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供給端增加,瓶用聚酯粒H2價格略見鬆動,惟新纖Q3業績至今仍穩健

個股:供給端增加,瓶用聚酯粒H2價格略見鬆動,惟新纖Q3業績至今仍穩健

2018/08/16 14:05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

新纖(1409)半年報亮麗,上半年EPS達0.69元,年增率2.45倍,不過,進入下半年,總經理羅時銓坦言,瓶用聚酯粒產能供給增加,價格將轉趨平穩,目前市場價格的確有往下走的現象。不過,第三季至今業績狀況仍不錯,9月待觀察。

新纖週三(15日)召開業績發表會,上季因聚酯粒(PET)價格上揚,帶動營運勁揚,單季營收110.42億元,季增19.66%,營業利益13.84億元,季增1.5倍,稅後獲利9.01億元,季增達3.3倍,年增2.36倍,EPS0.56元,累計上半年稅後淨利11.09億元,年增2.4倍,EPS0.69元。

羅時銓指出,今年固聚酯粒展望樂觀,年產量預估達44萬噸,年增逾兩成,主因為日本與美國相繼對中國大陸祭出反傾銷重稅,嘉惠新纖台灣廠與泰國廠的業績。其中,日本對中國傾銷稅率高達40-50%,而新纖的PET進入日本21年,已成第一品牌,受惠程度大。

而美國方面,雖台灣也遭其課9-11%的稅率,但新纖泰國廠輸美沒問題,因此新纖整體出貨出現大成長。他進一步指出,泰國廠瓶用聚酯粒在去瓶頸後,產能已達20萬噸,但實際產量是16.5-17萬噸,其中,70%的產量用在泰國本土,30%用在越南、日本與美國。

此外,去年7月中國禁廢令,總計600萬噸進口洋垃圾中,有高達300萬噸是PET,有改採新料需求,此正好彌補他產能過剩的空缺,帶動原料行情,新纖受惠,售價與利潤均提高。

展望下半年,因傳統10月到隔年1-2月進入淡季,羅時銓表示,近年淡季效應有轉淡的跡象,主要是部分資金雄厚的製造商會趁淡季價格較軟的時候備料,以供來年3、4月之用;其次,製造商也會想辦法透過夏季與冬季差異化的產品來降低淡季效應。因此,新纖PET產能都是全年百分百運轉,如真有偏淡的時候,就會利用10、11月中的兩週來歲修。

不過,由於供給面增加,他也不諱言,下半年的價格相較於上半年的高昂,會比較「平穩」,現階段的市場價格就有稍微往下走的現象。產能增加的部分,包括遠東新(1402)越南新廠共40萬噸估計在8月投產,而遠東新承接之前停工的美國M&G東岸產能7月也重開。

至於M&G本身增加的產能,預估要兩、三年以後才會開出,對目前的整體供應端沒有影響。就目前來看,7月業績40億元優於預期,月增0.98%,年增34.16%,創下43個元新高紀錄,羅時銓表示,8月至今也還可以,9月份則尚待觀察,第三季展望審慎樂觀。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