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個股:台積電(2330)南科3奈米廠區上樑,劉德音揭三個意義與成果

2020/11/25 10:05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24日於南科3奈米晶圓廠上樑典禮,董事長劉德音並揭示,該廠區的興建,意味著台積電的三個重大意義與成果,包括台積電要持續成長、技術要繼續向前推進,以及對台灣的承諾。

台積電規劃的3奈米廠廠房基地面積約為35公頃,潔淨室面積將超過16萬平方公尺,大約是22座標準足球場大小;當3奈米進入量產時,當年產能預估將超過每月60萬片12吋晶圓。

南科園區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據點,根據資料,截至今年10月,半導體於南科園區的投資金額約為2兆1,000多億元,佔南科園區總投資金額的87%。在就業人口方面,半導體產業就業人口佔南科就業人口的32%,半導體營業額則佔南科營業額約63%。

劉德音提到,台積電在1997年南科園區剛剛成立的時候,就是第一個大舉投資南科園區的公司。台積電的晶圓六廠在同年開始動土,它是當時南科園區第一座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廠,也是全球最大的單一8吋晶圓廠。之後台積電和協力夥伴們一路排除許多困難,在南科陸續興建晶圓十四A廠、晶圓十四B廠,以及這兩年動土興建的晶圓十八廠。

劉德音進一步表示,若包含接下來的興建工程,台積電將在南科投入超過新台幣2兆元。20多年來,台機電和協力商、供應商夥伴們在這裡一起成長,共同為了產業努力,也致力於「建立責任供應鏈」,希望能推展台積電的經營標準及理念到相關供應鏈產業。

劉德音提到,台積電於2018年1月26日,在南科舉行晶圓十八廠的動土典禮,當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致詞時提到,新建的晶圓十八廠有三個重要的意義,而24日則是台積電3奈米廠區的上樑,要和大家一起分享台積電的成果。

三個重要的意義與成果,首先是「台積公司將來要持續成長」:截至去年,台積電的營收已經連續十年創下紀錄,今年也將再刷新紀錄,在南科的營收也大幅攀升,2019年產值高達新台幣3,800億元,佔台積電營業額的37%;今年預估將突破4,400億元,也會持續招募員工加入,現在南科園區已經有超過1萬5,000位台積電員工。這兩年台積電在南科新招募的員工,約帶來8.5倍的就業創造效果。未來,當三奈米新廠落成並進入量產,共計將會有約2萬名員工在南科工作與生活,帶動南部地區的經濟與就業更加蓬勃發展。

第二點,台積電技術繼續向前發展:台積電今年量產的5奈米製程,是繼7奈米製程後再次領先全球推出的最先進製程。而晶圓十八廠將會是3奈米的主要生產基地。用半導體架構的創新,從5奈米又往前推進了一個全世代製程。3奈米又將成為全球最先進的邏輯製程技術,使得台積電將持續保持技術領先的地位。

最後是台積電對台灣的承諾:除了持續投資台灣,也秉持綠色製造的承諾,採用所有新建廠房的高標準,在廠房設計之初就依據台灣綠建築EEWH和美國綠建築LEED認證系統指標,進行詳盡規劃。持續推動節能、節水與減碳,以及生態保護的友善環境行動。

而劉德音也補充,感謝政府一直以來的協助,也希望政府能夠維持良好的投資

環境以及能資源供應,使台灣半導體業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繼續佔有重要的地位。

 

【往下看更多】
美系外資沒得玩?台股今恐列窄基指數 4大關鍵一次看懂
台、美股市都到了極限 520行情仍可期?谷月涵說話了
百花齊放!台股大漲逾250點 站上所有均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