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待遇不輸工程師!玻藝師傅開雙B 嘆招不到學徒技藝恐失傳

待遇不輸工程師!玻藝師傅開雙B 嘆招不到學徒技藝恐失傳

2018/02/13 14:04 東森財經新聞
待遇不輸工程師!玻藝師傅開雙B  嘆招不到學徒技藝恐失傳

▲波璃藝術品都是玻璃師傅忍受熔爐等高溫的環境下,揮汗換來的心血結晶。(圖/取自玲瓏窯林瑤農大師頂尖大型手工玻璃藝術創作臉書粉絲團)

不起眼的玻璃膏轉變成藝術品,需要經過玻璃師傅多道千度高溫錊鍊,才能化為人見人愛的藝術品,而這都是玻璃師傅忍受熔爐等高溫的環境下,揮汗換來的心血結晶。

 

據《蘋果日報》報導,新竹的玻璃藝術家林瑤農,自小跟媽媽在玻璃廠打工,看著師父吹著玻璃瓶,感到神奇,從小就下定決心要從事玻璃相關工作,直到他國二肄業後,去當師傅的學徒,從幫忙師傅搧風開始慢慢學,林瑤農更表示「單單為玻璃師父搧風,就搧了一年。」

 

玻璃廠工作要在千度以上的烤爐旁作業,夏天時師父滿身大汗,就要幫他們搧風、拿工具,稍不如師父的意,師父可能就拿火紅的玻璃,在頭上一晃就燒掉額頭的頭髮;不過這樣也嚇不跑他,苦學有成的他很早就出師,到當兵時就已成為獨當一面的玻璃師父。

 

▲苦學有成的林瑤農很早就出師,到當兵時就已成為獨當一面的玻璃師父。(圖/取自玲瓏窯林瑤農大師頂尖大型手工玻璃藝術創作臉書粉絲團)

 

退伍後,林瑤農開始從事玻璃藝品代工,賺近數億家產,當時的他也跟著台商一起到大陸淘金,但當時過去作玻璃藝品的時機已經慢了,除了面對大陸廠商的削價競爭,更有員工過分地私下偷走技術,成為競爭對手,讓他在大陸慘虧2億,才回到新竹重起爐灶,結果他帶領團隊回台再打拼20年,又賺回上億元,讓他可以不愁吃穿。

 

為了追求技術能夠精益求精,林瑤農還自費5、60萬元到玻璃藝術之都義大利威尼斯,學習義大利的玻璃技法,並融合傳統的台灣玻璃技法,創立全台唯一的坩鍋玻璃漿爐,還自力蓋了4個玻璃爐,手工製作玻璃藝品,在國際藝品市場爭戰。工廠人員還將林師傅的製作過程po上網,更吸引了玻藝王國的義大利技師,遠從歐洲跑到新竹觀摩學習。

 

▲林師傅表示,台灣手工玻璃雖然精緻,還是得面臨傳承接軌問題。(圖/取自玲瓏窯林瑤農大師頂尖大型手工玻璃藝術創作臉書粉絲團)

據《蘋果日報》報導,為了能將這項技藝傳承下去,林瑤農有意將他的工廠改成學校,教導有心從事玻璃藝術的學生。林師傅表示,台灣手工玻璃雖然精緻,還是得面臨傳承接軌問題,他感嘆地說:貼出徵人啟示半年,卻無人聞問,讓他的玻藝傳承夢幾近落空,只能將希望放在2個兒子林邑龍、林佑駿的身上。他更坦言,玻璃師父的待遇絕對不輸給工程師,師父都開著雙B名車代步,工作雖然辛苦但卻很實在。

 

至於為何愈來愈少人想做玻璃師傅?廠內工作人員表示,做玻璃就得忍受高溫環境,夏天外面將近35度,但廠內的玻璃窯至少1300度,雖有隔熱磚,但散發出來的熱度仍是近40度,個個都揮汗工作,若喝水不足,可能還沒晒太陽就會先中暑了。

 

廠內老師父也說,小時候剛學玻璃技術時,一個不小心就會被數百度玻璃膏噴到,傷口就像被烤焦,嚴重燒傷。有時,碎玻璃裂開割手,常常一下子就是皮肉綻開。初學者若是有意願投入玻璃藝術,他都會建議在廠內先適應一天,通過高溫的考驗,當個玻璃藝術家就不會太難了。

 

林瑤農感嘆,現在全台灣玻璃工藝只剩幾家撐著,但坩鍋玻璃工藝就僅剩1家,他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投入玻璃界。他說,學會做玻璃,進而走向玻璃藝術就絕不會餓肚子,從學徒開始1天就有1千元以上,只是年輕人看到熱及危險性就不做了,讓他相當煩憂。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日賣100碗麵賺不到錢!老闆歎「收入全繳房租」:像替房東打工
關鍵字: 待遇玻藝師傅技藝失傳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