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央行理監事會記錄〉對長期低利率環境憂心 升息的可能性或高於降息

〈央行理監事會記錄〉對長期低利率環境憂心 升息的可能性或高於降息

2019/05/02 18:24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央行理監事會記錄〉對長期低利率環境憂心 升息的可能性或高於降息

台灣央行今 (2) 日公布 3 月 21 日召開的理監事聯席會議議事錄摘要,第一季全體理事贊成政策利率維持不變,不過,紀錄中看得出多數理事表達對長期低利率的憂心,認為長期低利率將使資金利用效能相對降低,並建議思考未來若發生金融危機等,央行還有多少可動用的政策工具。

紀錄中指出,第一季全體理事贊成政策利率維持不變,主要是基於國內經濟成長趨緩考量。

其中,有位理事指出,當前國際經濟金融情勢維持比較平穩的情況,因此維持利率不變在短期內可行,然而,因長期低利率將使資金利用效能相對降低,宜思考其對整體經濟結構性的影響,以及未來央行政策工具是否足以因應未來較嚴重金融衰退的問題。

另位理事則表示,由於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逐季回升、無通膨之虞等因素,因此暫無降息必要,可維持利率不變,但長期而言,仍須思考若將來發生金融危機等不確定事件,有多少可動用的政策工具。

也有理事認為,台灣已有一段很長的期間,名目利率處在很低的水準,若利率已低至接近流動性陷阱,透過調低政策利率刺激消費和投資的效果不彰;且長期維持低利率恐導致政策工具缺乏,利率價格功能長期不顯,亦非合理。

惟若要調高利率,似乎未見國內景氣過熱風險,且經濟動能也不強,目前並非啟動升息循環的好時機,維持利率不變,讓市場功能發揮,是比起升息和降息較好的選項。

還有理事認同利率維持不變,但指出,2008 年全球金融風暴以來,長期低利率讓利率的價格機能無法發揮,並不是好現象,並舉例,日本自 1992 年以來持續低利率,惟運用低利率想達成短期效果,或許長期反而造成了不良的影響,認為央行未來貨幣政策決策應將長期因素考量。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