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國稅局盯上!夾娃娃機店5個月貢獻國庫8688萬 今年可望破億

國稅局盯上!夾娃娃機店5個月貢獻國庫8688萬 今年可望破億

2018/06/21 10:42 東森財經新聞

近來台灣街頭巷尾出現大量的夾娃娃機店,依照《娛樂稅法》規定,夾娃娃機店列屬「其他提供娛樂設施供人娛樂」範圍,應繳納娛樂稅。財政部統計,今(2018)年前5月從夾娃娃機店課徵的娛樂稅已高達新台幣8688萬元,超越去年全年紀錄。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夾娃娃機店在2013年僅有169間,直到2016年都維持在1千以下,但去年突爆增到2859間,至今年1月已超過3千家,短短4年增加近19倍,這還只包括了有向財政部登記營利事業的家數。

 

而根據《中央社》報導,娃娃機店今年前5月實徵稅額約8688萬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8590萬元,一舉躍升娛樂稅來源第4名。

 

▲夾娃娃機店近幾年突然爆紅,4年多家數爆增19倍。(資料來源:財政部統計)

 

據北區國稅局表示,夾娃娃機店依照《娛樂稅法》第2條第1項第6款規定,列屬「其他提供娛樂設施供人娛樂」範圍,應按照每台每月查定的營業額標準計徵娛樂稅。除娛樂稅外,也一直有呼聲要求這些夾娃娃機店繳納營業稅,但課稅對象與稽查方法仍在討論。

 

娛樂稅為針對娛樂場所、設施及活動所課徵之稅目,包含電影、舞廳、KTV、網咖、遊樂園及職業性歌唱等臨時公演都納入徵收範圍,稅率則由各地方政府訂定。娛樂稅每年規模約在16億元左右,占全國實徵稅額比重不及1%,但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財源。

 

其中,高球場、KTV等娛樂場所平均消費金額與稅率較高,已蟬聯多年娛樂稅收來源前2名,占比都在2成以上;網咖及電動玩具店,因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普及與遊戲APP日益多元,在娛樂稅比重逐年降低。職業表演則因演唱會、話劇等藝文活動逐年興盛,除徵收件數大幅增加,自2015年起,已成為娛樂稅前5大稅收來源之一,去年占比達8.1%。

 

▲近年來休閒運動風氣盛行,高爾夫球場成了許多人休閒的好去處。(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蘋果供應鏈曝光! 南電重新歸隊 3台廠遭剔除
關鍵字: 夾娃娃機娛樂稅國稅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