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150多家工廠關閉!3原因讓企業急撤離柬埔寨

150多家工廠關閉!3原因讓企業急撤離柬埔寨

2019/06/18 11:39 東森財經新聞
150多家工廠關閉!3原因讓企業急撤離柬埔寨


因勞動成本增加,不少國際企業將工廠轉移至柬埔寨。但近年來,柬埔寨卻開始出現工廠倒閉潮。到底是什原因,讓曾經爭相設廠的企業紛紛撤出柬埔寨?

 

陸媒《今日頭條》報導,根據統計,2017年柬埔寨共有54家工廠關閉;2018年則有35家;2019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70多家工廠收攤。和去年相比,足足增加了一倍。文中也分析,讓全球企業決定關廠撤出柬埔寨,主要有以下幾點因素:

 

 

一言不合就罷工、一人暈倒全場跟著倒

柬埔寨工人對維護勞權的意識很高,經常罷工。除了要求加薪或增加福利外,就連因工廠搬遷必須更換上班地點,也會成為罷工的原因。除了頻繁罷工,柬埔寨工人還有另一個讓企業主頭痛的狀況:經常暈倒。除了確實是身體不適外,還有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例如被爆胎的聲音嚇到、被汽油味熏到、被雞屎味臭到暈倒等。甚至一個工人暈倒後,一大票工人也會被「傳染」跟著一起暈倒。種種誇張的行徑讓企業主傻眼,也增加了工廠管理的困難度。

 

▼有企業認為,柬埔寨工人管理不易。(示意圖/flickr)

 

薪資上漲、工作效率欠佳

企業之所以選擇落腳在柬埔寨,無非是看中相對便宜的勞動力。但近年來柬埔寨的最低基本工資也逐步上漲,從每月約台幣1200元(40美元)漲到近5000元(153美元),2018年更漲到近5500元(170美元),已明顯高出印度、孟加拉、緬甸等其他以製衣出口的競爭國家。2019年柬埔寨政府再宣布,工人的底薪調漲至5800元(182美元),若再加上員工福利,相當於每月可領約1萬5千多元(480美元)。加上政府又規定,一個月必須發薪兩次,增加工廠的現金流壓力。

 

▼不少跨國企業在柬埔寨設立製衣廠,但這兩年柬埔寨的基本工資一路調漲,讓企業大喊吃不消。(示意圖/flickr)

 

雖然工資一路上漲,但柬埔寨工人的工作效率卻差強人意。企業主評估,越南和印尼的工廠生產力大約是中國的80%,但柬埔寨工人的生產力大約只有中國60%,因此某些中國製衣廠認為,還不如將工廠遷回中國。

 

國定假日超多

另一個讓企業主受不了的原因,則是柬埔寨國定假期太多。以10月為例,10月8日到10日是亡人節、10月15日是國父悼念日、10月23日是巴黎和平協定紀念日、10月29日是國王登基紀念日,再加上例休日的話,幾乎整個月有一半的時間都在放假。

 

以上種種原因,讓各國投資者評估後,紛紛選擇撤離柬埔寨。有企業表示,或許離開柬埔寨,回到自己的國家設廠,整體效益評估下來還更好。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許多店家近期都因租金問題而結束營業,位於天母西路上的麥當勞在今年3月時也傳出即將吹熄燈號,當時麥當勞稱仍在評估中,如今確定將在6月20日劃下句點,當地居民甚至傳言海底撈已在評估該店點。天母麥當勞也成為天母繼哈根達斯、星巴克之後,又一個成為天母人回憶的店。

 

▼當地居民甚至傳言海底撈將接手。(圖/取自海底撈臉書

 

位於天母西路上的麥當勞天母店,為當地著名地標,也是許多人的青春時光,在3月時就曾傳出租金翻漲要歇業的消息,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當時台灣麥當勞表示無正面回應,僅表示仍就市場及營運策略整體評估。

 

近日根據《ETtoday》報導,天母麥當勞即將於6月20日結束營業,求證現場店員,店員也告知確實將於6月下旬歇業,但無法透露相關細節。

 

天母麥當勞整棟建物為地上4層、地下1層,過去除了1樓及B1出租麥當勞及服飾業者,2樓曾有知名素食餐廳寬心園承租,周圍商家偷透露麥當勞1樓及B1租金達80萬元,街頭巷尾傳言海底撈將接手進駐,但根據《ETtoday》報導,未獲海底撈任何回應。

 

▼20年歷史的哈根達斯天母旗艦店原址改建為星巴克天玉門市。(圖/星巴克咖啡同好會(Starbucks Coffee)

 

近年來許多國際性名店紛紛歇業,2017年9月,有將近20年歷史的哈根達斯天母旗艦店宣布停業,而原址改建為星巴克天玉門市;2018年5月,也有20年歷史、全台第一間星巴克新天母門市,也結束營業,如今30年歷史的麥當勞天母店即將停業,也讓天母人十分不捨。

 

 

近年來許多店家因房租與人潮不成比例而接續倒閉,如今又傳出台北市一家經營將近40年的老字號體育用品店,即將結束營業,原因又是因為房東將要調漲租金66%,老闆無法負擔,讓老顧客都非常不捨。

 

臉書有網友po文表示,這家體育用品位在台北市松江路上,靠近行天宮捷運站三號出口,從民國70年就登記營業到現在。

 

▼名屋體育用品位在台北市松江路上。(圖/翻攝自Google Map)

 

這名網友的發文指出,新房東要求調漲租金66%,原本月租36萬,變成要60萬,體育用品店老闆認為無法負荷多出來的24萬,所以忍痛結束營業。

 

▼體育用品店老闆無法負荷多出來的24萬,所以忍痛結束營業。(圖/翻攝自Google Map)

 

體育用品店老闆透露,因為新房東已經找到房客,所以要求他們要在6月之前撤走,目前店裡正在舉行結束營業大拍賣。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柬埔寨罷工倒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