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楊惠妍6登女首富!「背後的男人」創碧桂園擁上億身價

楊惠妍6登女首富!「背後的男人」創碧桂園擁上億身價

2019/01/31 18:53 東森財經新聞
楊惠妍6登女首富!「背後的男人」創碧桂園擁上億身價

▲楊國強就是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圖/翻攝百度百科)


2018年胡潤女企業家排名中,楊惠妍以1500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6861億)的身價,第六次成為了大陸女首富,讓大家對這個年僅37歲女人的財富讚歎不已,不過在她驚人財富的背後,其實是她父親楊國強白手起家,辛苦打拼下的商業帝國。

 

▲楊惠妍(圖/翻攝百度百科)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碧桂園是中國最大的新型城鎮化住宅開發商,而楊國強就是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的創始人,不過外界對於楊國強的了解並不多,因為雖然他從白手起家,打造出了一個商業帝國,但生活卻節儉又低調,而這和他小時候艱苦的生活經歷有關。

 

▲楊國強從工人努力做到了總經理的位置。(圖/翻攝百度百科)

 

楊國強18歲之前沒有穿過鞋,身上衣服都是親戚給的舊衣,在23歲之前,衣服上的補丁多到可以蓋過衣服原有的顏色。高中畢業後,他一邊種地放牛,一邊打工幫別人蓋房子。後來加入了鎮政府下面的建築公司,從工人努力做到了總經理的位置。而楊國強第一次創業就是在國家的企業改革中,他和同鄉把建築公司買下來,成為最大的股東。

 

之後楊國強買了一片荒地,建立了4000棟別墅,並以碧桂園命名,準備進軍房地產,然而受到大陸的房市影響,4000棟別墅只賣出去3棟,差點成為了爛尾樓。所幸楊國強遇到了他的貴人-王志剛,他是記者出身的樓盤策劃人,建議楊國強在附近蓋貴族學校,吸引有錢人的子女來上學,進而吸引社會精英來定居。結果這個策劃效果很好,讓楊國強成功賣出所有房子。

 

▲楊國強坐擁千億身價熱衷公益(圖/翻攝百度百科)

 

2007年碧桂園上市,當天的市值是1189億港元(約合台幣4643億)。如今碧桂園的產業已覆蓋全大陸,尤其是2008年碧桂園推出「給你一個五星級的家」的戰略,讓楊國強如今能坐擁千億身價,不過因為自己出身窮苦農家,所以他有所成就後也沒有忘記初心,依然保持樸實的生活,堅持做慈善。2015年獲得了「中國消除貧困創新獎」;2018年富比士大陸慈善榜上,楊國強家族排在了第6。至今為止,碧桂園集團已經累計捐款40多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82億)。

 

看更多

 

 

紐西蘭玩具大亨尼克莫布雷(Nick Mowbray)獲選為年度企業家,不過他的成功路也是不簡單,過去在大陸曾每天只靠1美元(約30元台幣)過活,而且還被關進監獄,甚至惹上黑社會組織。儘管過去的坎坷歷歷在目,但如今他總算再次站起,成為玩具公司Zuru Toys的創辦人之一。

 

莫布雷日前在《安永企業家大獎》活動中告訴觀眾,很多人看到企業家的成功,卻不知道他們背後的犧牲。談起過去的種種,莫布雷說,他曾身陷多起訴訟,但一開始沒有錢幫自己辯護,當大陸工廠破產時,他們又因生產工具遭竊,而無法製造出暢銷玩具,還被關入大陸的監獄一段時間,甚至惹上香港黑社會犯罪組織三合會(Triad),最後在香港的安全藏身處躲了一個月。

 

這段艱辛的往事得從莫布雷18歲說起,當時的他和哥哥一起搬到大陸中部的一個小城市,那裡沒有人會說英文,他們一起住在一處沒有電梯的8樓小公寓裡,每天只憑1、2塊美金(約台幣30到60元)過生活,平常吃白飯和青菜來果腹,耶誕節才和哥哥到麥當勞慶祝,但也不會花得比平常貴太多。

 

後來他搬到香港,起先住在只能放一張桌子的小展示間,後來才「升級」住進一間破爛青年旅舍,每晚租金10美元(約台幣300元)。雖然說是「升級」,不過莫布雷當時可還有另外18個室友,全部的人擠在小小空間裡,床與床之間只有約半公尺的距離。除此之外,因為有很多客戶都住旅舍對面的豪華酒店,所以他平常還得從旅舍後方的防火巷溜出去,再去和客戶開會,以免被發現住在糟糕的青年旅舍。

 

其實19歲的莫布雷就想出一款以足球明星貝克漢(David Beckham)為主角的足球電玩遊戲,然而生意運作卻不順利。一開始英國代理商同意授權、美國沃爾瑪訂購了220萬套、大陸的合作夥伴也同意開發產品,計畫似乎沒有問題。

 

然而當他們開始生產玩具時,沃爾瑪卻取消訂單,只留下原訂單中的30萬份玩具。雖然莫布雷最後說服沃爾瑪將訂單提高到80萬份,不過這項產品卻很失敗,放在貨架上乏人問津,「我不知道那算不算第一次打擊,但那是我們的第一筆大交易。」

 

走過這些坎坷路程,幸好後來莫布雷順利與姐姐安娜(Anna Mowbray)、哥哥麥特(Matt Mowbray)一起創立Zuru Toys玩具公司,現為全球知名玩具品牌之一,像是歡樂寵物魚(Robo Fish)和X-Shot玩具槍等。莫布雷明年將代表紐西蘭到摩納哥參加安永企業家大獎活動,要跟超過50國家的獲選者競爭。

 

 

【往下看更多】
看房一年斡旋三次 他怨「屋主根本沒想賣」房仲坦言:有這三字更嚴重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營建指數好派 表現超越大盤! 專家憂:市場的確過熱
關鍵字: 楊惠妍碧桂園楊國強翻身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