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3000輛電動汽車遭棄如墳場!陸共享經濟陷泡沫化

3000輛電動汽車遭棄如墳場!陸共享經濟陷泡沫化

2019/04/26 12:09 東森財經新聞
3000輛電動汽車遭棄如墳場!陸共享經濟陷泡沫化

▲浙江省杭州市近郊錢塘江畔的幾處村落空地,預估大約有三千輛新能源共享汽車在此閒置,儼然成為共享汽車「墳場」。(圖/翻攝自每日經濟新聞微博)

 

共享單車在去年面臨倒閉潮,其中一大巨頭摩拜(mobike)被「美團點評」全資收購,而大陸曾經紅極一時的「共享汽車」,似乎也漸漸不再被大家廣泛使用。根據《中新網》與《杭州網》報導,浙江省杭州市近郊錢塘江畔的幾處村落空地,預估大約有三千輛新能源共享汽車在此閒置,儼然成為共享汽車「墳場」。

 

央廣網曾報導,大陸註冊運營的共享汽車企業數量達到370家,有車隊運營的公司數量超過100家,但實際正常營運的愈來愈少。位在錢塘江畔農地上的這塊空地停駐了約3千輛的共享電動汽車,它們外觀雖有毀損,普遍看來還算堪用,但一次停了這麼多被淘汰的汽車還是令人震撼。富陽區雙浦鎮原本並不起眼,但近日卻因大量遭閒置的共享汽車而受到關注。

 

▲現場汽車被堆放的十分緊密,據悉有的車與車的間距非常近,一個人就算側身都難以通過。(圖/翻攝自每日經濟新聞微博)

 

一塊20畝的土地,幾乎等於30多個籃球場,一位村民表示,這三千輛的共享汽車已經停放在這一年多了,現在開始進行搬遷,即將搬遷到桐盧的一個山溝裡。而一位貨車司機則表示,此次搬運作業預計十幾天,停放在這裡的車子也不是全部都報廢,也還有能用的。這裡遭閒置的汽車分為兩種,分別為兩人座和五人座,全部都是純電動汽車,現場汽車被堆放的十分緊密,據悉有的車與車的間距非常近,一個人就算側身都難以通過。

 

根據搜狐網報導,負責運營這些共享汽車的「微公交」品牌負責人樓高峰說,停在這裡的主要是老舊車和問題車,除了車子本身的問題,技術的進步,競爭壓力的增加,也是淘汰這批車子的原因。這批電動車續航力只有150公里,最早的一批甚至只有80公里,已難以使用。淘汰下來的這些車準備交給第三方廠商處理。狀況好的車子他們會進行檢修,或者投放到其他續航力需求不是很高的區域。

 

▲負責運營這些共享汽車的「微公交」品牌。(圖/取自百度百科

 

樓高峰指出,在這裡分別停放能正常使用車輛、需檢修的故障車、經過正常更替要包給第三方廠商的老舊車。「我們是國內最早一批的公司,運營六年了。因為要對車輛進行歸集和處理,才需要很大的地方。」強調所謂的墳場是公司用來正常運營、中轉調度車輛承租的場地,進行搬遷是為了發展其他業務。

 

看更多

 

共享單車品牌ofo小黃車爆發擠兌押金事件後,共享汽車TOGO途歌近日也陷入退款風暴。但途歌方面表示,一天最多只能退15人;200萬名註冊用戶若要拿回押金,必須費時365年。

 

先前口碑一直不錯的途歌,今年9月被用戶發現人民幣1500元(新台幣約6811元)的押金退款出現問題。北京、廣州、成都等地的用戶12月紛紛前往當地的途歌辦公室排隊退押金。

 

位於北京東四環的途歌辦公室門口不時排起長長的隊伍,用戶小張向每日經濟新聞表示,之前開過幾次途歌的車,發現不少車都存在小毛病,就想把1500元的押金退了,但10月申請退款後,一直都沒入帳。

 

小張原以為到場排隊會比線上申請退款有效率,但工作人員卻表示,必須按照登記時間來排序,且每天只能保證給15名用戶退押金。若以先前媒體報導的200萬名註冊用戶來算,全部完成退款則需要約365年。

 

▲途歌過去已經完成6輪融資,累計融資額超過6000萬美元。最近一輪B+輪融資於10月完成,金額達千萬美元。(圖/翻攝自TOGO官網)

 

報導指出,途歌過去已經完成6輪融資,累計融資額超過6000萬美元。最近一輪B+輪融資於10月完成,金額達千萬美元。但若以200萬註冊用戶來算,途歌必須償還的押金高達30億元,融到的錢也只是杯水車薪。

 

新浪科技指出,途歌租賃的車多是賓士(Benz)、BMW、奧迪(Audi)等高端品牌,自然增加不少車輛租賃和營運成本;採隨借隨停的模式,也需要負擔高昂的停車費成本;再加上途歌的免費加油系統,還需要負擔油費。

 

▲途歌並不是第一家出現資金問題的共享汽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途歌並不是第一家出現資金問題的共享汽車。自2017年3月友友用車倒閉之後,已經先後有EZZY、麻瓜出行、巴歌出行等共享汽車企業停運甚至倒閉。今年11月,試營運逾1年的美團共享汽車業務也暫停試點。

 

因共享風潮崛起的新創企業,幾乎都是靠著用戶的押金在短時間內吸收大量資金,且不用向用戶付利息,相關監管一直遭到質疑。至今,仍未見官方頒布防止業者將押金與經營資金混同的指導意見細則。(中央社)

 

看更多

 

大陸共享單車泡沫爆炸,單車墳場洶湧而至!大陸出現首起共享單車破產案,「小鳴單車」經營者廣州悅騎信息科技自去年底起,出現大規模用戶無法及時獲退還押金,最終被部分用戶向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出破產清算申請,有受害用戶 表示,隔了兩星期都沒有收到(押金),客服說軟件有問題,等到現在還沒有錢退給我。


▲「小鳴單車」成為大陸首家破產的共享單車企業。(圖/CCTV)

根據《騰訊科技》報導,昨日小鳴單車破產工作資訊微信公眾號,已發布破產處置方案,並公告表示中國再生資源開發公司,同意以每輛車12元人民幣(約新台幣54元)進行回收。據了解,陸媒之前曾報導,小鳴單車去年在杭州的辦公室早已人去樓空,99%員工遭裁員,而且執行長陳宇瑩早已離職,實際負責人鄧永豪更是失聯,最終也難逃破產清算命運。


▲小鳴單車1台54元)被回收。(圖/CCTV)

共享單車原本在大陸屬新興行業,成長速度飛快,不料短短2年多時間就出現泡沫化,初估可能有上百家業者破產。根據《騰訊科技》報導,在大陸共享單車超過2000萬輛,不少單車因為任意停放被強制管理,因而出現不少單車墳場的特殊奇觀。有網友留言表示,「要有停車柱,才會成功有效管理」,也有人說,「大陸跟台灣一樣,什麼事情都是一窩蜂,下場就是死一窩」。


▲大陸現在出現不少單車墳場。(圖/CCTV)

有學者分析,導致共享單車面臨泡沫化危機,有3大致命原因。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Nitin Pangarkar指出,共享單車缺乏品牌忠誠度,加上對於監管法規的錯誤預測以及消費者的不良行為,導致利潤下降,也因此解散倒閉亂象頻傳。

Nitin Pangarkar分析,各大共享單車拚命衝刺市佔率,卻未考慮到使用者停車習慣不佳,導致被政府加強監管,他也提及,經營共享單車的業者,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品牌忠誠度」,他以自己為例,不會因為品牌而選擇單車。

Nitin Pangarkar建議,想投入共享單車事業,應該先考量投資收益,以及思考共享單車能否產生附加價值,千萬不要一窩蜂地擠進這個領域。


▲專家建議,想投入共享單車事業應先考量投資收益,以及能否產生附加價值。(圖/騰訊視頻)

雖然商業浪潮來得很快,但也可能一瞬間就消失無蹤,想要永續經營發展勢必得做更全面的規劃,如果只是搶熱潮投入,未來的風險也將更難以預測。

 

看更多

 

據《騰訊財經》26日報導,小鳴單車破產工作信息微信公號發布破產處置方案公告,公告指出,中國大陸再生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同意按每輛車12元(約合台幣60元)進行回收。換算後也就是即使賣了43萬輛單車,還是不夠填補2000多萬押金的錢坑。

 

小鳴單車成立於2016年9月,由前宅米聯合創辦人兼執行長金超慧創辦,核心團隊來自滴滴出行和Uber。小鳴單車曾在1個月內進行3次融資,包括2016年9月27日,小鳴單車公布了數千萬人民幣的天使投資,投資方包括聯創永宣投資管理公司馮濤和多位上市公司股東;2016年10月8日,小鳴單車再次公布了由單車品牌凱路仕董事長鄧永豪領軍,部分上市公司股東跟進的人民幣1億元A輪融資;2016年10月21日,小鳴單車又宣布完成了B輪融資,不過融資額和投資方都未透露。

 

公開資料顯示,在A輪投資中,鄧永豪同時加入小鳴單車創始團隊,全面參與小鳴單車的經營策略、產品研發和供應鏈整合等業務。小鳴單車最初的創始人金超慧等則逐漸退出了小鳴單車的管理。不過,到了2017年7月底,小鳴單車開始爆發退押金難的問題爆發。

 

小鳴單車執行長陳宇瑩曾透露,公司經歷了前期的風波,她一直希望可以透過順利裁員,縮小營運範圍,緩和資金壓力。但為了縮減成本,杭州的產品技術部門,也併入小鳴單車在廣州的電子圍欄公司,不願意離開杭州的她選擇辭職。實際負責人鄧永豪失聯,最終難逃破產清算命運。

 

《微信上的中國》也曾報導,中國大陸在共享單車領域,至今累計投入超過人民幣600億元(折合約新台幣3000億元),目前上海市場共享單車總量,約在170萬輛左右,但可正常使用的單車比例不到60%,造成亂象叢生。

 

▲公告。(圖/翻攝自搜狐)


以下為公告全文:

 

關於召開網絡債權人會議對小鳴單車破產財產處置方案進行表決的公告

 

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2018)粵01破12-1號《民事裁定書》,裁定:受理張璐對廣州悅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小鳴單車”經營者)的破產清算申請。為最大限度實現對小鳴單車整體資產的處置回收,降低債權人的損失,悅騎公司管理人擬委託中國再生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對分佈在廣州、深圳、上海、杭州、佛山、梅州、南京、無錫、株洲、汕頭、漳州、嘉興、紹興等運營城市及其他發現小鳴單車踪蹟的非運營城市中的小鳴單車進行回收處置。中國再生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同意按每輛車12元(扣除回收、運輸及電子垃圾處理等費用後的淨價)進行回收。

 

經研究,現定於2018年8月8日上午9時整召開網絡債權人會議對上述財產處置方案進行表決,各債權人(職工債權人除外)可通過本“小鳴單車破產工作信息”公眾號及小程序就上述小鳴單車處置事宜進行表決,該表決功能將開放至當日24時整。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共享汽車微公交杭州電動汽車閒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