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鰻苗數量狂崩九成價格飆漲 6尾鰻苗價格直逼1公克黃金

鰻苗數量狂崩九成價格飆漲 6尾鰻苗價格直逼1公克黃金

2018/02/06 11:54 東森財經新聞
鰻苗數量狂崩九成價格飆漲 6尾鰻苗價格直逼1公克黃金

▲今年漁民捕撈鰻苗的數量大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今年鰻苗出現時間延後,照往例已進入衰退期的宜蘭沿海鰻苗,前天晚上竟然出現極大捕獲量,但屏東卻是至今仍然缺貨,全國漁會代表、林邊鄉代副主席陳順豐昨日擬具陳情書並送出,希望漁業署能把鰻苗捕撈期再放寬1個月。

 

素有「海上白金」之稱的鰻苗,截至上月底只有410公斤,產量不到去年的十分之一,全年產值4到6億元的鰻苗無預警崩盤,「白金」褪色的厲害,讓以往靠捕鰻苗賺豐厚壓歲錢甚至養家活口的漁民,莫不愁容滿面。

 

▲白色的鰻苗被稱為「海上白金」可謂當之無愧。(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鰻魚養殖技術發展半世紀,至今仍無法人工繁殖,每年秋冬鰻魚從河川洄游到太平洋產卵,鰻苗從太平洋乘著北赤道洋流與黑潮,在冬季達台灣各地河川溯游而上,漁民在花蓮溪、蘭陽溪、淡水河、後龍溪、中港溪、大甲溪等河口捕撈後,供給台日養鰻業者,但在鰻苗日漸枯竭下,今年鰻苗1公克約6尾就要價1250元,直逼黃金1公克1269元,白色的鰻苗被稱為「海上白金」可謂當之無愧。

 

▲去年日本發現的黑潮大蛇行可能導致漁獲產量銳減,鰻魚價格今年可能會再大幅成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去年日本發現的黑潮大蛇行可能導致漁獲產量銳減,身處黑潮必經之處的台灣也因此受到影響,原本1月底鰻苗漁場就該從宜蘭逐漸轉移到屏東地區,但昨天在宜蘭卻捕到為數不少的量,屏東在地漁民憂心屆時漁場轉移,又碰上春節放假,緊接而來的就是政府原定3月開始的禁捕期,生計將會因此大受影響。

 

全國漁會代表陳順豐指出,今年鰻苗數量異常,很可能是因為節氣受到去年閏六月及黑潮蛇行而發生變化,照宜蘭目前的現況而言,屏東很能在農曆年節後才出現大爆發,然而農曆春節後兩週就是禁捕期,屆時屏東漁民恐怕只能望海興嘆,眼睜睜看著大陸和日本不斷爭搶捕撈鰻苗。

 

陳順豐更坦言,大陸完全沒禁捕期,連日本的捕撈期都長達5個月,只有台灣規定從11月開始捕撈到隔年2月結束,為期短短的四個月。他更指出,鰻苗捕撈的數量關係影響台灣沿海漁民和養殖業者生計非常大,希望農委會這次能延後捕撈到3月底。

 

陳順豐也強調,生態永續經營雖然很重要,但政策仍需因時制宜,在今年全球都減產的情形下,台灣有穩定的鰻苖來源,對整個鰻魚從捕撈到養殖的產業鍊可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間。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關鍵字: 鰻苗價格飆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