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港經濟10年來最慘!復甦恐要打持久戰

港經濟10年來最慘!復甦恐要打持久戰

2019/09/05 11:20 東森財經新聞
港經濟10年來最慘!復甦恐要打持久戰

自香港因《逃犯條例》而掀起反送中抗議運動開始便風波不斷,開始自今已逾6個月,向來態度強硬的香港政府也在昨(4)日正式宣布將撤回掀起極大波瀾的《逃犯條例》,這樣的決定也點燃了人們對香港經濟動盪將好轉的期待。

 

▼自香港因《逃犯條例》而掀起反送中抗議運動開始便風波不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雖反送中暫時告一段落,但在8月抗爭加劇的情況下,香港經濟也受到很大的創傷,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昨(4)日倫敦的全球信息提供公司IHS Markit公布了香港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報告,報告中指出,在今年8月,香港商界活耀程度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最大幅度下跌。

 

報告指出,目前香港商界的信心指數已降至歷史最低水準,對未來經濟的擔憂情緒持續在各界蔓延,IHS Markit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從去年7月的43.8降至8月份的40.8,是自2009年2月以來最嚴重的一個月。正常來說,PMI指數若高於50就表示製造業、非製造業,甚至是國家整體經濟活動呈現擴張,表示目前景氣正值擴張期,若是低於50則表示景氣處於緊縮期,PMI指數在國際也廣泛被視為重要的經濟領先指標之一。

 

報告也指出,香港企業在8月時新接業務量急速減少,香港出口至大陸的訂單也不斷創新低,導致新訂單出現10年來最大跌幅,而有不少業者表示,美中貿易戰、人民幣大幅度貶值和香港大規模示威抗議都是導致大陸訂單減少的因素。

 

▼美中貿易戰、人民幣大幅度貶值和香港大規模示威抗議都是導致大陸訂單減少的因素(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對於撤回《逃犯條例》是否真的能夠使香港經濟復甦,彭博經濟學家萬千(Qian Wan)撰文表示,市場將觀望政府做出的這種姿態將帶來何種反應,但任何一方緩解緊張局勢的努力,確實仍是帶領香港經濟朝著正確方向邁出一步,且認為即便如此,香港的名譽顯然已經遭到抗議活動的打擊,任何復甦將是一場持久戰,特別是在美中貿易戰升級,以及全球主要經濟體放緩的背景之下。

 

(封面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港府讓步!林鄭月娥宣布撤回送中條例
時尚難抵反送中!PRADA將離開銅鑼灣
反送中重傷旅遊零售業!港股跌逾7%全球最慘
關鍵字: 反送中PMI經濟香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