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產業:亞太生技論壇今登場,衛福部長稱,藥品審太久被詬病,政府肩膀會硬起來

產業:亞太生技論壇今登場,衛福部長稱,藥品審太久被詬病,政府肩膀會硬起來

2017/12/20 10:22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

2017亞太生技投資論壇今(6)日今日登場,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致詞表示,多數生醫法規都已經完備了,目前較被詬病的是藥品查登時間過長,未來政府部門肩膀會硬起來。鑽石生技投資暨中天生技(4128)集團董事長路孔明則表示,台灣生技業現在是關鍵時刻,很多新藥已發展到2、3期臨床階段,但現在很多公司資金無以為繼,也缺乏與市場對接的機制,很可惜。

由鑽石生技投資主辦的2017亞太生技投資論壇今年擴大舉辦,以台灣重磅新與國際合作為主軸,並邀請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及摩根大通J.P.Morgan亞太區副主席錢國維致詞。

今日論壇也邀請國際大藥廠、國內大型金控及科技部、證期局等主管機關一同參與,就台灣重磅新藥發展、全球觀點看台灣生技產業投資機會、兩岸三地生技發展趨勢及合作等重要議題進行深度對話。並首次進行企業、投資人與生技公司直接進行一對一媒合會議。

陳時中表示,政府會持續推動生技醫藥產業發展,目前多數生醫法規都已經完備了,但也坦言,目前藥品查登時間過長被業界詬病,他說,主要系負責查登的是具備一般知識的人員,但送件審核的是創新的知識,外部專家支援參與有時又會有意見衝突,未來政府部門肩膀要硬起來,要有管理授權,讓審查人員有所依循。

鄭貞茂表示,生技業最大挑戰是研發,新藥開發時間越來越長,投入資金越來越大,金管會今年已放寬私募基金人數,鼓勵保險業投入創新產業,也放寬銀行業的規範,現已在研議資本市場規範,將參考國外的作法。錢國維則表示,台灣生技業除藉由資本市場進行籌資外,亦應積極透過良性併購,讓產業發展更健全。

路孔明表示,生技新藥條例頒佈到現在已經十年,台灣生技發展可以說領先亞洲十年,目前已有大量的新藥已發展到第2期、第3期臨床試驗,努力向國際追趕,不過,台灣目前仍缺乏配套措施,新藥開發取得藥證後,無法和市場對接,無法進入市場銷售。

全世界都會透過政策鼓勵當地公司發展新藥,如中國就保護當地業者,但目前台灣新藥取得藥證後,卻面對醫院要求重新進行臨床試驗,也無法進入台大、榮總、長庚等主要醫院體系,十幾家藥證合計一年銷售不到1千萬美元,這樣新藥公司只能往外發展。

另外,依循政府政策發展的很多新藥公司,目前缺乏星火,面臨資金斷炊,資金無以為繼,很多在1期、2期、3期臨床試驗的公司,募資募不到。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