多業者措手不及,擔心之後的生意停擺、飯碗不保。(圖/取自pixabay)

 

當地旅遊業者表示,全面封島估計將造成3萬6000人面臨失業窘境。此外,杜特蒂稍早前也下令拆除座落在島上森林保護區及濕地的非法建築物,並依法對長灘島執行土地改革,還地予農民。

 

菲律賓觀光局官員也指出,長灘島貢獻該國約2成的觀光收入,當地從事觀光業的人口多達1.7萬人,封島勢必會對觀光業帶來衝擊。根據預估,長灘島關閉半年將損失約3.8億美元的觀光收入。

 

管轄長灘島的西維薩亞斯(Western Visayas)警區首長畢納格(Cesar Binag)在電視新聞上說,這些政策一旦實施,有可能引發混亂或動蕩,因此有必要部署鎮暴警察,維持秩序。

 

長灘島距離馬尼拉以南約315公里,以西岸約4公里長的「麵粉白沙灘」及黃金夕照馳名,近年來觀光客以及外來人口暴增,導致環境急速惡化,杜特蒂於2月間就已怒斥長灘島成為「化糞池」。

 

而去年台灣遊客為第3大造訪長灘島的遊客客源之一,造訪人數達40802人次。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追不上別硬跟?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日媒曝關鍵原因
關鍵字: 印度首都新德里垃圾山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