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撐不過低迷買氣?! 小建案頻遭法拍

撐不過低迷買氣?! 小建案頻遭法拍

2018/07/02 20:19 東森財經新聞

房市景氣未明,許多小型建商撐不住!南港有一個建案就整批遭到法拍,且購買預售屋的民眾已經搬入,恐怕被強制點交搬離,血本無歸。其實2018年比起去年,全台法拍數量增加660件,尤其小建案壓力特別沉重。

 

▲開價單坪68萬,但當地行情卻只有40~45萬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經記者劉佩綺:「後面這個建案,看起來還很新,在2012年時候才開賣,2016年才完工,不過時隔兩年,竟然就落到法拍市場,要償還債務。」建案整批要被法拍,一拍底價2億7781萬元,其實當年開價單坪68萬,但當地行情卻只有40~45萬元,落差太大。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可能小型建商,它本身的資金,=沒有這麼多,在房子沒辦法完銷的狀況,就拖到它的財務運用,導致資產被法拍。」

 

▲簽的是價金保證返還合約,能拿回繳的錢,但若是保證工程款,不但要強制點交搬離,錢還血本無歸。(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這建案當時,以預售方式出售,已有住戶搬入,每戶總價都超過3千萬,一但被法拍,若簽的是價金保證返還合約,那還能拿回繳的錢,但若是保證工程款,不但要強制點交搬離,錢還血本無歸。

 

▲各地法拍數量增長概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房市專家倪子仁:「當初預售的時候,因為在高點可能賣得也不好,可能賣兩三成,現在交屋新成屋,有將近餘屋,那個就是餘屋要賣,建商又不想賣,不想降價賣,就是會撐不住。」「這是一個警訊,當法拍案量,愈來愈大的時候,所謂賣壓就是手頭上新成屋,有1000~2000戶的時候,我問你啦,我也呼籲建商不要撐,市場機制就是往下走,價格就是讓利,把餘屋出清掉,財務才能周轉。」

 

小型建案頻爆法拍,六都法拍件數,其中雙北和桃園都比2017年,增加超過27%以上,全台灣就多了660件法拍案。房市景氣未明,小建商也挺不住,民眾買放,還是得自己張大眼睛看。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法拍建案房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