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東和鋼鐵(2006)第二季EPS創九年新高,董座稱訂單已排滿到明年Q2

個股:東和鋼鐵(2006)第二季EPS創九年新高,董座稱訂單已排滿到明年Q2

2020/09/16 14:05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東和鋼鐵(2006)上半年獲利靚,在廠房、營建用鋼需求大增下,H型全數內銷利潤轉佳,又原料廢鋼上半年跌價,利差擴大,推升第二季毛利率至13.89%,EPS 0.7元,創下近9年新高,累計上半年EPS為1.18元。董事長侯傑騰表示,明年第二季前的訂單都已經排滿,原料在接單時也同步備料,利差已經鎖住,唯一的變數是缺工,夏天以來造成不少客戶的工地執行進度停滯,出貨往後延遲,希望10、11月後隨天氣轉涼,出貨能轉趨順暢。

第二季毛利率13.89%,較去年同期8.68%增加超過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9.12億元、營益率9.02%,均較去年同期的5.03億元、4.29%大幅改善;稅後歸屬母公司淨利7.06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92%;EPS為0.7元,亦較去年同期0.37元幾乎翻倍。累計上半年毛利率13.51%,營業利益16.9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八成,營益率8.61%,也較去年同期的4%翻一倍;稅後歸屬母公司淨利11.88億元,EPS 1.18元。

東和鋼鐵表示,今年獲利變好,主要來自需求面的推升,在台積電(2330)建廠、台商回台、營建用鋼轉熱及前瞻計畫等多重需求推升下,上半年H型鋼需求大增,已經大於供給,公司過去H型鋼有一定比例外銷,今年全數轉內銷,也拉高毛利率轉佳。原料方面,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中國需求大減,全球廢鋼價格出現大跌,在原料價格下降下,也推升利潤往上。

侯傑騰表示,公司目前鋼筋以長單為主,會統包工程需要量,但公共工程施工期太長的部分會有調價合約機制,如果現在訂單能順利執行,合約已經確定的部分已經滿到明年第二季。鋼骨部分,一般型鋼是賣給經銷商,銷售方式是客戶每個月下單,子公司東鋼鋼結構的占比約5%,過去一年最大案子是美光、華邦電的建廠案,訂單也是看到明年第二季沒問題。

鋼廠最大變數是原料,公司不賭原料行情,一般接單就會立刻備料,雖然這個有點困擾,像現在觀音廠就堆了很多廢鐵以因應訂單,透過此可以把利差鎖住。不過,今年夏天以來不少客戶的工地執行進度,因缺工有些停滯,很多客戶相互搶工,工人成為工程的最大變數,公司鋼品出貨也往後延,希望10、11月後,隨著天氣轉涼,出貨會可以比較順暢。

至於配息率未來是否提高,侯傑騰說,目前沒有太高的資本支出新計畫,現有的設備利用率還有努力空間,越南要努力做生意,台灣已經接近滿載,不過,但電爐很彈性,還有調整的空間,如以往夏季因電價5元多數電爐廠會在離峰時間生產,尖峰時間不做,但市況若真的好時機其實可以做,如今年夏天就有做,而上次這樣做的時間是2007~2008年,但確切的配息率還要等未來董事會討論。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