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聯合國:基因滅蚊技術若用於生化武器 後果不堪設想

聯合國:基因滅蚊技術若用於生化武器 後果不堪設想

2017/12/05 17:00 鉅亨網新聞中心

根據《資訊自由法》取得的美國政府電子郵件指出,美軍砸下 1 億美元投資基因技術,來消滅瘧蚊或其他外來有害物種。但聯合國專家憂心,美國是否會將這類技術用於軍事。

中新網援引外媒報導,這些電郵檔顯示,美國國防部單位「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Darpa) 已成為資助「基因驅動」研究的全球最大金主。聯合國專家委員會 5 日將在蒙特利爾討論相關問題,此事亦將引起國際間的緊張與擔憂。

聯合國生物多樣化公約正討論明年是否要暫停基因研究,而數個國家則擔心基因技術會被應用於軍事。

一名聯合國外交官說:「當這項技術來自美國軍事科學機構 Darpa 時,許多國家會擔心。」基因滅絕技術若用來製造生化武器,後果不堪設想。目前已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控制與根除害蟲。

學界已得知某些尖端基因編輯工具,透過使用合成的核糖核酸 (RNA) 切割 DNA 鏈,然後插入、改變或去除目標特徵而產生效果。例如,這些方式能會扭曲蚊子的性別比例,進而有效消滅瘧蚊。

但一些聯合國專家擔心意外的後果。其中一位向英國《衛報》表示,人類也許能清除病毒或蚊子族群,但這也可能對依賴它們的物種產生下游生態影響

他憂心的指出,儘管動機良好,但在完全理解此項技術的運作方式前,這項技術可能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

美國政府在 2008 至 2014 年間, 共在合成生物學領域上投資約 8200 萬美元,而在 2012 年以後,多數資金則來自 Darpa 與其他軍事單位。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關鍵字: AFP美軍基因技術滅蚊蚊子生化武器聯合國瘧蚊DNARNA核糖核酸Darpa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