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台灣是香港人寶島?他逃離香港後 一招套利法在台灣退休爽爽過

台灣是香港人寶島?他逃離香港後 一招套利法在台灣退休爽爽過

2018/01/09 14:35 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是香港人寶島?他逃離香港後 一招套利法在台灣退休爽爽過

▲香港夜景(圖/取自pixabay)

香港從2014年雨傘運動爆發後,到去年旺角衝突,港人移民人口逐漸攀升。香港人對台灣的喜愛度仍持續攀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去年10月發布的一項民調,約4成市民表示有移民打算。台灣竟然是香港移民目的地的第一名,其次是澳洲、加拿大位居第3。

內政部資料顯示,2012年起,港澳人士申請在台居留首度突破3000人,近3年都約6000人;2016年,申請在台定居者1273人,16年來首度破千人。而定居證則是歸化中華民國國籍的最後一個步驟,之後就能拿到身分證。

 

香港人瘋台灣創業圓夢
根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香港人Jonathan 90年代時於香港中文大學電子系畢業,其後投身網絡電腦產業,幾年前已賺夠一筆退休金,就準備開公司以寫部落格的名義,申請台灣移民並過其退休生活,其後心癢下選擇在松山區開了間日本料理店,展開了台灣新生活。

▲創業不再只是夢想(圖/取自pixabay)

 

台灣租屋好過買房
Jonathan表示,若光考慮退休移民,台灣是一個相對便宜的選擇,因台灣物價低於香港3成左右。「台灣房價回報率低,不宜買房自住。我的做法是持有香港的股票,以股息付台灣的租金。雖然淡水不算是蛋黃區,若在新店附近可能會更舒服,2至3萬台幣(5,200港元至7,800港元),就有約20坪大,食住行配套完善,再多花十多萬港元買輛新車,退休生活就能過得不錯。」

 

開日本料理店 留心勞資法規
但拿到台灣身份證後,Jonathan自稱自己年紀還不算太老,在香港旺角也開過越南菜館「大頭蝦」,但他說當時「店租由13萬加到17萬,再加至22萬」,做了5年就決定不做了。到台灣後,他自恃有做過餐飲業的經驗兼「寂寞難耐」下,去年6月在松山區花了約300萬台幣(78萬港元),開了這間日本料理店鮮鮓。然而開業半年,就已叫苦連天。

當時他認為台灣開店成本低,在沒考慮清楚下就開了,連選店地點、分析顧客來源、市場調查都沒做。台北餐飲業高度競爭,客源分散,顧客對餐點價格也非常注重CP值,很難收支平衡。當初開業時,Jonathan先託付給台灣人管理,但遇人不淑,他一請就請了11人,廚房7個、店面4個,在生意又減少下,頭3個月就賠了120萬(30萬港元)。現在自己管理,成員剩5人,每月支出約7萬5千多元。

Jonathan建議香港人若想在台灣創業,餐飲業和民宿都是要謹慎小心的事業,並要親力親為,否則會出現問題,「譬如廚師會偷貨轉賣,而台灣複雜的勞資法規,往往又傾向勞工階層,炒他反過來被申索加班費,結果要貼錢才能將他送走。」也要留意台灣勞資制度的複雜性,「既要替他們買勞保,計法定假期……最好請專業人員在中間成立員工守則和合約,等員工簽。」他直言已當投資的錢泡湯,雖後悔草率開店,但仍會好好經營,也是上了人生的經驗一課。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日賣100碗麵賺不到錢!老闆歎「收入全繳房租」:像替房東打工
關鍵字: 香港寶島創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