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無畏3858公尺的孤寂 玉山北峰氣象觀測員謝新添堅守崗位24年

無畏3858公尺的孤寂 玉山北峰氣象觀測員謝新添堅守崗位24年

2017/12/15 15:53 東森財經新聞
無畏3858公尺的孤寂 玉山北峰氣象觀測員謝新添堅守崗位24年

▲玉山北峰氣象站觀測員謝新添。(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台灣第一高峰玉山,一年四季美景如畫,而位居海拔3850公尺的玉山氣象站,更是亞洲少見的高山測站。駐守最高峰長達24年的氣象站觀測員謝新添,娓娓道出這些年來的工作點滴。

 

▲玉山北峰氣象站觀測員謝新添。(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孤伶伶的觀測站,幾乎與世隔絕,工作人員更是少得可憐,「在這裡只有1個人值班,沒有人可以替換,生病做不下去的時候,要請山下同事來接你的班,我才能離開。」謝新添說。所以幾乎每位同仁頭上都戴著帽子保護頭部,注意身體健康不能生病,堅守岡位就是自己最大的責任。

 

▲玉山北峰氣象站觀測員謝新添。(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由於資源缺乏,所有物資都必須非常珍惜,謝新添說,「瓦斯揹上來一趟8000,空桶下去4000,一趟就要12000。」「山下能用10天,到了山上只能用7、8天。」在山上要看老天爺的臉色吃飯,太陽能、雨水,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尤其「雨水」是唯一的飲水來源,就算六、七月小蟲為患,集水槽和蓄水池滿滿都是,「但水不能倒掉,因為倒掉就沒水喝了。」謝新添說。水資源如此得來不易,氣象站的工作人員只能擦澡、不能洗澡,遇到雪季時,還要等冰融,一個多月沒擦澡也是常有的事。

 

▲雨水是唯一的水源。(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謝新添說,「觀測數據一天8次,手機要設定三個時間提醒工作,因為發送全球數據不能出錯。」一天工作16個小時,每天清晨4點半起床,冒著刺骨寒風在戶外整理儀器,5點開始一天的工作、每隔3小時就要記錄一次溫度、濕度和風向,並將數據傳送到中央氣象局,來判讀精確的天氣變化。儘管高山歲月忙碌又單調,卻讓謝新添擁有一般人永遠無法體會的珍貴人生經驗。

 

▲玉山氣象站工作人員遇雪季生活更困難。(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玉山美景如畫。(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玉山美景如畫。(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日賣100碗麵賺不到錢!老闆歎「收入全繳房租」:像替房東打工
關鍵字: 玉山謝新添氣象站觀測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