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個股:台泥(1101)拚減碳,擬投資非洲附近低碳水泥廠

2020/11/18 09:05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台泥(1101)董事長張安平17日法說會後表示,若拜登正式接任美國總統,美國可能會重回巴黎氣候協議,對環境是件好事情。台泥會持續投入研發、資本支出,強化低碳水泥相關生產技術,也透露,將有新的低碳水泥廠投資案,暫定在非洲附近的一個島。

美國總統是否由拜登接任外界關注,張安平17日在台泥集團法說會上,被問到關於美國總統大選一事,他說,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太慢出爐,對世界不是一件好事情,畢竟美國是民主國家的領導者。從經濟來看,若拜登接任可能會爭取重返太平洋區域組織,而這也是台灣再次參與區域貿易組織的機會。

此外,他認為,若拜登接任,美國將會重回巴黎氣候協議,全球也會再次關注節能減碳議題,對環境是件好事情。台泥一直很積極在進行節能排碳計畫,剛投產的非洲象牙海岸廠,就是最先進的低碳水泥廠。

現在擴產已不像過去單純追求規模,新的投資都要符合環保、綠能要求,企業要往前走、要有未來,台泥會持續投入研發、資本支出,強化低碳水泥相關生產技術,也透露,將有新的低碳水泥廠投資案,暫定在非洲附近的一個島。

此外,有關台灣的水泥每噸碳排放比中國高,他說,這跟台灣建築法規有關,台灣建築法規已有30年沒動過,而建築的碳排放確實是高的,若要下降的話,必須要去改善建築法規中建築材料使用規範,建議朝歐盟方面去走。

台泥在ESG永續作為上,致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與提升能源效率。今年7月,通過科學減碳目標設定SBTi,是大中華區第一家承諾且通過SBTi審核的水泥企業,9月1日更參與全球水泥及混凝土協會GCCA聯合倡議,加入全球工業界氣候行動,宣示2050年混凝土邁向碳中和。台泥企業團設定減碳與碳中和目標路徑,以2016年為基準年,2030年台灣及中國大陸水泥碳排放強度,將降低31%及20%,2050年達到碳中和,提供淨零碳排的混凝土產品。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厲害的來了!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