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白色名單遭日除名!外媒:台科技業5點完勝南韓

白色名單遭日除名!外媒:台科技業5點完勝南韓

2019/07/30 09:56 東森財經新聞
白色名單遭日除名!外媒:台科技業5點完勝南韓

南韓近來經濟表現不佳,除了受到日韓貿易戰影響以外,甚至最快在8月下旬,日本將正式把南韓從出口白色名單中剔除。對此,《彭博》近日也在報導中指出,台灣和南韓一樣,都是十分仰賴科技業及出口的經濟體,不過,今年企業及股市表現,台灣卻明顯優於南韓。

 

根據《彭博》於25日以「科技對手台灣準備完勝南韓(Technology Rival Taiwan Set to Trump South Korea)」為題報導,並提到,從今年到現在,台股漲幅已達12%,成為亞洲新興市場國家亞軍,然而,南韓今年以來股市卻僅成長1%,表現幾乎墊底。而就MSCI指數中,台灣的科技業、金融業、生技健保產業、工業、材料業及其他行業等回報率,也均全面優於南韓。

 

▼儘管南韓最重要的科技業領頭羊「三星電子」及「SK海力士」今年表現較佳,但其餘產業表現均不佳。(圖/取自維基百科)

 

除此之外,法國興業銀行(SocGen)分析師在報告中也認為,台灣和南韓經濟及企業獲利表現的差異,除了經濟週期以外,最近日韓貿易爭端也是原因之一,因此,「我們認為今年以來台韓的表現差異,將會繼續下去」。並指出,儘管南韓最重要的科技業領頭羊「三星電子」及「SK海力士」今年表現較佳,但其餘產業表現均不佳,因此,該報告最後就目前的市場認為,今年南韓企業獲利將大減23%,而台灣則是減少2%。

 

▼最快在8月下旬,日本將正式把南韓從出口白色名單中剔除。(圖/取自維基百科

 

另一方面,就日本政府考慮將南韓從出口白色名單除名的問題,日本經濟產業省於日前實施了「公眾評論」(Public Comment)意見募集,以往通常只會獲得數個至數十個意見,但這次竟然收到超過4 萬份意見書的情形,也反映出日本民眾對這項議題的重視程度。而若未來韓國不在「貿易白名單」之內,那麼日本即可能對除了食品、木材以外的幾乎所有出口到韓國的商品,進行嚴格審查。今後就算南韓想在大陸及東南亞等地的生產據點,來使用日本的出口品,在審查及手續上也很有可能面臨從嚴辦理。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日韓貿易戰一觸即發?廣達林百里拋12字妙語
日韓貿易戰利台廠?她曝2領域轉單效應不大
日本來硬的!傳將於這天把南韓踢出白色名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