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創業燒上億!他成功讓台灣「東星斑」登紐約高檔餐廳

創業燒上億!他成功讓台灣「東星斑」登紐約高檔餐廳

2019/01/02 11:04 鏡週刊記者 楊筠
創業燒上億!他成功讓台灣「東星斑」登紐約高檔餐廳

▲張永聲(左)45歲時放棄千萬年薪、離開待了18年的德記洋行,找大學同學謝清輝(右)一起創業。燒了15年錢升級公司、創新技術,如今以褐藻系列產品及養殖漁業年收達5億。(圖/鏡週刊

 

一個人的身價怎麼看?曾在德記洋行待18年,做到董事總經理的張永聲,直到45歲創業時,才知道原來所謂的身價,是看銀行願意借你多少錢。創業21年,前15年幾乎都在燒錢,「賠掉好幾個億,賠到最後銀行不願意再借給我。」但他看準趨勢並認為走的是正道,咬牙撐下。中華海洋生技的褐藻醣膠及精緻漁業2018年拚出近5億營收。而張永聲口中這個自然健康快樂的事業,背後還有窮小子翻身、同學情誼及想為台灣留下高端養殖技術的故事。

 

冬季週末的屏東林邊,沒有寒氣,依然暖烘烘,一眼望去多是傳統魚塭,水車在陽光下靜靜為魚兒供氧。中華海洋生技的室內養殖場也在附近,看上去很安靜,但裡面其實有獨步全球的生態循環養殖系統,不抽地下水,用高端且友善的技術養著高檔東星斑。

 

▲謝清輝從小就是魚癡,他研發出室內生態循環系統,成功養出紅色的東星斑,每公斤要價1,200元。(圖/鏡週刊

 

「地球上只有我們可以在陸上養出比野生還好吃的東星斑。」一身合身西服、打扮入時的張永聲,看不出已66歲。他南下陪我們看他引以為傲的養殖場,「我自己來當然就不是穿這樣,都是短褲、便鞋,舒服得很。」每個月,張永聲總會下來幾次,除了工作,更多可能是為了跟他的事業夥伴也是老同學的謝清輝聚聚。謝清輝負責坐鎮屏東,是中華海洋生技的副董事長,事實上,這套不換水的循環過濾系統,就是他發明的。

 

▲東星斑興奮或情緒不穩時還會變成豹紋色。(圖/鏡週刊

 

我們坐在養殖場旁的小辦公室吃午餐,當然有魚,可惜不是東星斑。1公斤要價1,200元的東星斑,要養1年4個月才能出貨,年產6、7噸。「有部分外銷到紐約,法拉盛所有著名的中餐廳都用我們的魚。」我們吃的是海紅鯛,3年前開始,中華海洋生技也用這套友善養殖法養比較平價的家用魚,還推出自己的品牌「鱻來厚道」。

 

▲屏東林邊多是傳統魚塭,中華海養生技的室內養殖場並不特別起眼,但裡面有獨步全球的生態循環系統可在陸地上養出高檔東星斑。(圖/鏡週刊

 

這頓午餐有鮮嫩的魚,毫無土味,配上一小杯褐藻梅酒,十分爽口。「你若應酬喝酒,吃幾顆我們的藻久甘,非常好!」張永聲邊講邊嚼著膠囊,連水都不用喝。他自己就是所有產品的愛用者。除了魚,褐藻醣膠全系列琳瑯滿目,有人與寵物吃的各種保健食品,甚至還有褐藻面膜。「敷完別急著丟,多的精華液還可拿來擦脖子、手臂。」

 

看更多

 

來看到台灣有一群青年,不怕失敗,勇敢跨出舒適圈,遠赴矽谷3個月學習創業家精神,為了就是要回國後,用創業帶領臺灣走出嶄新未來。

 

威風凜凜、比出超人手勢,配上自信笑容,這15位年輕人是剛從矽谷培訓完回台的創業英雄。創業青年學員:「我是從事教育相關的新創事業,還有一些程式的教學。」創業青年學員:「近年發現婚禮產業在台灣蠻蓬勃,所以我們想要往這塊做發展。」

 

▲平均年齡29.7歲,這群創業人才有學歷又有能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平均年齡29.7歲,這群創業人才有學歷又有能力,加上渴望創業的心,接受矽谷洗禮後,真正體會到何謂創業家精神。

 

創業青年學員:「創業的過程當中,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是第一件事情就是先跳下去。」創業青年學員:「不只要做一個領導者,其實你要懂得是在團隊中,要懂得適應各種角色。」創業青年學員:「你自己阻礙了你自己,但是其實你有能力做得到。」

 

▲計畫執行中心執行長和投資者對培育創業種子不遺餘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成功牽線台灣青年與矽谷的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對培育創業種子不遺餘力。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執行長,鄭貞茂:「在亞洲矽谷裡面,很重要的就是要優化創新創業的環境,這裡面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人才的培養。」

 

同時投資者也非常看好台灣新創的未來。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中美貿易的競爭或者是戰爭也好,對台灣是創造一個新的機會,特別是在高科技的合作,不只是在先進的製造,在IC的產業之外,我相信還有很多很好的機會。」

 

不怕失敗、勇敢做夢,這群創業英雄將帶領臺灣走出新局。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創業投資品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