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東南亞市場 OPPO、華為、小米、vivo擠進前5名

東南亞市場 OPPO、華為、小米、vivo擠進前5名

2017/12/04 11:06 鉅亨網新聞中心

市場研究公司 Gartner 11 月 30 日公佈的 2017 年第 3 季全球智慧手機市場資料顯示,中國手機廠商華為、OPPO、小米已緊隨身前的三星 (005930-KR)、蘋果 (AAPL-US),佔據前 5 名位置。其中,小米手機出貨量年增長近 80%,市佔率由 2016 年的 4% 增至 7%,表現頗為亮眼。

在東南亞市場,中國手機廠商同樣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績單。據 IDC 資料顯示,2016 年 OPPO 以 13.2% 的市佔率雄居當地銷量第 2 名,出貨量年增長達 137.5%。華碩 (2357-TW) 和華為則分別以 5.9% 和 5.1% 的市佔率緊隨其後,佔據 3、4 位。

Strategy Analytics 向《21 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提供的最新資料則顯示,在 2017 年第 3 季,OPPO 再次以 17.2% 的市佔率在東南亞市場位列第 2,緊隨其後的則是市佔率 4.6% 的另一中國手機品牌 Vivo。

在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則步入萎縮。Gartner 報告指出,得益於亞太新興市場及北美市場的強勢增長,全球智慧手機第 3 季的出貨量才得以在中國市場低迷的情況下實現了 3% 的同比增長。

對比 2016 和 2017 年的第 3 季資料,大中華區智慧手機銷量占全球市場比重由 32.3% 降至了 27.9%,而亞太新興市場占比則由 19.1% 升至 21.3%。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的低迷和亞太新興市場手機市場的潛力分別顯現出來。

實際上,中國手機市場已趨於飽和的趨勢早在 2 年前就已經有所顯現。IDC 2015 年的報告顯示,當年第 1 季,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一度年減 4.3%,季減 8%。當時,市場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研究主管 Tom Kang 曾表示,中國智慧手機的市場滲透率已經高達 90%,已從新機市場變為了換機市場。

在此趨勢下,不少中國廠商早已積極開始了對東南亞市場的拓展,許多中國智慧手機廠商在這一地區的幾個關鍵市場均實現了迅速增長。據市場調研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智慧終端機高級分析師 Rajeev Nair 介紹,Strategy Analytics 的最新資料顯示,OPPO、小米、Vivo 和華為的銷量均在近期展示出了強勁的增長勢頭。

以東南亞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印尼為例,OPPO 和小米市佔率在第 3 季分別佔據了第 2 和第 4 的位置,OPPO 銷量同比增長達到 163%,小米銷量年增長更達到了 233%。而在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和越南這些類似的市場中,也均有數家中國手機品牌進入了前 5 的行列。

與此同時,部分東南亞本土手機品牌正在衰落。以印尼為例,IDC 資料顯示,2015、2016 和 2017 年這 3 年的第 1 季,中國手機品牌 (總和) 分別佔據了印尼市場 12%、23% 和 31% 的市佔率,增長勢頭明顯。而相應地,印尼本土品牌 (總和) 占比則分別為 34%、20% 和 17%,萎縮趨勢明顯。

中國手機聯盟秘書長王豔輝相信,未來 2 年在東南亞市場會是中國品牌 PK 三星品牌,這種局面在印度已經出現。

Nair 則預計在 2017 年,三星以及包括小米、華為、OPPO 和 Vivo 在內的中國品牌會繼續穩步拓展其市佔率,而這將繼續為 (東南亞) 本土廠商和其他國際廠商帶來衝擊。

不過也有例外,比如菲律賓的 Cherry 和泰國的 True。但其他大部分的廠商,如 Advan Digital,Evercoss 以及 Plytron 等品牌,在日漸激烈的智慧手機競爭背景下,已將重心轉向了做功能機。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關鍵字: AFP東南亞市場OPPO華為小米vivo華碩三星蘋果大中華手機品牌中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