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馬爾地夫也上榜!全球暖化將使這些國家消失?

馬爾地夫也上榜!全球暖化將使這些國家消失?

2019/08/08 11:47 東森財經新聞
馬爾地夫也上榜!全球暖化將使這些國家消失?

全球暖化的情況一年比一年嚴重,不僅造成世界各地的夏季溫度屢創新高,也導致不少國家深受霧霾所苦。專家表示,若暖化問題未能改善,海平面繼續上升,將導致不少國家因此沉入海中,就此消失,其中也包括了度假勝地馬爾地夫。

 

綜合陸媒報導指出,因全球暖化導致氣候變遷,已有不少國家深受海平面上升之苦,若狀況無法改善,未來國土甚至可能沉入海中。其中包括了度假勝地馬爾地夫,以及位於歐洲的荷蘭。

 

1.馬爾地夫

馬爾地夫位於印度西部,由大約1100個島嶼組成,海天一色的美麗風光吸引許多全球各地的觀光客,更成為蜜月旅行的度假勝地。儘管海洋的美麗景色為馬爾地夫賺進不少觀光財,未來卻也可能成為滅國的威脅。馬爾地夫是世界上地勢最低的島嶼,全國平均高度僅高出海面1.8公尺,還有八成的國土高出海平面不到1公尺,因此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響甚鉅,目前已有許多島嶼和海灘遭到海洋的嚴重侵蝕,適合人類居住的土地面積正日漸減少。已有科學家提出警告,若海平面持續上升,在100年內,馬爾地夫將不再適合人類居住,諸多島嶼都有可能沉入海中消失。而若聯合國對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速度的計算準確的話,最快在一個世紀內,這些島嶼就將被海水逐一吞沒。

 

▼馬爾地夫的美景引人入勝,但這些位於低海拔的美景,未來都將可能沉入海中。(取圖/翻攝自Pexels)

 

2.圖瓦盧共和國

圖瓦盧位於南太平洋,位置約在夏威夷與澳洲中間,是由9個環形珊瑚礁島組成的島國。圖魯瓦的國土總面積只有10平方英里,人口1萬多人,是全球第二小的國家,僅次於梵蒂岡。國土最高點僅高出海拔4公尺,因此是全球遭受海平面上升威脅最嚴重的國家。不僅國土可能被海水淹沒,現今的土地鹽分也越來越高,無法耕作。目前圖瓦盧的居民已開始向外求援,向其他國家尋求庇護。

 

3.密克羅尼西亞聯邦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位於菲律賓東側,由607個島嶼和環礁組成。不斷上升的海平面已對該國造成嚴重影響,甚至導致當地部分墓地淹沒在波濤之下。當地政府制定了氣候適應計畫以應變,但根據預測,到21世紀末左右,海平面仍會從目前的16英吋上升到62英吋。

 

4.吉里巴斯

吉里巴斯共和國是一個島國,由33個島嶼組成,總面積只有313平方英里,深受海平面上升威脅。從1992到2010年間,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0.07英吋。而在某些地區,海平面上升的高度更超出於此。已有不少居民在家園遭受海水侵襲後,被迫搬到最大的島嶼上。而該國組統為了重新安置這些居民,更從斐濟購買了6000英畝的土地。

 

5.荷蘭

荷蘭有高達四分之一的國土低於海平面,最低點位於鹿特丹附近,竟比海平面低6.7公尺。國內還有四分之一的土地最高海拔不到一公尺,又四面環海,說得誇張一點,隨便一個大浪打上岸,就有可能淹沒荷蘭的土地。作為世界上最有可能被海洋淹沒的國家之一,荷蘭想出的對策是修建一道總長達2400公里的圍海大堤,圍墾了近7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接近荷蘭陸地面積的五分之一,確保國土不受海水侵襲,做好與大海長期對抗的準備。

 

▼荷蘭以修建圍海大堤,圍墾土地的方式,做好與大海長期抗戰的準備。(示意圖/取自Pexels)

 

6.孟加拉

孟加拉位於南亞,鄰近印度和緬甸。喜馬拉雅山脈的冰川融化速度加快,使洪水氾濫,孟加拉每年至少有25%的地區會被洪水侵襲,導致土地無法耕作。目前孟加拉採取的應變措施是在大型木筏上種植農作物,當洪水來襲時,這些木筏能浮出水面,確保收成。然而,這畢竟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除了洪水外,孟加拉還經常受到旋風與龍捲風的威脅,而全球暖化又導致這些天災出現的次數越來越頻繁,研究人員預測,若全球暖化情況無法改善,孟加拉未來將有約2000萬氣候難民會被迫離開家園。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北極冰層快速融化 專家:2050年台北將淹沒
震撼!全球暖化北極熊私闖民宅 俄國進入緊急狀況
地球氣候失控 雪梨高溫飆47.3℃ 美國華盛頓山體感-69℃
關鍵字: 全球暖化馬爾地夫環保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