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五星飯店主廚新創意 小卷鑲紅蟳米糕

五星飯店主廚新創意 小卷鑲紅蟳米糕

2018/09/04 21:06 東森財經新聞
吃台菜也能很不一樣,這一位五星級飯店主廚洪福龍,將傳統的紅蟳米糕鑲進小卷裡,另外鳳梨蝦球也大大升級,換成了龍蝦肉,這些創意新菜色,飯店目前只限時供應4天,想吃必須提前預訂,而其實主廚洪福龍是許多料理比賽中的常勝軍,他入行已經30年了,當年小學徒的心酸,他也透過鏡頭娓娓道來。

將龍蝦肉,和香濃的龍蝦膏打成漿,塑成球狀,再沾點太白粉,下鍋油炸。龍蝦球得在油鍋中不斷滾動,才能平均受熱,接著擺盤同樣很講究,放上龍蝦頭,以青檸酪梨醬來做盤飾,而炸好的龍蝦球外層,再裹上白色威化紙,彷彿雪球一般,這一道創意台菜,顛覆了傳統的鳳梨蝦球,食材和擺盤都大大升級。消費者,吳小姐:「因為它是用龍蝦,它的肉質口感就很飽滿,然後配上,那個鳳梨醬很酸,非常融合在一起,擺盤的部分,因為它有放,龍蝦頭在這邊,會讓人非常想拍照。」


▲紅蟳米糕。

另一道傳統大菜,紅蟳米糕,在師傅手中,也有了不同面貌,選用澎湖的現流小卷,把紅蟳肉、蟳卵和米糕,一起填入小卷裡,再下鍋酥炸。擺盤時放上,炸蓮藕、糖果甜菜根,以及食用花,配色五彩繽紛。消費者,黃小姐:「紅蟳米糕塞在小卷裡面,所以口感吃起來,其實很豐富,還滿新奇的,而且很有創意。」

一道道創意台菜的推手,是這位型男主廚,62年次的洪福龍,其實他小時候不愛念書,又常常打架鬧事,成了大人眼中的頭痛人物,15歲國中畢業後,就被阿嬤從高雄送上台北,在華西街的知名中餐廳,當起小學徒。五星級酒店主廚,洪福龍:「不了解動作慢,師傅就說那你不要做,你就站在旁邊給我看著,站在那裡看這樣子,受挫心情很不舒服,師傅是真的很兇,可是回想過來,他還是為我們好。」


▲62年次的洪福龍。

師傅嚴格教導,讓當時年紀輕輕的洪福龍,躲在角落掉眼淚,為了爭一口氣,他28歲時就當上主廚,後來還被台商挖角,到大陸開設餐廳新品牌,也在這時候,涉略到其他菜系。五星級酒店主廚,洪福龍:「我去上海大概兩年,那當中接觸上海菜,是最多的,那也有接觸,在地廣東人的廣東菜,就粵菜。」

在許多料理比賽中,洪福龍都是常勝軍,更曾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封街料理大賽,勇奪粵菜優勝獎,如今他也把蛤蜊絲瓜做了改良,精湛刀工將絲瓜,取皮切成絲,再用蛤蜊湯汆燙,最後擺盤塑型,還用干貝點綴。消費者,吳小姐:「一般我們吃絲瓜,會覺得外皮,可能會軟軟的,但它這很驚豔,一吃會有點脆脆的感覺,非常清爽。」


▲蛤蜊絲瓜。

洪福龍花了30年時間,從月薪一萬七千元的學徒小弟,翻身成為五星級飯店主廚,年薪百萬元,他要繼續用獨到的料理技法,讓中菜成為華麗藝術品。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