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國際金融科技協會會長張義發看新創團隊 點出2個成功關鍵因素

國際金融科技協會會長張義發看新創團隊 點出2個成功關鍵因素

2017/12/24 09:26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國際金融科技協會會長張義發看新創團隊 點出2個成功關鍵因素

金融科技論壇日前在台北落幕,而此論壇背後最大推手,莫過於國際金融科技協會會長張義發,除擔任該協會會長外,他同時也是墨石資本創辦人暨執行長,並身兼四川天府銀行獨董、富士康子公司富金服董事與金控長,以及美國 AI 公司 URI 董事,手中控股公司眾多,更握有強大的業界資源,此次舉辦金融科技論壇,便是為了替大家解惑關於金融科技 (Fintech) 的實際應用與影響。

長期致力推動與研究國際間 Fintech 發展的張義發指出,台灣擁有相當好的硬體基礎,但礙於金融法規限制,在 Fintech 發展上進度始終相當緩慢,他認為,法規需有更多鬆綁,讓大家勇於創新嘗試,「先放再慢慢收」,有問題再修法或進行管理,而台灣卻是「假設每個人都會犯法、假設每個人都是騙子」,環境相當不利於創新。

除受限於法規政策外,金融業者心態似乎也趨保守,對此,張義發點出了關鍵,「講直接點就是怕主管機關罰款」,害怕一不小心有所動作就踩線,因此業者也不敢創新或嘗試,導致國內 Fintech 發展進度相對緩慢。

身為投資銀行的墨石資本,目前在中國、美國與台灣都有投資項目,產業橫跨金融、軟體、科技、保險與生前契約等領域,然而,金融科技發展在國外早已如火如荼進行中,但台灣的行動支付市場才剛進入群雄爭霸時期。張義發因緣際會下,接觸了新創金融科技公司旺 Pay 團隊,了解其技術與平台內容後,決定跨足台灣行動支付市場,於今年 11 月正式成立與控股 WanPay 公司。

看過許多新創團隊的張義發,歸納出了新創團隊成功的 2 個關鍵因素,第一,熟讀並了解法規、尤其是金融法規;他坦言,自己年輕要創業時,也覺得法規太困難,而不願親自去了解,因而被長輩訓斥,「你不了解法律要創什麼公司」,他認為,在了解法規後,才知道該如何在法規的限制內,發展出最適合團隊的技術與營運模式。

第二,要有開放的心胸,懂得接受意見;張義發指出,許多新創團隊都有「大頭症」,認為自己的東西像寶,深怕其他投資人要控股它,估值開得很高,也讓投資人因此卻步,「我相信超過 8 成的新創公司就是這樣消失的」,因此台灣很少出現獨角獸企業,他舉例,Google、Yahoo、Apple 與 Facebook 之所以能壯大,就是在發展初期便引入矽谷投資人。

談及 11 月剛控股的 WanPay,張義發表示,若一切發展順利,預計明年底到美國納斯達克掛牌,至於不在台掛牌的原因,他認為,「台灣金融市場過於保守」,Fintech 產業在納斯達克市場相對受歡迎,且在美掛牌反而比在國內掛牌容易,因美國市場非以資本額概念為主,而是看重企業市值。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