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國債突破24兆 台灣寶寶一出生負債104萬元

國債突破24兆 台灣寶寶一出生負債104萬元

2018/03/06 12:44 東森財經新聞
國債突破24兆 台灣寶寶一出生負債104萬元

▲中央政府負債持續創新高,國人一出生平均要背負百萬債務。示意圖。(圖\鉅亨網)

 

立法院通過2018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今年將再舉債2千多億元,到今年底,中央政府長期債務(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達5兆6486億元,中央及地方合計債務餘額達6兆5426億元。主計總處統計,至去年六月底,加計潛藏債務,與各級政府累積債務加總,負債逾24兆元。也就是說,以二千三百萬人口數估算,狗年出生的寶寶,連同潛藏負債在內,一出生就負債104萬元。

 

蔡政府執政後,去年的中央政府累計舉債占前三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數為32.1%,今年預計成長到32.99%。在馬政府執政初期,為因應全球金融海嘯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導致政府赤字增加,債務占比到第二任期才逐年遞減。地方負債方面,今年地方政府累計債務餘額達8940億元。其中,縣(市)債務餘額1634億元,相較於中央政府長期債務成長,縣市的負債狀況反倒是減少。

 

目前債務超限的宜蘭縣及苗栗縣,都依行政院核定的償債計畫執行,宜蘭縣去年償還4億元,而苗栗縣也償還3.95億元,雲林、嘉義、屏東及南投,去年合計還債16.7億元,債務比率已降至預警標準以下;剛進入債務警戒的新竹縣,去年度償債1.6億元,償債情形良好。

 

國庫署高層表示,縣市已連兩年實質減債,因大家都被苗栗縣瀕臨破產的事件嚇到,財務改善狀況已成為縣市首長的施政績效之一,所以償債比預期更多,反觀中央政府舉債則是持續增加,不過國庫署也坦言,人民希望建設、希望政府多支出,結果造成中央減債大不易,但債務狀況仍在控制範圍。

 

 

【往下看更多】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00919配息!他帳戶秒進帳「6位數」網羨:恭喜財富自由
關鍵字: 國債債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