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全台「最有錢里」前14名被新竹包下 台北市連車尾燈都看不到

全台「最有錢里」前14名被新竹包下 台北市連車尾燈都看不到

2017/11/20 11:37 東森財經新聞
全台「最有錢里」前14名被新竹包下 台北市連車尾燈都看不到

▲新竹包辦全台前14名「最有錢里」,圖為關新里街景。(圖/GOOGLE地圖)

 

根據財政部「104年度全台所得總額中位數村里統計」,新竹市東區關新里所得中位數達242.5萬元,為全國榜首,全國前14名都由新竹縣市包辦,第15名才是北市內湖的寶湖里。

 

在外界看來,關新里是設里僅3年的新地方,本該享有「全新」設備,但里民卻不是這麼想,因為實際上並沒有得到「相對應」的生活品質。據報導,關新里人口密集,里民的平均年齡在35歲以下,里民所得高,許多人卻說沒想像中的好,其中民眾對對交通最為不滿,上下班塞車、停車位嚴重不足、違停問題多,關東派出所甚至是全市開出最多違停罰的所。

 

此外,關新里沒有規劃污水下水道設施,民眾必須長期忍受抽水肥的惡臭味;而且整個里幾乎是私有土地,沒有地方蓋公園或活動中心。當地國小教室不足,學童過去曾在禮堂和地下室上課,直到蓋新校舍才解決這個問題。也因新竹外來人口多,竹科高階主管、高知識份子總以高標準來檢視里內發展,但缺乏地緣性,加上土地認同感低,辦活動常找不到志工幫忙。如此的生活品質讓里民大嘆:「繳那麼多稅也沒用。」

 

對此,新竹市政府回應,關埔地區在97年時辦理市地重劃由民間自辦,103年時完成,因過去市府沒有嚴格把關,民間自辦結果影響施工品質,造成沒有規劃施作雨水汙水下水道等公共設施不足等現象。自林智堅市長上任後,即宣布市地重劃都將公辦,嚴格要求品質,包括路鋪平、共同管溝做好等,並重視相關公共設施的設置。

 

再看看財政部公布「104年度所得總額資料」,以里為最小單位,台南市東區是高收入里最密集的地區,報稅平均總額約699萬元。近一年來房價更從780萬上升至850萬,成長高達7.4%,顯見東區仍是台南「最有錢」的區里。上榜的里全都位於新興重劃區內,房仲認為,台積電三奈米新廠確定落腳南科,預計投入5000億元,大量增加就業機會與外來移入人口,是推升該區段未來發展看好的重要原因。

 

▲台南天后里有許多大地主隱身在此。(圖/GOOGLE地圖)

 

而鄰近中正路的「台南地王」麥當勞三角窗店面所在的中西區天后里,仍以每戶報稅平均數278萬奪冠,天后里不但是舊府城都心,也是台灣最早開墾的區域之一,這裡隱藏著許多早年發跡的富豪子孫。里長王長春表示,這裏早期這裡是著名的產業聚落,有被稱「米街」的新美街、「布街」的民權路,收入來源大多是收租或股利,很低調、難從外表看得出來是有錢人。

 

【往下看更多】
看房一年斡旋三次 他怨「屋主根本沒想賣」房仲坦言:有這三字更嚴重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營建指數好派 表現超越大盤! 專家憂:市場的確過熱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