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830億軍售若成真?美智庫:有助嚇阻共軍

830億軍售若成真?美智庫:有助嚇阻共軍

2019/06/07 11:36
830億軍售若成真?美智庫:有助嚇阻共軍

 

美國據傳準備售台M1A2戰車等逾20億美元武器。華府智庫專家葛來儀指出,這筆軍售有助嚇阻中國武力犯台,共軍將更難在北台灣建立灘頭堡。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美國準備售台108輛M1A2艾布蘭戰車(Abrams)、標槍(Javelin)與拖式(TOW)反戰車飛彈、刺針(Stinger)便攜式防空飛彈,總值可能超過20億美元,有望成為近年美國對台規模最大軍售案。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美方官員透露,除了M1A2艾布蘭戰車,這筆軍售也將補給部分武器,包括便攜式反戰車飛彈系統。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行政部門已經非正式知會國會對台軍售案,這項軍售案包括108輛通用動力公司製造的M1A2艾布蘭戰車(圖),價值約20億美元。(圖/中央社)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這筆含戰車與飛彈的軍購符合台灣嚇阻戰略,將有助防範侵略,共軍部隊一旦犯台,將更難在北台灣建立灘頭堡。

 

葛來儀認為,基於軍售符合強化台灣國防的政策,美國總統川普政府預料將批准這筆軍售案,下一筆軍售可能就是先前傳出的66架F-16V戰鬥機。

 

報導引述未具名美方官員透露,多位國會人士獲知美方正在討論售台F-16V。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美中深陷貿易戰之際,華府計劃對台軍售已引發北京批評,美中緊張關係可能進一步升溫,為陷入僵局的貿易談判投下變數。

 

紐時報導,川普政府官員將台灣視為區域內制衡中國的重要力量,日益關切北京高層對台意圖。共軍實力雖然仍遠遠落後美軍,但共軍已強化反艦彈道飛彈等武器系統,可能在台海爆發衝突時拿來對付美國海軍。

 

五角大廈近幾個月多次派遣軍艦通過台海,頻率逐漸增加,報導指出,美方正以官員口中的航行自由行動展現軍事實力。

 

美國對台軍售金額近年有升高趨勢,部分原因在於技術進步。前總統歐巴馬任內,對台軍售最高總值是2011年批准的58億美元,幾乎所有金額都與升級台灣1992年採購的F-16A/B相關。

 

據報導,對於台灣所提軍購需求,美方原先採取包裹式審查,以便在適當時機售台武器,盡可能將中國不滿降到最低。但川普政府去年通知國會,對台軍售將改為個案審查,台灣獲得與其他國家同等待遇。

 

(封面圖/中央社)

 

看更多

 

4位熟知內情人士透露,美國準備銷售108輛M1A2艾布蘭戰車以及大批反戰車和防空飛彈給台灣,價值總計約26億美元。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越演越烈之際,此舉可能激怒北京當局。

 

路透社獨家報導,這4位因未獲授權談論此事而要求匿名的人士說,美國行政部門已經非正式知會國會這項軍售案。

 

其中3位人士說,這項軍售案包括108輛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 Corp)製造的M1A2艾布蘭戰車(Abrams),價值約20億美元(約新台幣626億元),加上大批反戰車和防空飛彈,總計約達26.51億美元(約新台幣830億元)。

 

目前國軍有約1000輛戰車,包括勇虎戰車與M60A3戰車,但多已老舊,台灣多來年一直有意更新現有美製戰車,包括M60巴頓戰車(Patton)。軍方官員認為,下一代戰車不需要到1000輛,只要500輛就夠了;但也有軍方官員認為,500輛太多,還可以再少些,但一定要是M1A2新戰車。

 

根據Military.com,1990年獲准生產的M1A2艾布蘭戰車,代表美軍針對M1A1基本型設計的技術提升,號稱地表最強戰車。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行政部門已經非正式知會國會對台軍售案,這項軍售案包括108輛通用動力公司製造的M1A2艾布蘭戰車(圖),價值約20億美元。(圖/取自美國陸軍網頁www.army.mil)

 

M1A2艾布蘭戰車重量約70噸,行進速度為66.8公里/小時,武器裝備有120毫米44倍徑M256A1滑膛炮(A2備彈42發)、7.62毫米M240同軸機槍(coaxial Machine gun)、M2重機槍,一輛造價860萬美元(約新台幣2.6億元)。

 

蔡英文總統3月間曾表示,面對中國的軍事壓力,台灣向美國提出新軍購要求以增強防禦能力,已獲得美方正面回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在正式知會國會前,美國政府不會評論或證實可能進行或尚待決定的軍售案。

 

據兩位消息人士說,行政部門知會國會的對台軍售案內容還包括各種反戰車飛彈,其中有409枚雷神公司(Raytheon Co)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製造的標槍飛彈(Javelin),價值1億2900萬美元。

 

其中一位人士說,此外,還有1240枚拖式(Tow)反戰車飛彈,價值2億9900萬美元,以及250枚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Stinger),價值2億2300萬美元。

 

美國總統川普的政府去年修訂軍備出口政策,擴大出售軍備給盟國,原因是這將有助美國的國防工業,並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這項新政策的推手之一是川普的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他對中國持鷹派立場,3月間投書「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時,就曾提及可能出售艾布蘭戰車給台灣。當時川普正準備前往俄亥俄州利馬市(Lima)生產這型戰車的工廠參觀。

 

通用動力公司執行長諾瓦柯維奇(Phebe Novakovic)4月曾表示,在產量最低的時候,美國陸軍每個月只由這座工廠接收一輛戰車,但「今年底我們將會每個月生產30輛戰車」,部分原因是有國際訂單。

 

(封面圖/中央社)

 

看更多

 

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近日以「戰備急需」為由,並且在10日以限制性招標方式,緊急向美方採購逾40萬發30公厘穿甲彈,最後由原廠美商Orbital ATK得標,未來將分年交付,並配置在我國新型雲豹「CM-34」30公厘機砲型裝步戰鬥車。不過,由於近期兩岸關係氣氛詭譎,國防部這項對美緊急採購彈藥的舉動也引發外界關注。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昨日證實,確實向美國原廠購買40萬發的30公厘穿甲彈,以供國軍最新量產的30公厘鏈砲型雲豹八輪甲車使用,而該型甲車也將參與今年的漢光35號演習。

 

根據聯合報昨天報導指出,國防部「中華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在10日緊急公告,以限制性招標方式,向美商採購逾40萬發的30公厘穿甲彈,預算約新台幣34億元,得標廠商將在契約生效次日起540天內分2批交貨,標案在15日上午開標,由美商Orbital ATK得標。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今年的漢光35號演習,該型甲車也會參與30日在屏東滿豐射擊場舉行的「聯合灘岸殲敵作戰實彈射擊」操演。(示意圖/取自維基百科

 

陳中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證實確有此事,他表示,國防部確實有向美國原廠購買30公厘穿甲彈,供國軍最新量產的30公厘鏈砲型雲豹八輪甲車使用。而今年的漢光35號演習,該型甲車也會參與30日在屏東滿豐射擊場舉行的「聯合灘岸殲敵作戰實彈射擊」操演。

 

▲國防部官員指出,30公厘鏈砲型雲豹八輪甲車今年正式投入量產,預計民國112年完成量產284輛。(示意圖/取自維基百科

 

國防部官員指出,30公厘鏈砲型雲豹八輪甲車今年正式投入量產,預計民國112年完成量產284輛。其所搭載的30公厘鏈砲的砲塔是向美商Orbital ATK採購的MK44鏈砲,相較現行的40公厘榴彈機槍車型,30公厘的鏈砲射速快,並具備反裝甲火力。

 

看更多

創業至今已87年的國內知名衛浴設備品牌「和成集團」,不只是做馬桶等衛浴設備,和成研製的防彈陶瓷更已運用在雲豹裝甲及防彈衣上,可以充分保護官兵及警察生命安全。

 

▲和成集團以生產衛浴設備起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和成在2003年跨足軍工產業,為響應政府軍品釋商政策,依據原本的產品(陶瓷衛浴器材、玻璃纖維浴缸),在中科院的技術協助下,投入高強度精密陶瓷與碳纖維複合材料的生產。軍方雲豹甲車的正面(斜式)部分就是採用和成公司生產的陶瓷複合式外掛裝甲,另在車頂機槍的擋板,也是使用和成的防彈片。

 

▲和成欣業桃園三廠。(圖/翻攝自Google Map)

 

據《自由時報》報導,除了雲豹甲車之外,台灣向美國採購的AAV7兩棲突擊車,車上也有外掛式的反應裝甲,和成有信心可以做到同樣的防彈水準,未來希望有機會能夠承製類似的防彈裝備。

 

和成也將國防領域習得技術用於其他產品,例如用於高品質瓷牙的二氧化鉻,台灣高鐵使用的陶瓷軌道絕緣板等;碳纖維產品則用在製造汽車擋泥板、輪圈等零件,客戶包括納智捷汽車等。

 

和成公司指出,和成集團與國立中山科學研究院合作,以高強度精密陶瓷與碳纖維複合材料製成防彈陶瓷(六角形、四角形)、防彈板(IIIA級、III級、IV級)、防彈衣、防彈公事包及防彈盾牌等,藉由軍品釋商計劃達到提升業界技術。

 

和成公司表示,因陶瓷材質較鋼板為輕,並採用模組化設計,損壞可做局部更換以利維修,目前將陶瓷防彈運用於國內自製的雲豹甲車上,不僅維持靈活運轉操控,更滿足提升甲車內部戰鬥員安全設計。

 

和成公司說,子彈打來的時候,用陶瓷的硬度摧毀彈尖,他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模組化的設計也是因為這樣,這個壞了,你模組化可以換。

 

看更多

 

▲美國國防部證實將出售36輛AAV7A1型兩棲突擊車給台灣,這項總價8360萬美元(約新台幣25.5億元)。(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防郵報》(The Defense Post)23日引述美國國防部說法,指出美方將出售36輛AAV7A1型兩棲突擊車給台灣,這項總價8360萬美元(約新台幣25.5億元)的合約將交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負責,預計將會在2020年7月完成。

 

美國國防部在22日公布與英國航太系統公司的合約內容,《國防郵報》(The Defense Post)23日報導將出售給台灣的消息,《防衛部落格》(Defence Blog)和《詹氏防衛週刊》(Jane's Defence Weekly)26日報導美國國防部的說法,證實這項軍售案。

 

據中央社與國防部網站公布的內容,這份軍售合約是固定總價合約。英國航太系統公司須負責提供必要的材料與技術,以打造、整合、測試及運送36輛AAV7A1兩棲突擊車。其中包括30輛人員運輸車(AAVP7A1)、4輛指揮車(AAVC7A1),以及2輛救濟車(AAVR7A1)。該公司還必須支援和測試設備、備品、刊物、訓練、工程服務、物流和其他所需的技術支援。

 

美國國防部表示,所有的工作都將在賓州約克(York)進行,預計將在2020年7月22日前完成,締約當局則是美國弗吉尼亞州寬提科(Quantico)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系統指揮部(US Marine Corps Systems Command)。

 

《詹氏防衛週刊》報導,AAVP7A1型運兵車一旦交付台灣國軍,很可能會供海軍陸戰隊使用。其實早在2003年,台灣就向美軍採購54輛AAVP7A1型運兵車,汰換在台服役超過半世紀、外號「水鴨子」的LVTP5系列兩棲戰車。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追不上別硬跟?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日媒曝關鍵原因
關鍵字: 軍售共軍美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