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鴻海為何大量用機器人? 郭董:年輕人靠爸媽「手心向上」逼我的

鴻海為何大量用機器人? 郭董:年輕人靠爸媽「手心向上」逼我的

2018/06/15 15:57 東森財經新聞
鴻海為何大量用機器人? 郭董:年輕人靠爸媽「手心向上」逼我的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日受訪談到產業工人時表示,富士康之所以引進機器人是因為現在年輕人都不願進工廠。(圖/翻攝自鉅亨網)

自大陸改革後已滿40年,而富士康赴陸投資也30年了,根據《中國人民網》今日所刊出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受訪內容,當他談到產業工人時表示,富士康之所以引進機器人是因為現在年輕人都不願進工廠,富士康的第1代工人也從「手心向下」,轉變成第2代工人「手心向上」的情形。

 

郭台銘指出,富士康第一代工人大多都是農民,入廠前幾乎都從事「手心向下、手背向上」的田間勞動,曬得黑黑的,當時富士康每到一個地方招工都有源源不絕的人前來應聘,進工廠後更是非常努力,很快就成為優秀的技術工人。

 

▲郭台銘也提到,當時富士康每到一個地方招工都有源源不絕的人前來應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郭台銘也說,第一代的工人除了工作努力,也特別喜愛加班。當時工人的底薪是2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38元),平日若加班有1.5倍工資,週末則是2倍,算上加班費和全勤獎金,1個月收入可達500至6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346至2815元)。而在工廠裡工作還包吃包住,有一半收入可以寄回家,做了3年,許多工人都在老家蓋了新房,農村生活也因此改善了。

 

郭台銘表示,富士康其實很早就提出要發展自動化、發展機器人,但遲遲不敢引進,當時質疑「要是機器人都取代人了,那人做什麽?」但這種情況,直到2006至2007年間就產生變化,工人們不願加班了,因為年輕人覺得加班太累了,要出去玩。而這就是所謂的「第2代工人」,這些孩子自小父母就在外打工,往往被留在老家,由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帶大。他們這個年齡,「手心是向上的,缺什麽伸手找父母要就好了」。

 

▲郭台銘也認為,工人們的需求已經從改革開放初期的食衣住行,漸漸轉為追求精神層面的滿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提到工人們行為的變化,郭台銘則認為,工人們的需求從改革開放初期的食衣住行,漸漸轉為追求精神層面的滿足,因為「單調的體力勞動,很難再引起他們的興趣」,導致「年輕人不願意進工廠,逼著我們改進機器人,除非我們放棄製造。」

 

郭台銘也表示,現在服務業都在搞無人商店,將來的人們會把更多時間花在休閒娛樂與學習上,所以富士康已經大量使用機器人,把工人從流水線上解放出來,讓工人更多地用頭腦參與創新,可以做軟體、做編程、做機器人的控制,甚至研究人工智能、大數據等,而這些就是第三代和未來的產業工人,「是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產業不斷升級、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所帶來的必然改變。」

 

最後郭台銘也認為大陸能做出自己晶片和作業系統,但核心技術領域的創新,不能急功近利,例如打造一個操作系統,至少需要花費20年時間,並表示「僅管方向定了,路還是要一步一步慢慢走」。

 

 

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以工業富聯之名於6月8日正式在上交所掛牌,而FII在大陸掛牌最大的目的,其實就是要讓當地的員工可以擁有自己公司的股票。董事長郭台銘更在富士康30歲週年慶時宣布送給年資長達30年的一名女員工價值464萬台幣的大禮。

 


▲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三十而立,『智』造未來,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建設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

 

富士康30周年慶,郭董除了講話霸氣,對員工也不會小氣。6月1日鴻海在富士康深圳龍華廠舉辦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動員大會,郭董除了親自表揚11名傑出員工,還對這一位女員工很特別,48歲的張奕芬,18歲開始就來富士康打拚,長達30年的資歷不離不棄,郭董稱讚她是公司穩定的力量。

 


▲48歲的張奕芬,30年資歷不離不棄,郭董稱讚她是公司穩定的力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我要送她一份厚禮,就是FII上市,當日價值人民幣100萬元的股票,相當於464萬台幣,再經過30年價值可能會翻30倍。」

 

郭台銘感性的說,一轉眼,富士康投資大陸已經30年了,初創之際,廠區很小人又少,每年到年終尾牙的時候,都會到每個廠去跟大家碰杯同樂,如今富士康已經遍佈全大陸,同仁數以百計,我沒有辦法與大家一一碰杯,但我深知沒有大家的艱辛奉獻,就沒有今天的富士康,此時此刻,請允許我鞠躬感謝大家。

 

郭台銘表示,下一個30年,將以本土化、本地化、年輕化、國際化的人才團隊迎接未來時代的挑戰,將以工業互聯網領域的耕耘結果,打造中國實體經濟的新典範。


郭台銘道:「他們(大陸)股民的比例跟外資進來的比例,基本上是達到一個平手,甚至(股民)還多。」不只一次稱讚大陸股市的潛力,其實台股4日也很強。川金會將如期舉行,台股短線利空出盡,4日大盤開盤隨即掛出11002點,在9點50分更大漲128點站上11077點,突破「萬一」大關。

 


▲大立光執行長 林恩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第三季第四季還是會,理論上還是比較傳統的旺季。」

 

營收行情準備啟動,最旺的就是大立光,4日股價截至上午11點大漲4.36%來到4430元,創下去年12月以來新高,比起4月低點,股價漲幅更高達47.66%。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我會想念你們的,非常感謝各位。」

 

張忠謀5日就要退休,台積電股價不跌反漲,截至上午11點也漲了2.01%,暫報在228.5元,至於郭董的霸氣也讓鴻海股價4日再漲1.39%,目前來到87.8元。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鴻海機器人郭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