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積木賈伯斯 開模具燒掉2億 他把玩具變教具歐美爆紅

積木賈伯斯 開模具燒掉2億 他把玩具變教具歐美爆紅

2020/06/22 11:59 鏡週刊
積木賈伯斯 開模具燒掉2億 他把玩具變教具歐美爆紅

為了幫助「菜英文」的先生,王麗珠毅然辭去教職,擔任國際業務開發兼當翻譯。1982年,加拿大教材商選購智高的積木,運用在建構式數學教學上,成為扭轉品牌命運的新契機。「客戶把我們的產品拿去當教材,我們才知道原來外國人是這樣教孩子的。」王麗珠說。

全心投入研發的林文彬,和法國教材商Celda合作開發積木式教材,德國通路商KOSMOS看中可拆解重複利用特色,將其導入科學教育,把智高從玩具帶入學校教材市場,成功突圍樂高綿密經銷零售體系。和樂高的戰線從國內打到國外,每年玩具展,樂高都會先派律師團明查暗訪,在確認智高無侵權可能性,再派設計師前往交流,不少人都為林文彬的理想所折服。

 

▼林文彬成功研發可充電太陽能超級馬達組,被法國幼稚園指名用來教孩子認識太陽能發電。(圖/鏡週刊)

林文彬成功研發可充電太陽能超級馬達組,被法國幼稚園指名用來教孩子認識太陽能發電。

 

「我們到法國訪問時,才發現他們從幼稚園就要教太陽能,但要怎麼樣讓小朋友搞懂這麼抽象的概念?我先生很聰明,他設計把太陽能板跟齒輪積木、馬達做結合,用60瓦的光照就可驅動積木模型車移動,當時算是創舉,也奠定智高在科學、能源、綠能領域的地位。」王麗珠言談間毫不掩飾對另一半的崇拜。

 

「在3D列印還未普及的年代,我爸就玩全世界最貴的玩具,每開一款模具最少要燒30萬元,光模具費就燒超過2億元,媽媽常四處籌錢、跑銀行3點半。」次女林佳沛說。林文彬平日醉心設計研發,可為了琢磨一款積木配件,3天3夜廢寢忘食,但到了假日,他就是3個寶貝女兒的大玩伴。

 

王麗珠直言:「玩是他一輩子的最愛,不是玩積木,就是陪孩子上山下海,反正有他在的場合,絕對不無聊。」林佳沛回憶,每次爸媽出國參展,回國的禮物是像山一樣高,「我爸習慣分成3座玩具山,然後看我們猜拳,贏的先選,輸的搶不到最愛的玩具就會哭著上樓,他總是笑得樂不可支,我想唯有像他這麼開心的人,才能做出最好玩的積木,跟全世界的小朋友一起分享。」


延伸閱讀
【積木賈伯斯4】獨到請客哲學 吸全球40國訂單全壘打
【積木賈伯斯5】病逝前仍在研發 小學生也能設計出消毒機器人
【你所不知道的頭家】董仔玩出名堂教連戰品酒 連金庸也愛找他玩
【積木賈伯斯番外篇】做什麼像什麼 青梅竹馬妻拿嫁妝挺他創業
【積木賈伯斯番外篇】幫放牛班生找回自信 連樂高設計師也敬佩他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當沖一個月賺5萬能當專職? 釣出高手12字回應
強調「美白」也有事? 反種族歧視延燒 嬌生停售部分淡斑美白產品
大逆轉!天價賠償危機解除 廣明與惠普握手言和
關鍵字: 智高積木玩具外銷樂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