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差1周才能收成!強颱瑪莉亞掃北台 宜蘭稻農、梨農超焦慮

差1周才能收成!強颱瑪莉亞掃北台 宜蘭稻農、梨農超焦慮

2018/07/09 12:16 東森財經新聞
差1周才能收成!強颱瑪莉亞掃北台 宜蘭稻農、梨農超焦慮

▲不少農民紛紛趕在颱風抵達台灣前搶收作物。(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瑪莉亞颱風腳步逼近!不少農民紛紛趕在颱風抵達台灣前搶收作物。包括宜蘭三星蔥,宜蘭、花蓮地區部分柚子,中部正在收穫中的高價高接梨,以及部分火龍果等;而颱風來襲菜價也是一大焦點,葉菜類和青蔥都有些微漲幅。

 

根據《聯合》報導,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宜蘭三星蔥首當其衝,主要是因為夏季宜蘭三星蔥的供貨,占全台青蔥供應的五成,影響不小;而7月正是高接梨的盛產期,才剛要採收,但是他們同樣陷入兩難,稻農擔心烘乾機來不及處理稻穀,果農也煩惱,還沒成熟的水梨該怎麼辦。

 

▲受颱風瑪莉亞逼近台灣所影響,菜價紛紛上漲。(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曾經是水果明星的火龍果,產量豐收價格也不如以往,颱風又來攪局局,農民只希望,能盡量減少災損。

 

農委會農糧署主秘翁震炘則表示,若颱風按照現階段的路徑,供應大台北地區的桃園溫網室蔬菜產區,應該提前做好防颱準備,另外,宜蘭山區高冷蔬菜的交通,要特別留意;至於一期稻作,現在收到台中苗栗地區,主要的稻米產區彰雲嘉南都已經收割完畢,這些地區的機器,會繼續調度向北協助,比較擔心的是烘乾設備的量能,是否能應付臨時這麼大量的搶收。

 

▲7月正是高接梨的盛產期,但果農也煩惱,還沒成熟的水梨該怎麼辦。(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部某農民透露,搶收期間要靠交情,本身耕地不夠大的,沒有認識的,其實都很難排到,這幾天都有農民在相互打探,哪裡可以烘乾稻穀。

 

宜蘭稻農吳佳玲則表示,農產品「在田裡都是老天爺的,收下來才是自己的」。宜蘭地區原本應該在7月20幾日,稻穀才能收割,但現在才9日,她的田根本「連搶割的資格都沒有」,因為稻穀太青了,她的稻穀不是繳公糧的,是直接賣給消費者,品質不好割下來也沒用,因此面對颱風來襲,稻田根本動彈不得。

 

另外,菜價方面據台北農產銷運公司資料顯示,8日的空心菜從每公斤44元上升至56.8元、小白菜從37.3元上升至42.2元,玉米則是從19.9元上升至30.5元,漲幅達53%。

 

 

受到颱風瑪莉亞朝台灣逼近影響,台北果菜市場昨(8)天平均交易價已較昨天30.6元漲幅約1成,每公斤達34.1元,多數菜種也都應聲喊漲,像是高麗菜、包心白菜都漲2成,小白菜也漲1成5,民眾荷包恐提前失血。對此,農委會農糧署則表示,目前價格都還在合理範圍內,會密切觀察颱風影響程度。

 

根據中央氣象局昨(8)天最新天氣預報,颱風瑪莉亞朝台灣北部近海移動,如果路徑不變,最快明晚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也不排除10日上半天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不過,颱風還沒來,今天菜價已先上漲。

 

▲今日台北果菜批發市場蔬菜,以民眾常購買的葉菜類,包含小白菜、甘藍、空心菜等價格都已上漲。(圖/取自北農

 

根據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資料顯示,昨天台北果菜批發市場蔬菜,民眾常購買的葉菜類包含小白菜、甘藍、空心菜都已漲價,小白菜從每公斤37.2漲至41.8元,漲幅約1成2,空心菜則從每公斤44.4元漲至57.4元,漲幅近3成。

 

此外,配菜用的九層塔也從每公斤64.5漲到82.3元,漲了2成7,芫荽則由每公斤129元漲到195.7元,漲幅高達5成1,青蔥也從每公斤54.8元升至75.5元,漲幅3成7。

 

▲農糧署指出,菜價漲是因強颱瑪莉亞將影響台灣,承銷人備貨需求增加所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昨天台北果菜市場蔬菜交易量1380公噸,較昨日1314公噸,增加66公噸,增幅5%。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34.1元,較昨日30.6元,上漲3.5元,漲幅11.4%。

 

農糧署指出,菜價漲是因強颱瑪莉亞將影響台灣,承銷人備貨需求增加所致,但目前蔬菜供應充裕、品質優良,價格也在合理範圍內,後續會密切注意瑪莉亞颱風對蔬菜產區影響。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傳台積工程師「揪團大掃房」? 代銷證實:資金動能真的強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關鍵字: 農產颱風搶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