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他棄鐵飯碗創業「沒店面、沒工廠」市值飆上823億

他棄鐵飯碗創業「沒店面、沒工廠」市值飆上823億

2019/01/29 23:36 東森財經新聞
他棄鐵飯碗創業「沒店面、沒工廠」市值飆上823億

▲(圖/翻攝新浪財經

 

商業模式千變萬化,有人開設工廠,有人擴張店面,也有人做中間商;不過大陸大型服裝生產商南極人,它既沒有工廠,也不開設店面,以300萬人民幣(約台幣1372萬)資金起家,每年卻能有超過120億人民幣(約台幣549億)的成交額,淨利潤高達5億元人民幣(約台幣22億),如今企業市值已經超過了180億元人民幣(約台幣823億)了。

 

綜合陸媒報導,南極人創辦人張玉祥生於60年代的上海,1981年考上華東政法學院,畢業後進入國企,過著平凡的日子。端著「鐵飯碗」無疑是人人稱羨的好工作,但隨著改革開放後市場經濟興起,人們紛紛開始追求個體戶、萬元戶,張玉祥也在幾年後「下海」。

 

由於開放的市場讓人們開始趕時髦,服裝產生變化,於是張玉祥開了一間主要生產女裝的服裝廠。1997年,他看到俞兆林推出保暖內衣的成功,於是認為機不可失,便舉辦了一系列的招商會,僅憑一張嘴,就說服眾多經銷商提前打貨款,總共籌集了300萬元(約台幣1372萬),這也就是他1998年創立南極人品牌的資金。

 

張玉祥將創業資金全部投入保暖內衣的生產,結果上市僅4個月,銷售額就超過了1億元人民幣(約台幣4.5億),南極人因此一戰成名。

 

當時保暖內衣行業有一個心照不宣的小秘密,就是在保暖內衣中加入塑料薄膜,以達到更好的保暖效果。但是張玉祥深知只有貨真價實才能得到消費者的認可,於是他投入大量資金和美國企業合作研製「棉+萊卡」的保暖衣。直到後來行業的秘密被媒體曝光,那些商家信譽受損,南極人就此一躍成為市場巨頭。

 

在隨後的市場擴張中,張玉祥採用了兩條策略,先是擴張產品種類,除了保暖衣之外,張玉祥還選擇了羽絨服,並且以「都市羽絨服」的概念進行改造,讓羽絨服貼身又時尚,走出差異化的道路。接著在廣告行銷方面,從90年代末開始,南極人便砸下大筆資金,連續多年買下央視黃金時段廣告,還找來眾多明星代言產品。

 

到了2008年金融危機衝擊製造業,張玉祥眼看恒源祥開始壓縮工廠,走起「品牌授權」的道路,這種方式不但獲利快,而且還能減輕企業的負擔,於是緊跟在後,大動作砍掉南極人所有的上游工廠,透過品牌運營提升知名度,並且擴充品類,再將自己的品牌賣給小企業。有了品牌的加持,商品的價格自然提高,於是小企業爭先恐後地與南極人合作。

 

而南極人之所以能夠發展迅速,也與電商崛起息息相關,因為淘寶網上匯集了成千上萬的商家,但首頁的展示範圍總是有限,這時系統就會偏向於廣告商和大品牌,因此借助大品牌的影響力是賣家們更好的選擇。

 

2013年因為資源有限,天貓採用邀請制,讓大品牌和銷量高的店家入駐,這進一步惡化了小店舖的生存環境,卻正是南極人崛起的機會,張玉祥在2012年選擇投入電商,讓南極人變成了一個純電商品牌。2015年南極人變更為「南極電商」借殼上市。如今南極人品牌授權已達到800多家生產商、3400多家經銷商、近4500家店鋪的規模。

 

看更多

 

 

近年來多款式、高產量的平價「快時尚」品牌大量進軍台灣設點,而日系品牌UNIQLO旗下的副牌「GU」主打價格便宜,在台灣擁有不少的客群,就有網友在PTT上不禁問道「很多人覺得GU衣服材質不好,自己看網站的服裝照片也都沒有購買的慾望,但卻常看見年輕女生拿著GU的袋子走在路上,難道它真的勝過UQ嗎?」

 

▲日系品牌UNIQLO旗下的副牌「GU」主打價格便宜,在台灣擁有不少的客群。(示意圖/維基百科)

 

而此話題也引起不少網友熱議。不少網友認同GU的材質很普通,「GU的T恤洗兩次就荷花領了」、「進去過一次,摸摸材質就出來了,根本不想浪費錢買夜市也能買到的東西」、「買過GU的居家服,也是一下就起毛球,料子很薄」、「我也是看很多人提袋子,想說去看看,結果完全是破布,根本不想買呀…」、「這牌子衣服摸過真的會嚇到,材質也太差」。

 

但也有不少網友表示,認真挑選還是可以在其中挖到好貨,「會挑就能穿很久,2014買的GU薄毛衣,今年還在穿」、「GU很多人會抨擊材質爛,但他特價時好好挑其實CP值很高」、「個人覺得GU的款真的穿起來比較美,折扣祭去大型店面,常常有好貨」、「其實會搭的話,蠻好看的啦,而且很便宜」、「要會挑啊,買過一件縮口長褲超常穿的」。

 

不少網友認為台灣的UNIQLO價格過高,讓人買不下手,反觀GU價格便宜、款式也很多,可說是CP值非常高。「GU一件T恤190,去地攤還買不到咧XD」、「GU特價買起來比地攤還便宜,而且該價位來說車工算很不錯的了」、「喜歡大學T,特價的時候290而已,台灣UQ太貴買不下去」。

 

▲不少人認為UQ的服飾價格偏高,難以下手。(示意圖/anue鉅亨網)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