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疫情催生共享經濟 阿里首創「租賃員工」緩解人力成本

疫情催生共享經濟 阿里首創「租賃員工」緩解人力成本

2020/02/06 19:17 東森財經新聞
疫情催生共享經濟 阿里首創「租賃員工」緩解人力成本

武漢肺炎爆發,造成各地人心惶惶,而大陸作為疫情的爆發地更是如此,許多民眾為避免遭受感染,不願意前往人口密集處,造成許多產業面臨鉅額損失。餐飲業便是其中一大受害者,僅僅春節7天餐飲期間,餐飲、零售行業便面臨高達5000億人民幣(約2.1兆台幣)。相反的,諸如盒馬鮮生等線上消費平台的線上訂單卻飆升,因此,阿里便突發奇想的開創新的「共享經濟」,向30多家餐飲企業「租賃員工」,達成雙贏的局面。

 

大陸為避免人群聚集引發感染事件,許多的餐廳在春節期間都暫停營業,這些待業人員的高成本,加上現金回流慢,使得許餐飲企業面臨嚴重的資金周轉問題。以大陸中餐龍頭西貝集團為例,全國60多個城市中就有400多家連鎖店停業,只保留100多家外賣業務,使得其2020年整體營收幾乎全部歸零。該公司2萬多名待業員工,還需要按照政策規定,光一個月支出的工資費用就高達1.5億人民幣(約6.44億台幣)。

 

▼盒馬超市。(示意圖/翻攝自新浪新聞

 

同時,由於許多民眾不願意出門,所以漸漸轉往線上消費。阿里旗下盒馬鮮生便成為其中的獲利者,但因為訂單量過於龐大,造成許多該超商的分裝、包裝壓力劇增。這個時候,盒馬鮮生的總經理李衛平竟然突發奇想地提出一個辦法,那就是聯合其他餐飲企業,讓他們待業員工前往盒馬培訓,並由盒馬發放工資,同時解決雙方的問題。

 

想法一出,盒馬便立即付諸行動,開始著手聯繫餐飲企業,並馬上得到回應。所聯手企業包括蜀大俠、望湘園、57度湘、西貝、茶顏悅色等30多家知名餐飲企業,其中光是西貝就有預計1000多名員工加入了盒馬鮮生。這些員工也將會在盒馬的北京、上海、杭州、南京、西安、深圳、廣州等地門市上班,工作主要負責包裝、分類、上架、餐飲等,由盒馬培訓,並負責相應的勞動報酬。

 

▼盒馬超市。(示意圖/翻攝自新浪新聞

 

河馬這次的「共享員工」不僅能讓部分停業的餐飲企業降低成本,讓待業的員工能夠有錢賺,還讓盒馬春節人力不足的情況有所改善,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一大創舉。

 

(封面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往下看更多】
台泥首先發難 多數工廠停工延至16日 恐影響今年營運
武肺疫情重創國際油價! 陸2月石油需求恐驟減25%
面板景氣差 友達去年淨損191.9億 每股虧2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