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1.5公里架7測速器」挨批搶錢!基隆警局這樣說

「1.5公里架7測速器」挨批搶錢!基隆警局這樣說

2019/01/03 15:04 東森財經新聞
「1.5公里架7測速器」挨批搶錢!基隆警局這樣說

▲基隆市府去年進行中山一、二路的拓寬工程,但通車後卻有民眾發現,短短1公里就有5支測速照相桿。(圖/東森新聞畫面)

基隆市政府去年進行中山一、二路的拓寬工程,如今通車後也成為基隆第一條40公尺寬的景觀大道。不過,有民眾發現,拓寬後警方卻新設不少測速照相桿,短短1公里就有5支,也讓民眾質疑這麼短的路程,真的有必要裝設到5支測速照相桿嗎?對此,警方也表示,因很多駕駛人還不適應新號誌,加上路又寬又直,容易超速,為了保障安全才設置,也都和市府會勘過。

 

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山一、二路是連接基隆市中山區、安樂區、仁愛區的主要幹道,車流量相當大,而市府去年11月才將路寬40公尺的中山一路與路寬32公尺的忠一路完成銜接。然而,卻有有眼尖民眾發現,中山一、二路忠一路口至中華路口,短短1公里路段就裝設5支測速照相桿取締超速,此外,若再加計港西高架橋2支測速照相桿,1.5公里的路程就有7支測速桿,因而引發「搶錢」爭議。

 

▲不少民眾認為,1.5公里的路程就有7支測速桿,引發「搶錢」的爭議。(圖/東森新聞畫面)

 

而針對民眾質疑「搶錢」的聲浪,基隆市警局交通隊也指出,所有測速桿的設置都有經過會勘、評估後設置,主要是提醒駕駛人行經該路段,減速慢行及保持安全距離,不要超速、闖紅燈。另外,先前也都有和在地居民召開說明會討論,除了居民、民代等多次反映,現在路幅變寬,很容易超速引發事故,實際上也多次發生車輛追撞及碰撞車禍,請警方加強取締超速。因此,所有測速桿的設置都有經過會勘、評估,也提醒駕駛人行經該路段,減速慢行及保持安全距離。

 

另外,身為在地中山區中興里的里長李進發也表示,設置測速照相桿有嚇阻作用,路越大條速度越快,不小心就會超速,這邊很多老人家,行動比較慢,而且現在很多車輛到轉彎處速度仍然很快,一不小心就撞上人行道,尤其是中山二路65巷口,去年就已發生2、30件大小車禍。

 

▲而在地中山區中興里的里長李進發則表示,設置測速照相桿有嚇阻作用,路越大條速度越快,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超速。(圖/東森新聞畫面)

 

而市府交通旅遊處長李綱也強調,由於中山一、二路拓寬後,一不小心就會超過50公里速限,也有駕駛人不依照號誌行駛,因此設置測速器,用意是為了提醒駕駛人依速限及號誌行駛,保障自己及別人的安全,並不是「搶錢」,完全是為了安全考量。

 

看更多

「台61線西濱」是全台灣最長的快速道路,但也是超速違規相當嚴重的路段,光是今年6月份就開出高達801張的超速罰單。而其中的西濱彰化段因沿著海岸採高架闢建,路面起伏、道路環境不良,若是碰上海風強勁或者下雨,往往危及行車安全,並且車流量較國道1號少,也導致超速車禍的事故頻傳。因此,彰化縣警局交通隊已規劃在台61線鹿港(彰濱交流道)到洋厝交流道北上路段,全長1.7公里實施區間測速,最快明年6月即可實施。

 

告別飆速天堂! 台61西濱這段明年實施「區間測速」

▲「台61線」是全台最長的快速道路,但超速違規的事件也相當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由於西濱快速公路沿線有台中港、彰濱、六輕等工業區,重車來往頻繁,而快速道路又可行駛大型重型機車,加上隨著各路段逐段通車,交通事故也逐漸攀升,截至今年11月為止,彰化縣路段就發生85件車禍,共造成21人傷亡,其中3件是A1(24小時內死亡)車禍,而主要的肇事原因都是超速。

 

▲台61線西濱彰化段「區間測速」,最快於明年6月將實施。(圖/彰化縣警局交通隊提供)

 

對此,彰化縣警局交通隊組長蕭汝上也表示,選定台6線1鹿港(彰濱交流道)到洋厝交流道之間實施區間測速,主要是考量此一路段起伏較大而且有彎道,近來常發生車禍,因此希望藉由區間測速來有效遏止車禍發生,而目前所需經費約500萬元,彰化縣府已自籌50萬元,其餘正向交通部爭取補助,如果順利,明年6月即可實施。

 

此外,蕭汝上也表示,目前的測速取締,大多是以固定桿及三角架移動式測速器為主,在取締地點前,都需依規定設置告示牌,駕駛人往往一路超速,卻在測速地點前才減速,讓取締原意盡失,或者發現前有測速,往往會緊急減速,很容易發生車禍事故。

 

▲彰化縣警局交通隊已規劃在台61線鹿港(彰濱交流道)到洋厝交流道北上路段,全長2.7公里實施區間測速。(圖/彰化縣警局交通隊提供)

 

因此,裝設此套區間測速系統,當車輛通過該偵測區間時,現場端偵測系統便會自動記錄車輛,通過偵測點時間及擷取該車輛通過畫面、車牌號碼,再由後端系統計算該車的通行時間與通行速率,並由點的控制轉變為對線的控制,能有效減少車禍發生。舉例來說,在快速道路一般的速限是90公里,若選定3公里路段實施區間測速,一旦駕駛人行車通過時間快過速限的時間,就可判定為超速。

 

▲裝設區間測速系統後,一旦駕駛人行車通過時間快過速限的時間,就可判定為超速。(圖/彰化縣警局交通隊提供)

 

另外,蕭汝上還指出,裝設區間測速系統也可改善避免,如同近期國道發生因處理故障車,遭追撞致員警傷亡的案件,更能有效減少員警在高速、快速道路執法或處理交通事故之的風險。

 

 

【往下看更多】
1天賣15輛!保時捷在台掛牌數創新高 全球成長第2高
特斯拉能解決自駕問題!馬斯克超派:不認同別買股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