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寶島眼鏡西進20年成「眼鏡之王」!獨子接班3招成功力抗山寨

寶島眼鏡西進20年成「眼鏡之王」!獨子接班3招成功力抗山寨

2018/07/31 14:45 東森財經新聞
寶島眼鏡西進20年成「眼鏡之王」!獨子接班3招成功力抗山寨

▲寶島眼鏡創辦人王國勝的獨子王智民,專業化戰略坐穩大陸「眼鏡之王」寶座。(圖/翻攝自雪花新聞)

 

寶島眼鏡於1981年,正式在台灣成立「寶島眼鏡公司」,1997年進軍大陸市場,在武漢市開設大陸第1家門市,以此發展成後來的「星創視界集團」,接著陸續衍生出米蘭、鏡客等多個子品牌。進軍大陸市場超過20年,累積3000多萬會員,拿下市佔龍頭,同時奠定「眼鏡之王」的寶座。

 

據《雪花新聞》報導,寶島眼鏡1997年在武漢市開出大陸首家門市,以此發展成後來的星創視界集團,又衍生出米蘭、鏡客等多個子品牌。如何衡量一家企業是否成功,其中一個標準就是有沒其他模仿者,寶島眼鏡身後就有大批山寨軍團,許多城市都能看到掛著寶島眼鏡招牌的冒牌眼鏡店。

 

2017年天貓雙十一,寶島眼鏡日訂單第一次突破10萬筆。今年寶島眼鏡再度與天貓合作,將1200家直營門店都改造成智慧門市,短短20年,寶島眼鏡在中國積累3000多萬會員,成為眼鏡之王。

 

不過大陸在2005年開放國內零售市場後,眼鏡連鎖大廠紛紛湧進大陸,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全球眼鏡巨頭Luxottica集團,斥資6.4億人民幣(約30億台幣),先後收購北京雪亮眼鏡、廣州明廊眼鏡和上海現代光學眼鏡,並將3家200多個門市統一更名為亮視點。在國外大廠搶進下,大陸眼鏡業落入一片驚恐,唯獨寶島眼鏡淡定不為所動。

 

寶島眼鏡能夠處之泰然是有原因的,寶島眼鏡創辦人王國勝的獨子王智民,自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畢業後,曾在美國擔任過一家電商公司的COO,1997年從雪梨大學讀完MBA後,2001年,王智民從美國到大陸,協助王國勝發展寶島眼鏡,他親自擔任資訊化總監,花了3個月把所有門市引入SAP的ERP系統,還因此成為SAP公司的標竿客戶被到處推廣。

 

▲寶島眼鏡創辦人王國勝的獨子王智民。(圖/翻攝自雪花新聞)

 

當時寶島在大陸1年營業額才3000多萬人民幣(約1.4億台幣),一套ERP系統就要250萬人民幣(約1175萬台幣),夠開10家眼鏡店,因而遭到部分股東反對,王智民當時說,「現在門店少,ERP上線快,成本也低,等到規模大了再上,花的錢可就不止這個數目了。」ERP系統上線後,寶島最快4天就能開張1家新門市,在亮視點進軍大陸的2006年,寶島在大陸已有485家門市,2013年更一舉突破1200家。

 

2013年,天貓啟動O2O戰略,王智民察覺到機會來了,他認為,眼鏡這個行業是天然O2O場景,產品可線上銷售,但是有一個環節還無法以科技解決,就是必須到線下店面去驗光。當時眼鏡連鎖行業也遭遇電子商務的衝擊,很多品牌都希望到天貓開店,但是要打通線上與線下,是一場賭注。不過,王智民認為,線上可賣產品,線下可賣服務,二者完全可互補,不是零和博弈。

 

2013年天貓雙十一,寶島眼鏡線下有800家門市參與O2O活動,1天就收到5000多個訂單,完全顛覆線下零售的邏輯,在公司內部造成非常大的震撼。到了2017年天貓雙十一,寶島眼鏡日訂單第一次突破10萬筆,而且都是O2O訂單,當天是星期六,天貓的導流讓大陸1200家寶島門市增加近4萬名客戶,這個成績讓公司員工備受鼓舞,也更加堅定發展數位化升級的信心。2018年初,寶島眼鏡與阿里巴巴合作接入智慧門店,只用2個月就把1200家門店全部對接上。

 

從2014年到今天,星創在數位化就做了一件事,把公司內部所有的資訊公路全面打通,王智民說,新零售一個最簡單的邏輯就是把SKU跟消費者ID做高效匹配,這代表資訊必須打通。為此,其線下門市端透過孔明系統和朱雀系統,蒐集驗光資料、記錄消費行為。

 

▲寶島眼鏡坐穩大陸眼鏡之王寶座。(圖/翻攝自雪花新聞)

 

如今,消費者購買眼鏡時,要的不僅僅是一副眼鏡,而是要解決某些隱性需求,可能是時尚需求、健康需求。此時如果還停留在賣眼鏡的思維,只會把生意越做越小,由此,星創推出專業化戰略,希望將眼鏡生意升級為大健康產業的一個入口。

 

早在1997年進入大陸,王國勝就到天津醫科大學找人才,從臨床醫院專業招收一批本科生,畢業後直接到寶島眼鏡就業,當時投入的資金可以開很多門市,作法讓很多人不解,現在看來這個動作可說是高瞻遠矚,星創的不少高階主管都是當年網羅的優秀畢業生,包括營運長、許多區域總座等。

 

現任星創首席人資長連捷就是天津醫科大學的畢業生,連捷說,眼鏡3.0時代就是從Eyewear升級到Eyecare,眼鏡不僅僅是一種穿戴設備,從商品屬性過渡到健康屬性,本質則是從物到人的遷移,也透露大健康產業的趨勢,未來王智民要把1200家寶島眼鏡店打造成醫療前置倉,甚至大陸最大的疾病篩查中心。

 

接下來,星創打算用半年時間與Airdoc完成系統和資料的對接,到年底把AI眼底照相機鋪到200家門店,未來還將引入更多醫療黑科技,把大陸1200家門店升級為快速疾病篩查中心。「讓人們不用排隊掛號,在家門口的寶島眼鏡店就能輕輕鬆鬆篩查全身常見的慢性病。」

 

網友則認為,「以零售商的角度來看,台灣真的太小了,專注在這邊是一種找死的行為,所以一定要找市場更大的地方,他們還算早進入大陸,而且應該政商關係良好才能擴展成這樣吧。」、「厲害,台灣寶島好像還沒這麼先進」。

 

▲台灣寶島眼鏡公司。(圖/翻攝自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