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創業要素 工研院長劉文雄點出三個重點

創業要素 工研院長劉文雄點出三個重點

2018/09/14 05:46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創業要素 工研院長劉文雄點出三個重點

工研院今 (13) 日舉行「創業超新星-看見未來 14 家獨角獸」新書發表會,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創業一條很辛苦的路,但成就感相當高,其中要點包括做有價值的創新、找尋技術與市場到位的交叉點,他認為,許多事情就是要交學費,從失敗中學習,而透過價值創新,才會成功開闢市場。

劉文雄表示,創業一條很辛苦的路,但成就感相當高,他以自己過往創業的經驗為例,並引用華爾街的形容詞,「短期的市場是選美,長期的市場是舉重」。劉文雄說,自己已經過了「選美」的階段,還在持續健身中,盼能邁向舉重階段,他並期許新創團隊不但要保有健美身材,也要贏得舉重獎牌。

從劉文雄眼裡看來,創業要點有二,包括轉換知識做有價值的創新、找尋技術與市場到位的交叉點。劉文雄認為,必須運用自己的知識,知道如何作轉換後,創造有價值的創新技術或思維,「很多事情就是要交學費,從失敗中學習」,價值創新才有市場,更重要的是,必須先找到問題,再尋求解決方案。

第二,確認技術是否已經到位、市場是否已經到位,劉文雄也以自己過去創業失敗的經驗為例,說明市場是否到位有絕對的重要性,他強調,在技術與市場是否到位的判斷與拿捏上,是很困難的,建議創業團隊多做市場評估,而不是躲在自己的空間裡埋頭研發,即便產品研發成功,但不符合市場需求也是枉然。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關鍵字: 創業劉文雄知識失敗新創工研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