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德意志銀行進軍中國大陸手法曝光 外媒揭僅靠一招

德意志銀行進軍中國大陸手法曝光 外媒揭僅靠一招

2019/10/16 09:40 中央社
德意志銀行進軍中國大陸手法曝光 外媒揭僅靠一招

調查報導指出,約20年前才著眼中國市場的德意志銀行為在激烈競爭中急起直追,不惜違反法規、砸錢買通人脈並聘僱缺乏專業能力的中國政治菁英後代。但銀行表示,這都是過去式。

根據紐約時報和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為打通中國市場任督二脈,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支付數百萬美元給經營政治人脈有成的中國籍顧問、聘僱數十名共產黨高幹子女,並對部分特權人士大獻殷勤和餽贈。調查報導資料涵蓋銀行機密文件、內部調查報告、與高階經理人的訪談和電郵等。

▼德意志銀行總部(圖/取自維基百科
 

報導包含6大要點。

一、在中國,人脈就是一切

在中國,有「關係」才有生意;與幾乎掌握全國資源的共產黨高幹打好關係更是核心議題。

 

2002至2012年間領導德意志銀行的阿克曼(Josef Ackermann)就從競爭對手「高盛」(Goldman Sachs)的北京辦事處挖來張紅力,以期在中國市場有突破性表現。

 

張紅力果然十分給力,很快讓德意志銀行拿到參加中國國營企業大型公開募股的門票,阿克曼也得以與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會面。銀行甚至為冠蓋雲集的高爾夫活動買單,「貴賓」包括時任中國總理溫家寶的兒子。2006年,德意志銀行在中國工商銀行的首次公開募股中扮演領導性角色,而此次公開募股的金額當時為全球最大。

 

根據阿克曼的說法,張紅力的人脈幾乎包山包海。

 

二、給政治菁英送禮要大方

文件顯示,德意志銀行共支出超過20萬美元贈禮給中國官員、官員親屬及大型國企高層。

 

江澤民就收到了一套高級「鉑傲」(Bang & Olufsen)音響系統,屬馬的溫家寶則獲贈一座水晶馬。德意志銀行送出的禮物還包括1945年拉菲酒莊(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紅酒、細羊絨外套、高爾夫球桿、奢華旅店住宿費用和價值高達3977美元的汽車座椅等。

 

阿克曼表示:「他們說,高盛和摩根大通(JPMorgan)都這麼做,所以我們也該如此。」

 

三、要付錢給顧問打通管道

2005年,為購入一家中國銀行大筆股份,德意志銀行聘用了一名黃姓顧問。黃顧問協助提供競標資訊,成功讓德意志銀行得標,也為自己賺取超過200萬美元。

 

儘管德意志銀行清楚,黃顧問與溫家寶家族關係匪淺,因此與他合作可能必須冒違反法規的風險,黃顧問仍再獲聘用,且價碼還提升到300萬美元。

 

根據報導,為爭取中國國企客戶,德意志銀行總計向7名顧問支付了超過1400萬美元。

 

四、聘僱政治菁英子女是好投資

德意志銀行曾聘雇數十名缺乏專業經驗,但「關係」通達的年輕人。有位應徵者就被一名德意志銀行職員批評「不合標準」,但這並不影響他順利得到工作。這名「應徵者」是時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劉雲山的兒子。

 

另一方面,就算職位候選人擁有必要的專業能力,「人脈」往往才是他們的主要資產。其中一個例子是汪溪沙,她的父親是曾任廣東省委書記的當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德意志銀行當時評估,汪溪沙有管道接觸廣東的一家汽車業國企。

根據德意志銀行對其中19名「關係僱員」的內部調查結果,這些人為銀行帶來1億8900萬美元收入。

 

五、有人拉警報

內部文件顯示,儘管德意志銀行的法令遵循主管並未制止部分有風險作為,一些高階主管仍感疑慮。

 

例如香港分行的法令遵循主管波莉.李(Polly Lee)就曾在給高階主管斯塔費爾特(Till Staffeldt)的信中表達憂慮:「我擔心這個人是其他人的幌子。」波莉.李指的是前述黃顧問。

 

德意志銀行投資銀行業務主管也曾寫信給律師表示,他「害怕張紅力做生意的方式,也擔心他是否私下行賄」。

 

六、德意志銀行被罰,但代價相對小

今年8月,德意志銀行支付1600萬美元,與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達成和解。SEC指控德意志銀行使用腐敗手段鞏固在中國和俄羅斯的業務。內部文件顯示,光是在中國市場方面,德意志銀行原本可能面臨超過2億5000萬美元的鉅額罰金。

 

針對南德日報和西德廣播公司(WDR)等媒體提問,阿克曼以書面回覆稱,他曾告誡員工,「沒有一筆生意值得銀行賠上信譽」。根據他的說法,儘管他敦促屬下提升在中國的營收和獲利,他堅持業績壓力不是違反法令規範的藉口。

 

德意志銀行則發表聲明指出,銀行已針對昔日特定作為進行徹底調查並向相關單位報告。聲明強調,銀行已針對問題採取作為,且報導所述事件「最早可追溯至2002年,且已獲處理」。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郵政儲金6.27兆創新高 定存轉活存趨勢明顯
中小企業借款困難 未來可用水電瓦斯繳費紀錄當聯徵信用
買美元正划算?換5萬台幣多賺1600元
關鍵字: 德意志銀行中國大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