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罹癌率比平均高50倍!美「癌症村」緊鄰這區

罹癌率比平均高50倍!美「癌症村」緊鄰這區

2019/06/27 01:35 東森財經新聞
罹癌率比平均高50倍!美「癌症村」緊鄰這區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現在隨著全球醫學技術的進步,許多國家的癌症死亡率也持續下降中,但美國身為世界先進大國,其中路易斯安那州卻有一個小鎮因為座落於美國唯一一家生產致癌化學物的工廠一旁,民眾長期曝露在致癌物超標的環境當中,罹癌率較全美平均高上50倍,因此被稱為「癌症村」。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這處「癌症村」就是位在密西西比河河畔的里瑟夫小鎮,當地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人罹患癌症,甚至是死於癌症,因為里瑟夫小鎮佈滿化工廠,空氣污染嚴重,有的化工廠甚至與居民僅離一條馬路。

 

▼(示意圖/翻攝pixabay)

 

里瑟夫小鎮罹癌機率高於全美地區平均值的50倍,直到2015年,美國環保署(EPA)公布研究報告後,居民們才意識到化工廠是引發癌症的主因,因此當地住戶目前僅剩下不到1萬人,其中大多是非裔跟低收入戶族群居住於此,家庭平均年所得1.8萬美元(約56萬台幣),比全美平均所得低40%。

 

▼(示意圖/翻攝pixabay)

 

如今,里瑟夫小鎮居民為了擁有乾淨的空氣及環境,只能積極地與州政府展開抗爭,希望能讓當地居住生活品質更好,減少環境對於人體的危害,為後代子孫擺脫「癌症村」。

 

看更多

政府喊話台商回流積極,五缺不會有疑慮,不過工商界大老還是憂心忡忡,林伯豐就指缺電、缺工是最大問題,但行政院長蘇貞昌搬出數據掛保證,表示今明兩年台灣供電沒問題,請放心投資!工商界大老一字排開,林伯豐領頭,旁邊坐的是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對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128天來個隨堂考。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應該有合理的電價,將核能做為儲備電源,確保綠能轉換的過程中不缺電,不宜強制對用電大戶強制購買綠電。」備妥16項書面建言,林伯豐豪不客氣點明政府缺電問題根本沒解決,讓蘇貞昌難以招架。

 

行政院長蘇貞昌:「這個早餐一定非常不簡單,今年明年備有容量可以達到15%,備載容量率達到10%,足以因應台商用電。」蘇揆也不是省油的燈,給出數據掛保證不缺電,卻遭林伯豐打臉。

 

▲4月份外銷訂單,376.6億美元年減3.7%,已經是連6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煤的發電成本是低,但是二氧化碳的問題是不是能妥善解決,天然氣的發電雖然是二氧化碳減少,但是天然氣的發電,將來天然氣的成本會增加,到目前政府也沒有提出一個妥善解決的辦法。」不只綠電不及格,4月份外銷訂單,376.6億美元年減3.7%,已經是連6黑,企業最憂心的美中貿易戰似乎還是無解。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畢竟中美兩個強國經濟的影響力非常大,我們必須要去想想看怎麼樣避免受到池魚之殃,第二個,當然我們也在布局全球。」面對企業五缺問題,政府還是得先給個合理的解決方案。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五缺待解決? 沈榮津:沒人反映缺水電

政府積極推動台商回台投資,但工商界大老賴正鎰直言,政府推動同婚比解決五缺還有魄力,他說雖然有土地,但剩下的幾乎都是偏遠的地,對台商還是沒用。不過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根本沒聽到有台商說有五缺問題。

 

小英執政3年大體檢,企業界感嘆,我們與五缺的距離,沒有改變。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同婚法,公投反對的,她還是有辦法把他通過,如果這種魄力,能夠把他拿來用在經濟政策,那我們對於台灣就覺得好像很有希望。」

 

人在南京參加研討會,也在憂心台灣發展,不過,經濟部長沈榮津18日強調,沒聽到任何一家台商向他反映缺水缺電。

 

說到五缺,企業界最怕的就是缺地,賴正鎰打臉政府,雖然真的有土地,但都剩下偏僻的地,有用嗎。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太偏遠的話,雖然有地,但是找不到工人的困境,不能說現在不缺電,以後就不缺電,還招了那麼多新的台商回來準備來投資發展。」

 

▲經濟部長沈榮津。(圖/維基百科)

 

沈榮津則再回應,如果電不夠,他會親自來服務,事實上,目前已經有55家台商回流,經濟部更看好,今年台商回流資金能衝上5000億。

 

工總名譽理事長許勝雄:「談判的困難度非常高,我們也期待全球的經濟上來了以後,台灣因為是海島型經濟,我想對台灣的經濟跟發展,就會有一些正面。」

 

就希望政府拿出實際作為,工商協進會21日,還將向行政院提出三點訴求,包含人才培育投資抵減、財劃法修正與供電穩定等能源議題。

核一廠除役環評過關 正式展開25年除役計畫

▲核一廠是台灣第一座進入除役階段的核電廠,其一、二號機運轉執照分別於民國107年12月5日及108年7月15日屆滿。圖為核一廠一二號機組外觀。(圖/中央社)

 

核一廠運轉40年,除役計畫在歷經3年審查後,15日終於經環保署環評大會確認後通過,待原能會發布除役許可後,就能進入25年實質除役。

 

核一廠除役計畫環評是由台電於民國105年1月提出,經環保署於同年5月環評大會審查後,確定進入較嚴謹的第2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在歷經3次範疇界定會議後,於去年8月正式進入二階環評審查,並歷經三次初審獲得建議通過結論,15日進入環保署環評大會進行最後確認。

 

核一廠是台灣第一座進入除役階段的核電廠,其一、二號機運轉執照也分別於去年12月5日及今年7月15日屆滿,根據台電的規劃,除役計畫分為4階段,包含停機過度階段8年、除役拆廠階段12年、最終狀態偵測階段約3年及約2年的土地復原階段,總共25年。

 

在15日大會中,新北市政府表示,對核一廠除役計畫非常期待,也希望能儘速除役,但除役過程應確保安全,目前觀察除役計畫環評書,工作內容龐大,包含興建放射性廢棄物處理設施、貯存設施、取出單元等,希望台電公司跟原能會能對當地民眾說明清楚這些設施的安全問題,確保除役過程安全,也再次表達最終處置場不應在新北市轄區內的立場。

 

▲核一廠是台灣第一座進入除役階段的核電廠。圖為核一廠1號及2號機組圍阻體外觀。(圖/中央社)

 

環保團體也在會中指出,核一廠是台灣首次除役的核電廠,若管控不利應有補救措施等。台電則表示,除役過程中所有放射性廢棄物處理、貯存、運送等都會符合主管機關相關法令要求,並接受嚴格監督與管制。

 

最後,環評委員經約2個小時的討論,決議通過核一廠除役環評,通過環評後,待原能會發布除役許可後,核一廠就進入為期25年的除役階段。

 

另外,15日環評大會也討論「核能二廠用過核燃料中期貯存計畫第二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此環差案經環評委員審查後也順利通過。

 

看更多

 

蔡政府鐵了心要廢核?經濟部昨(31)日宣布,核能電廠延役或重啟,困難重重,因此不會納入配比選項。並強調,核二、核三廠會如期除役,核四燃料棒也會依立法院決議,依規劃分批送出國外處理。

 

為回應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以核養綠」、「反空汙」公投過關,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指出,核三廠2號機於2025年5月除役,核電也將在2025年就會降到零;而火力發電量則會受到抑制,也將會低於30%的能源配比。換句話說,蔡政府提出2025年的非核家園政策實際上並未改變。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台電核一廠1號機已進入除役階段、2號機也將於今年7月執照到期,延役申請不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此外,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詳細說明核電廠不延役、核四不重啟的原因,第一,核一1號機已進入除役階段、2號機今年7月執照到期,延役申請不及;第二,核二、核三延役則面臨4大困難,包括:核二延役申請期限已過、地方政府反對、核廢料處理,以及國會難以在民意反對狀況下支持延役預算。

 

然而,對此消息,力挺「以核養綠」公投的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今日也在臉書PO文表示,原來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向全國民眾說,「如果要以空汙作為標準,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啊。」這句話,是公投結果出爐、選舉大敗之後,呼攏全國民意的謊言,「我們手中只剩下選票,別再相信這個政黨任何尊重民意的話術」。並直言:「原來政治人物和我們想的果然不一樣,原來公投之後,需要思考2個月的新能源政策,竟然和公投之前喊的2025非核家園能源政策完全相同」。

 

▲對於經濟部拍板核電廠不延役、不重啟的消息,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和清大教授葉宗洸也紛紛出面痛批。(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一方面,針對經濟部昨日拍板核電廠不延役、不重啟,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也直言,「核電廠延役只要修法即可,且還是『內部辦法』,經濟部是以此為藉口拒絕延役」。並表示,經濟部不能拿地方政府反對作為擋箭牌,同意「以核養綠」公投的人數,多於不同意之數量,且以區域性來看,屏東縣當地居民的支持度也有近6成。

 

至於核廢料處理的議題,葉宗洸則認為是「政治問題」,並表示,「全世界有多少國家都在處理核廢料,台灣為何會無法處理?低階核廢料適當貯存,並且與民眾居住地有適當隔離,處理不是問題,只是看政府要不要做而已」。更強調,高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址也可以參考芬蘭,使用完畢的核燃料處理技術成熟,因此,他相信核廢料無法處理,根本不是問題。

 

看更多

核一1號機將屆齡除役期,但關鍵的一期室外乾貯卡關,816束燃料無法移出爐心,為確保核安無虞,每年運維費恐超過新台幣7億元;若要等室內乾貯完工啟用,除役工作恐延宕10年以上。

 

「核一」5號除役!拆除復原需耗費25年斥資千億

▲陪伴台灣歷經能源危機、經濟起飛年代,核一廠1號機將功成身退,成為台灣第一座除役的核電廠。圖為2011年日本核災後,核一廠開放參觀,參訪團在1號及2號機組圍阻體外採訪。(圖/中央社)

 

核一廠是台灣第一座除役的核電廠,1號機40年商轉執照將在12月5日到期,6日正式進入除役期,除役計畫將以25年分4個階段進行。前8年為停機過渡階段,接下來12年為除役拆廠階段,再後3年為最終狀態偵測階段,最後還需2年土地復原階段。

 

▲核一廠是台灣首座除役核電廠,1號機40年商轉執照將在5日到期,6日正式進入除役期,除役計畫將以25年分4階段進行。(圖/中央社)

 

按照台電提交原子能委員會計畫,規劃在明年1月1日將核燃料移出反應爐,但因用過燃料池已塞滿,做為暫時貯存場地的一期乾貯卡關,除役工作實際開展時間懸而未決。

 

核一廠除役水保計畫在2010年經新北市府核定,並於2013年施作完成,同時向新北市府申報水保計畫竣工,同年將第2次變更設計送新北市審查,但至今遲遲未能通過。

 

▲核一廠預計5日起除役,但除役環評仍在審查中,台電規劃將廢棄物外運、設置乾貯場放置核廢料,所引發的爭議難解,趕不上除役時間表。(圖/中央社)

 

尤其,用過核燃料最終處置場或集中式貯存場的選址,一直都沒有具體的進度,當地居民對於「暫存變成永久」的疑慮始終無法消除,九合一選舉後,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立場更為關鍵。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變更設計通過後,約需180天施工,再取得新北市核發的完工證明、水保許可,才能由原能會進行熱測試,也就是說,至少還需半年才能開始將燃料池內既存燃料束移出,騰出空間放置目前在爐心內的816燃料束。

 

他說,國際上沒有爐心尚未移出燃料棒,就展開除役的先例;若無法移除核一1號機目前在爐心內燃料,相關維護核安的設備就必須持續運轉。

 

根據推估,相較於從未使用過燃料的核四每年維護費用約7億元,核一運維費用恐怕會更高。

 

▲台灣第一座核能電廠1號機組運轉執照將於5日屆滿除役,這個運轉長達40年的核電機組如今將走入歷史,但同樣已長達近40年的台灣反核運動卻仍未停歇。(圖/中央社)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跳過一期室外乾貯直接放置二期的室內乾貯,因目前規劃的場址仍有汽渦輪機等設備,必須要等到2號機除役後才能拆遷,加上相關有水保、環評、施工、建照、測試、許可申請等程序,預計至少需要再花10年才會完成。

 

除了這些關鍵問題無法解決外,核一廠1號機除役期間龐大的費用支出,財源籌措是台電未來挑戰。

 

首先,核電廠興建與運轉期間,台電會以核後端基金支付當地居民電廠運轉協助金及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回饋金,在核一廠進入除役期間後,這些都將持續支付。

 

以2013至2015年間石門區平均計算基礎估算,核一進入除役期後,台電每年至少仍須回饋新台幣7583萬元給當地。

 

其次,台電先前推估3座核電廠除役總費用約需4728億元,為籌措除役經費,台電過去以核電廠發電量計算,每度提撥0.17元做為後端基金,至今約有3100億元,但因近年核電廠總發電量減少,每年進帳也跟著減少。

 

為避免影響核電廠除役財源籌措,台電規劃改以年金方式提撥基金。若以核三廠2號機運轉執照到期日2025年5月17日計算,明年開始每年約需提撥228.5億元,才能補足目前經費缺口。

 

有關未來場址規劃,徐造華說,因為除役工作還沒有開始,場址用途仍在討論中。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核一廠完成除役後,廠址輻射量必須與一般的環境相當,有效等效劑量不得超過0.25毫西弗。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癌症村化工廠里瑟夫美國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