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小牛一出生就要吞下一顆「手掌大的磁鐵」原因令人心疼

小牛一出生就要吞下一顆「手掌大的磁鐵」原因令人心疼

2018/03/31 15:57 東森財經新聞
小牛一出生就要吞下一顆「手掌大的磁鐵」原因令人心疼

▲畜牧牛胃裡其實都有一個手掌大的磁鐵。(圖\張志東)

 

圖、文\張志東

 

《牛胃磁鐵》

 

前些天在嘉南平原拍攝一家牧場,巧遇獸醫正為一隻剛產下小牛的年輕牛媽媽打點滴坐月子。我一旁拍著,突見獸醫拿起一根長約80公分的鐵管往牛嘴裡塞,牛也開始甩頭掙扎,整個過程僅約10秒。事後我問獸醫在幹嘛,他說:「把磁鐵塞進牛胃中。」

 

不是酪農家,很難理解為什麼牛胃裡要塞磁鐵,這位大動物獸醫做了很清楚的說明。他說,再怎麼仔細,牧草收割與切碎過程中很難避免會有金屬鐵屑。這些金屬或許是人類隨手丟棄的飲料鋁罐,或許是鐵釘,也或許是不知哪裡冒出的金屬,在牧草大規模收割過程中它們很容易就被切成銳利細片混入,牛不懂得挑出,一旦進入體內就有可能割傷消化器官。

▲牛胃中的磁鐵是為了保護牛的消化器官,免於誤吞金屬受傷。(圖\張志東)

 

這個磁鐵,會塞進牛的第二個胃,也就是我們平常吃牛肚時的那個蜂巢胃。這第二個胃與第一及第三個胃間有高低落差,磁鐵進入後不會擋住胃與胃通道,並因重量足夠而會沉在蜂巢胃底部,當金屬進入就會被其吸附。

 

這磁鐵一進牛胃就是一輩子,一直要到牛被宰殺的那一天才會脫離牛體。醫生說,他看過屠宰場取出的牛胃磁鐵,確實上面吸付了滿滿金屬。

▲牛有4個胃,牛胃磁鐵會放在第二個胃裡。(圖\張志東)

 

這牛胃磁鐵重約100公克,長約手掌寬,塞在胃中,牛會不舒服嗎?也許會,也許不會。重點是,這讓人感覺心頭酸酸的作為,其背後目的是為了保護牛隻。所有事情一旦商品化與大規模生產,就會有隨之而來的不是那麼舒服。乳牛如此,雞鴨羊豬也是如此,我們只能期待一切都要出自於善意而非單純利潤思維。

▲張志東感嘆小牛吞下牛胃磁鐵,有可能不太舒服。(圖\張志東)

 

這一天,牧場主人把這我拿來拍照的牛胃磁鐵送給我。這幾天我不時都把它拿出來看,它作工很粗,外型也不優美,但我還是決定把它塞進背包隨時帶著,提醒自己,如果沒法做到吃素,至少要常常關注動物福利議題,隨時不忘這些經濟動物對人類的付出與承受的苦難。

 

全文獲授權切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磁鐵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