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怕找不到正職!日上班族寧過勞死也不辭職

怕找不到正職!日上班族寧過勞死也不辭職

2017/11/24 19:32 東森財經新聞
怕找不到正職!日上班族寧過勞死也不辭職

除了台灣的勞工苦,日本過勞問題也存在許久,而且上班族寧可過勞,都不肯辭職,因為在日本,打工兼職的薪資福利差,有五成兼職工作的女性,年收入不到台幣30萬,因為生活在貧窮線之下,租不起房,就只能在網咖度日。

 

天都黑了,日本辦公室還是燈火通明,勞動力流動低,讓上班族竟寧願過勞都不敢請辭。全職工作難再找,因為日本過去的終身雇用制發生轉變,企業為了降低成本,採用薪資較低的非典型勞工來取代,非正式雇用員工就佔了38%,相比台灣只有7%,不難想像,日本兼職嚴重排擠正職。好怕工作不穩定,因為根據調查,即使工作內容完全相同,正職薪資會隨著年資成長,但非典型勞動者,男性有三成、女性五成低於日本政府設立的貧窮線,年收入不到112萬日圓,也就是30萬台幣。

 

住在小小的網咖裡,日本導演深田志穗拍出網咖難民問題,因為沒有正職工作,甚至連租房都遭到拒絕,且有超過70%是女性。即使日本政府積極扭轉加班文化,甚至有企業喊出週休三日,但為保住工作,超長工時恐怕還是勞工想逃也逃不了的夢靨。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