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稀土將成反擊美方利器?陸官媒祭7字警告

稀土將成反擊美方利器?陸官媒祭7字警告

2019/05/30 11:25 中央社
稀土將成反擊美方利器?陸官媒祭7字警告

傳中國將限制對美出口稀土,中國發改委昨天強硬表示,若用中方稀土卻還想打壓中國發展,「中國人民不會高興」,今天官媒也齊上陣,稱遏制中國發展只能是「妄想」。

 

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日前往江西了解贛州稀土產業發展後,外界猜測中國是否將以稀土為武器,以反制美國對中國出口和電訊手機商華為施壓。之後,中國官方態度也由不置可否轉為強硬威脅。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昨晚在官網發布「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就稀土產業發展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美中貿易戰升溫,傳中國將限制對美出口稀土。(圖/取自維基百科

 

中國發改委稱,中方樂見中國的稀土資源及稀土產品能夠被廣泛用於製造各類先進產品,但「如果有誰想利用我們出口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那麼我想贛南原中央蘇區人民、中國人民都會不高興的」。

 

中國立場激進的外圍黨媒環球時報,也在當晚發表社評表示:「我們認為,如果美國不斷加碼對中國的打壓,中國拿起稀土這個武器應當是遲早的事」。

 

環時社評說,中國如果切斷對美稀土供應,會產生複雜的效果,中方的自我損失不會是零,但「它對美方的打擊肯定要大得多」。

 

接續輿論戰,中國官媒新華社和人民日報今天雙雙發文,大談中國手上的稀土牌。新華社題為「利用中國稀土製造產品遏制中國發展,妄想!」的文章表示「中國也願意滿足世界各國對於稀土資源的正當需求」,但「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方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外界猜測中國是否將以稀土為武器,以反制美國對中國出口和電訊手機商華為施壓。(圖/圖取自MP Materials IG網頁

 

人民日報則發表題則為「美方不要低估中方反制能力」的文章稱,美國是中國稀土的主要買家,美國生產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軍事裝備和其他許多產品,都高度依賴中國稀土資源。

 

人民日報文章說,美國想利用中國出口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中國民眾絕不會答應,「奉勸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維護自身發展權益的能力,勿謂言之不預」。

 

「勿謂言之不預」是中共特殊外交術語,被視為其準備開戰的信號。過去中國外交部透過官媒發出此句後,分別爆發了中印邊境戰爭、珍寶島事件、中越戰爭三次武裝衝突。

 

(封面圖/取自維基百科)

 

看更多

反制川普出大絕?習近平赴江西考察稀土產業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 日前往江西贛州市考察稀土產業。(圖/取自新華網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 日前往江西贛州市考察稀土產業,美中貿易談判中的北京代表,中國副總理劉鶴也同行考察,引發市場對中國將打「稀土牌」的聯想。 

 

稀土又被稱為工具上的「味精」,現代電子產品應用極為廣泛, 換句話說從日常用品到高階的科技領域,都少不了稀土,而目前,美國進口稀土約有八成來自中國,接近壟斷供應的地位。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國副總理劉鶴探視江西老人社區與當地稀土產業。(圖/翻攝自新華網)

 

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 日前往江西考察稀土產業,引發外界對中國將打出「稀土戰」這張王牌的臆測。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週一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習主席在國內考察並調研相關產業政策很正常,希望各界不要做過多的聯想,並強調中美經貿關係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

 

13 日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一份清單,涉及 3000 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新一輪制裁名冊,除了醫療相關產品與稀土之外,川普的貿易戰火即將對中國輸美商品一網打盡。

 

儘管稀土似乎暫逃美國關稅一劫,一旦中國打稀土戰反制,禁賣美國稀土,勢必將會影響美國產業。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位於贛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贛州市稀土產業發展情況。(圖/取自新華網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近期表示,禁賣美國稀土將導致美國很多東西造都製造不出來,迫使美國自行開採,開採稀土的空窗期能讓中國有時間研發高端晶片再向外出口。

 

然而,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卻表示,他並不認為稀土反制的效果有多大,稀土並未列入加徵關稅清單中,再者,美國仍能夠找到其他國家替代進口。

 

據了解,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產國,但僅是「出口量」最大,因為其他有稀土的國家像是美國基於環保的因素不願意開採,所以才讓中國成為出口第一大國。

 

看更多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 (15 日) 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宣布全國緊急狀態,禁止美企購買對「美國國安構成不可接受風險」的外國電信設備與服務,外界普遍認為此舉逼迫中國華為退出美國市場,更廣泛限制美企與某些外國供應商開展業務。

 

週三 (15 日) 白宮新聞稿中並未點名任何國家或是企業,但文中針對美國技術面臨威脅的國家緊急狀態,美國商務部長與與其他高級官員有權禁止對「美國國安構成不可接受風險」的資訊或通訊技術交易。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 (Sarah Sanders)  週三 (15 日) 在一份聲明中寫道:「美國政府將保護美國免受外國對手的攻擊,這些外國對手正在積極地、頻繁地製造和利用美國資訊和通信技術基礎設施和服務中的漏洞。」

 

▲自美中互祭報復性關稅與談判緊張局勢攀升後,川普最終決議簽署這道行政命令,藉以施壓中國。(圖/取自Donald J. Trump臉書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主席帕伊 (Ajit Pai) 表示,此舉是邁向保護美國網路的重要一大步。

 

早前傳出,美國貿易鷹派近來敦促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這項行政命令,自美中互祭報復性關稅與談判緊張局勢攀升後,川普最終決議簽署這道行政命令,藉以施壓中國。

 

▲此次行政命令的頒布,外界普遍認為,這無疑是美國正式擴大圍剿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大陸科技廠商。(圖/取自百度百科

 

美國國安人員認為,中國大陸企業構成國家安全威脅,因為在中國統治之下,這些中國企業有義務遵守北京當局的命令,以從事間諜與竊取商業機密活動。

 

另一方面,儘管華為再度面臨困境,但華為去年(2018年)營收仍逆勢增長20%,而華為副董事長郭平也曾表示,「公司去年的營收超過1050億美元(約新台幣3.26兆元),比起2017年增長近五分之一、利潤增長了四分之一,超過80億美元(約新台幣2490億元)。並且,郭平也曾在深圳的總部強調,「華為將努力排除外部干擾,不斷改進內部管理,沿著既定戰略方向前進」。

 

而此次行政命令的頒布,外界普遍認為,這無疑是美國正式擴大圍剿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大陸科技廠商。截稿前,華為和中興通訊並未沒有立即回應。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稀土陸官媒貿易戰美方警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