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花多少錢才能上太空旅行?NASA公布費用驚呆

花多少錢才能上太空旅行?NASA公布費用驚呆

2019/06/21 01:28 東森財經新聞
花多少錢才能上太空旅行?NASA公布費用驚呆

▲(示意圖/翻攝自Twitter/Intl. Space Station

 

不少人應該都曾有過上外太空旅行的想法,而這件事情將再也不只是夢想而已!美國太空總署(NASA)7日宣布,最快於明年就會推出太空旅遊的觀光計畫,將開放民眾進入外太空,最多可以在太空站住上30天。不過此夢幻旅程要價不菲,至少要花上5900萬美元(約台幣18億元)。

 

綜合媒體報導,NASA宣布的這項私人太空旅行計畫,最早2020年就可成行,需透過負責太空旅行的旅遊公司購買行程,每年預計只開放2個名額入住已結束任務的太空站,每次最多可待30天,且旅客不限於美國公民。屆時將由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飛龍號」(Crew Dragon)與波音公司的「星際航線號」(Starliner)負責將旅客送上國際太空站。

 

▼(示意圖/翻攝自Twitter/Intl. Space Station

 

據官方公布的費用,這一趟太空旅行至少要花上5900萬美元(約台幣18億元)的來回費用,每人每天還需支付約3.5萬美元(約台幣110萬元)的空氣、食宿、醫療、通訊等日常花費,數百萬美元的火箭發射升空費用也要另計。另外,想要上太空旅遊,自身的健康條件也很重要,參加此計畫的旅客體能狀況須達和專業太空人相同的水準,並且接受官方安排的檢查及訓練,最後也得通過評估才行。

 

▼(示意圖/翻攝自Twitter/Intl. Space Station

 

據估計,每年國際太空站營運費用高達30至40億美元(約台幣18億元),所以NASA計畫於2025年停止對太空站的直接援助,同時推動私營化,此要價不斐的太空旅行就是商業化的計劃之一,雖然短期仍無法成為主要財源,但也有助NASA籌措經費,於2024年派遣太空人重返月球。


此前,俄羅斯「聯盟號」太空船已將7名遊客送往國際太空站觀光。2001年,美國富商提托(Dennis Tito)支付了2000萬美元(約台幣6.3億元),在國際太空站住了8天,成為人類史上首位自掏腰包參加太空旅遊的私人遊客。

 

看更多

 

之前在2009年和2011年發射的金牛座運載火箭(Taurus XL)兩次發射失敗的原因被發現了?是因為太空產業的黑心供應商偽造鋁質鼻錐整流罩的強度測試報告,導致衛星無法及時從火箭中脫離,而這造成了NASA包括兩火箭以及火箭載運的衛星在內約7億美元(約新台幣216億元)的損失。

 

NASA週二報告指出,生產不良零件的廠商為Sapa Profiles, Inc.(SPI),該公司為金牛座運載火箭製造承包商「軌道科學公司」(Orbital Sciences)製造接頭,而這兩次失敗的原因,便是因為他們偽造了測試結果並提供故障的火箭零件給NASA,使得整流罩未能成功分離。

 

▲SPI公司在段時間已經詐騙不只針對NASA,還有其他很多商業客戶。(圖/翻攝自)

 

調查還發現,SPI公司在段時間已經詐騙不只針對NASA,還有其他很多商業客戶,他們多數的測試報告都是假造的,劣質太空組件流出數量甚至達到數百個。除了兩次發射失敗的NASA,導致7億美元的損失外,其他受騙的客戶還包括美國國防部和數百名商業客戶。

 

新阿特拉斯(New Atlas)報導,2009年2月24日,NASA為了析全球的碳排放量,在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FB),發射一枚與環保有關的軌道碳調查衛星(OCO),這次的任務以牛頭怪C型火箭(Minotaur-C)運送,但在發射過程中卻發現火箭的鼻錐整流罩無法按指令分離,衛星無法到達軌道,而失敗告終。

 

不只如此,在2011年3月4日卻又再次發生相同的事情,另一枚有著相似任務的地球氣候調查衛星Glory,一樣在范登堡基地、一樣使用牛頭怪C型火箭,整流罩又未能按計畫分離,衛星再次發射失敗。

 

NASA發射服務計劃(LSP)調查組發動失敗原因的調查,最終包括NASA監察長辦公室和美國司法部也一齊介入,終於確定任務失敗的原因是鋁合金製造商Sapa Profiles Inc公司(SPI)負責的組件出現故障而引起的。

 

2015年時,SPI公司曾坦承過偽造測試結果,但不認為NASA 兩次任務失敗跟他們有關,NASA 便下手針對鋁零件進行獨立測試,才證實 SPI 公司的鋁零件並未達到拉伸強度標準,卻簒改偽造超過上千份關鍵測試文件

 

▲SPI 公司此舉無疑是導致了2009 年和2011年NASA 的衛星發射失敗。(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SPI 公司此舉無疑是導致了2009 年和2011年NASA 的衛星發射失敗,害Taurus XL火箭背了黑鍋並且被停用,整體產業鏈遭受慘烈打擊,所以NASA在2014年只好另行發射軌道碳偵測衛星2號(Orbiting Carbon Observatory-2)來追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長期變化。

 

最終,美國司法部宣布,SPI需向美國政府和其他商業客戶賠償4600 萬美元(約台幣14.2億),並判當時的零件測試實驗室主管Dennis Balius入獄3年。NASA早在2015年就已經終止與SPI所有合約,而在調查結果出爐之後,建議美國聯邦政府永久拒絕與Hydro Extrusion Portland,Inc合作。

看更多

繼火星地震後...NASA洞察號再曝火星日出、日落照

▲(封面圖/翻攝自NASA)

 

洞察號又再往前邁進一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探測器「洞察號」(InSight),近日捕捉到火星的日出和日落,只見遠方有一個小而微亮的太陽,掛在火星地平線上,照片曝光後讓不少人驚豔。

 

▲在凌晨5點半時,捕捉到火星的日出。(圖/翻攝自NASA

 

綜合外媒報導,洞察號的機械手臂又有新的進展,在火星時間4月24日凌晨5點半和下午6點半,分別捕捉日出和日落,仔細看照片,太陽雖然看起來很小,不過卻散發著微亮的光芒,據了解,因為火星離太陽的距離比地球還要遠,所以在火星上看到的太陽,只有在地球上看到的3分之2。洞察號科學團隊聯合研究員兼圖像負責人馬奇(Justin Maki)說,「隨著我們許多主要圖像任務完成,我們決定從另一個世界捕捉日出和日落」。

 

▲火星的日落。(圖/翻攝自NASA

 

事實上,洞察號2018年底成功登陸火星,在4月6日時偵測到相當於規模2.5的地震,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科學家認為這是「火星地震」(Marsquake)。對此,洞察號首席調查員班納特(Bruce Banerdt)透露,:「截至目前我們都在蒐集背景噪音,這起首發事件正式揭開火星地震學這個新領域」。

 

▲太陽看起來相當小。(圖/翻攝自NASA

 

法國巴黎第七大學地球物理學與行星科學教授羅根涅(Philippe Lognonne)則表示:「這種高頻和寬頻和地震破裂過程非常類似,所以我們非常確信這是火星地震」。據了解,洞察號另外也在3月14日、4月10日及4月11日偵測到疑似地震訊號,但因震動規模較小且震源不明確,使科學家較不確定是否為「火星地震」。

 

 

一般來說,大家喜歡評比美的事物,除了精品、名車之外,就連飛機也是不例外,像是F-16、蘇-27戰鬥機、F-22,以及較早期的米格-21、F-14,都是外形也非常漂亮的代表。不過世界上仍有以醜聞名的飛機,有陸媒《今日頭條》就盤點10款最醜的飛機,其中有些在戰爭史上還是赫赫有名的!

 

▲(圖/翻攝NASA/Tony Landis 

 

一、美軍A-10雷霆二式攻擊機

A-10雷霆Ⅱ(Thunderbolt II)是美國費爾柴德公司生產的一種單座雙發動機攻擊機,負責提供對地面部隊的密接支援任務。先後參加過波斯灣戰爭、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以及空襲利比亞等,相對於雷霆這個名稱而言,它更常被美軍暱稱為「疣豬」,被譏諷是機如其名。

 

▲(圖/翻攝維基百科User Wuzzeb


二、美國XF-85小鬼式戰鬥機

XF-85小鬼式戰鬥機身呈短小的「蛋形」,是美國軍方為了解決長程戰鬥機為轟炸機護航問題,而委託麥克唐納飛機公司設計的「寄生式戰鬥機」,這種戰鬥機又名子母機,不過最終沒有正式進入美軍作戰序列。

 

▲(圖/翻攝維基百科U.S. Air Force

 

三、英國勝利者式轟炸機

勝利者式轟炸機是英國擁有的最後一款戰略轟炸機,也是3V轟炸機系列最後服役的型號,先後經歷過馬島戰爭、海灣戰爭等,並且於冷戰結束後退役。

 

▲(圖/翻攝維基百科Arpingstone

 

四、英國塘鵝式反潛機

塘鵝式反潛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由英國研製的艦載反潛機,外形猶如鵜鶘的大嘴巴。除了作為反潛機,後來也推出預警機型號,當時由費爾雷和布萊克本兩家公司投標,最後由費爾雷的設計勝出,並命名為塘鵝式。

 

▲(圖/翻攝維基百科MilborneOne

 

五、美國超級彩虹魚(超級古比魚)

超級彩虹魚(Super Guppy),也被翻譯為超級古比魚,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為運輸龐大的火箭部件,而委託美國飛機製造商Aero Spacelines,以波音377或其衍生機種改裝而成的特殊用途運輸機。其機身外形就像是拖著笨重的大肚子一樣,因此還有大肚魚的別稱。

 

▲(圖/翻攝維基百科MilborneOne

 

六、美國CH-54塔赫

美國CH-54(Sikorsky CH-54 Tarhe),外型上大頭細身,上頭還有兩個大喇叭,以及一雙大長腿,是美國西科斯基公司研製的雙發單槳重型起重直升機,綽號「空中起重機」或「空中吊車」,美軍編制內綽號為「塔赫」。

 

▲(圖/翻攝今日頭條)

 

七、英國格羅斯特流星戰鬥機

格羅斯特流星(Gloster Meteor)擁有長長的鼻子,是英國首架噴氣戰鬥機,也是二戰期間盟軍第一架擁有實戰記錄的噴氣戰鬥機。除英國外,有多達12個國家使用過它,並且還攔截過德國V1導彈。

 

▲(圖/翻攝維基百科RuthAS

 

八、英國獵迷預警機

「獵迷」最初是海上反潛巡邏機,由德·哈維蘭公司及其破產後的繼承者霍克·西德利公司研發。後來英國皇家空軍以獵迷為基礎研製了空中預警機,它有著龐大的腦門,裡面裝的是雷達天線。

 

▲(圖/翻攝互動百科

 

九、Yak-36垂直起降實驗機

Yak-36實驗機其頭部有一根長長的「鋼槍」,是蘇聯第一種進入垂直起降(Vertical Take off Landing,VTOL)技術實際試飛驗證階段的技術展示機,曾在1960年9月代表蘇聯參加了英國范堡羅航展。

 

▲(圖/翻攝維基百科Kobel


十、前蘇聯VVA-14水上反潛機

前蘇聯水陸兩棲飛機Bartini Beriev VVA-14是前蘇聯研製的水上反潛機,從其怪異又巨大的外型來看,很難想像它是一架飛機,但事實上,它不但能夠在陸地、水上、雪地上起飛,甚至能在海上航行。

 

▲(圖/翻攝維基百科By Alex Beltyukov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太空旅遊NASA太空站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